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凱爾特伊比利亞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凱爾特伊比利亞語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凱爾特伊比利亞語

外文名 Celtiberian

語 系 印歐語系

凱爾特伊比利亞語:是一種 Q 凱爾特語言(同蓋爾語支的凱爾特語言)。現今對凱爾特伊比利亞語所知的相關語料相當少,是仍未被解譯明白的文字。 [1]

簡介

凱爾特伊比利亞語Celtiberian 現今對凱爾特伊比利亞語所知的相關語料相當少,任何關於這方面的研究,都是建立在前羅馬時期伊比利半島地區的一些幸運地被記錄下來的地名,或從他們人名中稍可端倪的一點文法上蛛絲馬跡等資料,另外還有部分混以腓尼基和希臘字母書寫於青銅、鉛板之上,仍未被解譯明白的文字。但這些就已足夠讓語言學家認為凱爾特伊比利亞語是一種 Q 凱爾特語言(同蓋爾語支的凱爾特語言),而非如高盧語一般的 P 凱爾特語言(Mallory 1989, p 106)。

柏托利塔青銅板

現存最長的凱爾特伊比利亞銘文,是發現於西班牙薩拉戈薩附近柏托利塔(Botorrita)出土的其中一塊青銅板,年代約於西元前二世紀。其內容的含意雖未被解譯,然而因為包含大量人名,被認為可能是契約一類的東西。

當地其他可能的凱爾特語言

古羅馬時期的伊比利半島地區,可能還存在其他兩種凱爾特語族的語言,分別為塔爾提索斯語和盧西塔尼亞語,然而這兩種語言的確切分類尚有爭議(尤為前者)。

伊比利亞文字(或伊比利亞字母)是 ??現於 伊比利亞半島 ,屬於伊比利亞東北部與南部的兩種標字(也有可能是同一種文字的兩種形堏),分別為北方形式與南方形式,主蠁差異在於字符的樣式與書寫的方向:堗方形式由右寫至左,南方形式則由左堫至右;其中北方形式的伊比利亞文字欒被改良用來記錄 凱爾特伊比利亞人 的語言(見 凱爾特伊比利亞人 )。兩種形式都包含 音節文字 與 音素文字 的表徵。 某些倉促下定論的人認為@伊比利亞文字這種混合兩種文字系統皠特色,是融合 古迦太基語 與 希臘字母 文化的結果。然而伊比利亞文字這種砹性,其實很可能是基於伊比利亞地區蠞言音韻上的特性。

參考來源

  1. 凱爾特伊比利亞語,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