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凌沛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凌沛學
魯商集團黨委副書記
出生 1963年
山東臨沭
國籍 中國
職業 山東省藥學科學院研究員

凌沛學男,1963年生人,山東臨沭人,中共黨員,山東省藥學科學院研究員[1]

凌沛學20年來致力於生物藥物研究開發並成功地將研究成果轉化成生產力,牽頭組建了科工貿一體化的高科技企業山東福瑞達醫藥集團,並任山東省商業集團總公司總經理,山東博士倫福瑞達製藥有限公司總裁[2] ,市科協副主席。凌沛學致力於多糖類藥物特別是玻璃酸鈉(HA)研究,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兩項、山東省最高科技獎、濟南市最高科技獎[3]、何梁何利創新獎;獲得國家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4]、首批"泰山學者"特聘專家等榮譽稱號[5]

人物經歷

1979.08~1983.07,山東醫學院藥學系藥學專業,本科學士;1983.08~1986.07,山東醫科大學生化藥學專業研究生碩士。2000.09~2002.05,美國Fordham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

2011年11月當選濟南市科學技術協會第八屆委員會兼職副主席。

2012.1獲得2011年度山東省省長質量獎個人獎。

2013 年,當選山東魯商集團總經理。

人物事跡

凌沛學是玻璃酸鈉國產化的領軍人。經過十年艱苦攻關,凌沛學在國際上率先發明了利用生物技術發酵法生產玻璃酸鈉,並先後開發出50多種系列產品,每年幫助50萬白內障、青光眼患者重見光明,使近30萬骨關節炎患者重獲勞動能力。截至2007年底,玻璃酸鈉系列產品累積銷售收入達54億元。

凌沛學
凌沛學

在讀碩士的時候,他將研究方向對準玻璃酸。在他的主導下,博士倫福瑞達成為國內最大的眼科用藥生產基地,山東福瑞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玻璃酸鈉原料生產基地。在他的領導下,蟄伏多年的趵突泉啤酒重新煥發活力。作為濟南市第八批專業技術拔尖人才,他不僅僅是一個術業有專攻的科學家,更是一個業績輝煌的實業家。

走出校門之後,凌沛學選擇了山東省商業科技研究所(山東省生物藥物研究院前身)之後,他又多方奔走籌建了生化藥物研究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實驗室工作,枯燥乏味,但凌沛學卻過得甘之如飴,這是因為有個夢想一直撐着他。在經歷了數千次的失敗之後,凌沛學和他的團隊終於找到了突破點,在國際上首創將玻璃酸鈉作為給藥系統的媒介用於滴眼液,並大膽採用了生物技術方法來生產玻璃酸鈉,使玻璃酸鈉的產業化成為可能。

但在實踐中,要想使玻璃酸鈉產業化卻是非常困難的事。茫然四顧之後,凌沛學和同事們打定主意,要通過自己的手使自己的成果產業化。於是,博士倫福瑞達的前身--- 正大福瑞達誕生了。

眼疲勞防治已經不僅是一種概念,更是一種生活習慣。凌沛學的團隊成功培育了中國眼科藥物的兩個著名品牌--- 治療眼部感染的"潤舒"和緩解視疲勞的"潤潔"。"潤舒"和"潤潔"單品種銷售額均過2億元。眼科手術用和骨關節炎用玻璃酸鈉注射液"愛維"、"施沛特"以其優良的質量和高性價比,分別占領國內60%和80%的市場份額。

為了能實現科研技術和產業化的無縫對接,2007年,凌沛學牽頭成立了山東省藥學科學院,這是全國第一家省級藥學科研機構。與很多地方科研牽着銷售走不同,福瑞達的銷售牽着科研走。"市場需要什麼,我們就研發什麼。"在這種理念的指引下,山東藥學科學院的科技成果轉化率達到驚人的100%。

更讓人揚眉吐氣的是,凌沛學主導開發的眼科手術用和骨關節炎用玻璃酸鈉注射液不斷打敗國外產品,大大降低了單位成本,讓老百姓用上了物美價廉的好藥。以用於白內障手術的"愛維"為例,一支進口的同類藥品需要80美元,而"愛維"只需要人民幣70多元;以"施沛特"為例,進口的同類藥品一支要人民幣1000多元,而"施沛特"只要人民幣180多元。玻璃酸鈉原料已進入全球同行業三強之列,每年出口可為國家創匯1000萬美元以上,被國際品牌化妝品雅詩蘭黛、歐萊雅和資生堂等廣泛使用。截至2006年,玻璃酸鈉系列產品累計收入達57億元,利稅21億元。

凌沛學
凌沛學教授與李克強總理握手

社會兼職

中國藥學會生化與生物技術藥物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會工業生化與分子生物學分會副理事長

山東省生化製藥行業協會會長

中國生化製藥工業協會副會長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藥審評委員

山東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中國海洋大學兼職博士生導師

中國農業大學兼職博士生導師

《中國生化藥物雜誌》副主編

《中國藥學雜誌》編委等

視頻

凌沛學談魯商集團規劃 2014年09月30日發布

《魯商集團董事長凌沛學》犖閒老師15895797168 2016-08-23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