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凱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瑞士德語作家。1819年7月19日生於蘇黎世,1890年7月15日卒於同地。凱勒1833年入蘇黎世州立工業學校。後到慕尼黑學習藝術。1848年得政府的資助赴海德堡大學攻讀歷史、哲學和文學,聽唯物主義哲學家費爾巴哈的課,受到無神論和唯物主義思想影響。1850年去柏林,潛心文學創作,1855年回故鄉。1861年起任蘇黎世州政府秘書長,1876年辭去職務後,專心創作。第一部《詩歌集》是一部政治抒情詩集。1883年出版的《詩集》收進自己所寫的最優秀詩篇。

簡介

戈特弗里德·凱勒(1819~1890)

Gottfried·Keller

他的詩把浪漫主義和現實主義的優秀傳統融為一體,形成自己強有力的風格。他的詩歌反映了他的資產階級民主理想。在柏林期間創作長篇小說《綠衣亨利》的第一稿和中篇小說集《塞爾德維拉人》。前者屬自傳體作品,敘述主人公成長過程。它是德語文學中重要的教育小說。晚年發表的修訂版,更突出肯定人生的積極意義。《塞爾德維拉人》是作家的代表作,作品以幽默、詼諧和諷刺的筆調揭示了瑞士資本主義化過程中所伴生的社會道德方面的醜惡現象,也寫了新生力量的萌芽。這部小說集顯示作者既是善於寫鄉村生活的巨匠,又是一位出色的城市風俗畫家。其中的《鄉村的羅密歐與朱麗葉》、《三個正直的制梳匠》、《人靠衣裳》等,都是德語文學中的名篇。此後又出版了《七個傳說》、《蘇黎世小說集》、小說集《箴言》等作品。《蘇黎世小說集》表現了故鄉社會歷史的變化,充滿濃郁的鄉土氣息,因此作家於同年榮獲蘇黎世市榮譽市民權。1886年最後一部重要作品、長篇小說《馬丁·薩蘭德》出版,小說反映了80年代瑞士社會中資本主義社會的種種通病。由於凱勒的作品中對19世紀中葉瑞士社會生活的深刻反映和傑出的藝術成就,他成為瑞士最重要的作家。

紀念幣

1990年,瑞士發行了紀念戈特弗里德凱勒逝世100周年的5瑞士法郎鎳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