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凸版印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凸版印刷(Relief Printing) 。使用凸版(圖文部分凸起的印版)進行的印刷,簡稱凸印。印版有木刻版、活字版、鉛版、照相凸版、電鍍銅版、塑料版等。在激光照排、膠片製版推廣以前,多用於印刷報刊書籍等。

凸版印刷是歷史最為悠久的一種印刷方法,距今130多年,我國發明的賺版印劇術就是應用凸版進行印刷。保留至今的木刻水印繼承發展了我國古老的短版技術,採用人工雌刻木質凸版,用水性以料在宜紙上進行套印,複製連續調的水裡確和彩服畫,能絕妙地保持國兩原作的筆調、氣韻和風格,達到亂真的效果,故聞名於世界。[1]

凸版印刷概述

凸版印刷的原理比較簡單。在凸版印刷中,印刷機的給墨裝置先使油墨分配均勻,然後通過墨輥將油墨轉移到印版上,由於凸版上的圖文部分遠高於印版上的非圖文部分,因此,墨輥上的油墨只能轉移到印版的圖文部分,而非圖文部分則沒有油墨。印刷機的給紙機構將紙輸送到印刷機的印刷部件,在印版裝置和壓印裝置的共同作用下,印版圖文部分的油墨則轉移到承印物上,從而完成一件印刷品的印刷。 凡是印刷品的紙背有輕微印痕凸起,線條或網點邊緣部分整齊,並且印墨在中心部分顯得淺淡的,則是凸版印刷品。凸起的印紋邊緣受壓較重,因而有輕微的印痕凸起。

柔性版印刷原是一種採用模壓橡膠凸版進行印刷的工藝,由於最初採用苯胺染料配製的印刷油墨,故曾名苯胺印刷。最早的苯胺印刷機在1890年由英國人首創,最初用於紙袋印刷,後被推廣用於食品、藥物等包裝印刷。因苯胺染料有毒,為衛生組織禁止,所用油墨配方早已改變,人們遂提出更名的建議。1952年在第14屆包裝年會上議決更名為flexography。「flexo」具有可撓曲的含義,故譯為柔性版印刷。柔性版版材屬感光性聚合物,如杜邦公司的賽麗版,主要成分為合成橡膠,用有機溶劑顯影。還有醇溶性、鹼溶性及水溶性的柔性印版。由於版材、油墨及印刷設備的改進,柔性版印刷質量大有提高,已應用於報紙、書刊印刷,是凸版印刷中很有發展前途的工藝。凸版膠印是用感光聚合物做成薄凸版(一般為0.25毫米左右),象膠印那樣,印版上的油墨先轉印到橡皮布滾筒,再轉移到印張上,因此也稱為間接凸印。由於印版無需潤濕,故又稱干膠印。它既有凸印的優點(墨色較厚實),又避免了膠印的弱點(因潤濕液帶來的副作用)。但製版成本較高,橡皮布長期受浮雕型版面的壓印容易出現凹癟痕跡,使用壽命較短,因此應用不廣泛。   

凸版印刷品的特點

印刷品的特點:印刷品的紙背有輕微印痕凸起,線條或網點邊緣部份整齊,並且印墨在中心部分顯得淺淡,凸起的印紋邊緣受壓較重,因而有輕微的印痕凸起。

印刷特點:墨色較濃厚(墨層厚度約為7μm)。可印刷於較粗糙的承印物。色調再現性一般。

應用範圍:商標、包裝裝潢印刷、報紙印刷等。

凸版印刷的基本特徵

其一,單色版、平塗底色版、套色線條版都是實地印刷(刷色),單色及三色網目版的網點均為實心,以網點大小表現層次和深淺,網點均勻、規則。

其二,凸版印製的郵資票品,圖文色塊、線條比較呆板,看上去與單色平版近似,墨色陷入紙面。由於凸版印刷的壓力較重,在印製的郵資票品圖文的邊緣處,常存有油墨被擠壓外溢的現象,致使邊緣線條不能整齊劃一,有的在郵資票品的背面可以看出版面凸出部分的壓痕。

凸版印刷應用範圍

1. 金屬凸版:名片、喜帖、燙金等。

2. 彈性凸版(又稱感旋光性樹脂版或柔版)-(1) 水溶型:使用溶劑型油墨,主要應用於商標、貼紙、計算機報表紙等印刷作業。(2) 溶劑型:使用水性、UV、酒精性油墨,主要應用於玻璃紙、瓦楞紙、紙袋、杯麵、軟性食品包裝等印刷作業。

3. 手工雕刻橡皮凸版:主要應用於瓦楞紙印刷作業。[2]

常見印刷故障

凸版印刷中,經常發生的故障有:背面蹭髒,油墨的透印,靜電等。這些故障影響印刷質量,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予以排除。[3]

參考資料

  1. 凸版印刷是歷史最為悠久的一種印刷方法2016-03-19 來源:鄭州米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2. 凸版印刷有那些應用範圍?2010-12-29 來源:大中華印藝網
  3. 凸版印刷機2020-08-12 來源:食品機械行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