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淨水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淨水劑

淨水劑,就是投放入水中能和水中其它雜質產生反應的藥劑。主要是起到淨水的目的。常用到的淨水劑有聚合氯化鋁聚合氯化鋁鐵鹼式氯化鋁聚丙烯酰胺硫酸亞鐵硫酸鋁聚合硫酸鐵等。

特點

具有淨水效果好,淨水速度快,pH弱酸性,無機,安全性高,不產生二次污染,屬綠色環保產品。用具有吸附能力的天然材料為原料,具有極強的淨化效果,可除去水中的重金屬。處理原水不受水溫,pH值的影響,使用範圍廣,處理後的水透明度極高,可回用。[1]

分類

淨水劑最常用的絮凝劑,絮凝劑包括兩大類:無機絮凝劑,有機絮凝劑。無機絮凝劑為高價金屬鹽,如硫酸鋁、硫酸鐵、氯化鐵、四氯化鈦及無機酸和鹼。典型的例子是某些選礦廠往濃密池中加石灰以加速精礦的沉降,提高濃密與過濾的效率減少金屬的流失。

有機絮凝劑分為離子型和非離子型。[2]

PAC

聚合氯化鋁(Polyaluminium Chloride) 簡稱PAC。通常也稱作鹼式氯化鋁或混凝劑等,它是介於ALCL3 和AL(OH)3 之間的一種水溶性無機高分子聚合物,化學通式為[AL2(OH)NCL6-NLm]其中m代表聚合程度,n表示PAC產品的中性程度。顏色呈黃色或淡黃色、深褐色、深灰色樹脂狀固體。該產品有較強的架橋吸咐性能,在水解過程中,伴隨發生凝聚,吸附和沉澱等物理化學過程。

聚合氯化鋁物化性質:別名聚鋁、聚合鋁,分子通式[Al2(OH)nCl6-n.XH2O]m或[Al2(OH)nCl6-n]m,(m≤10;n≤5),是一種新型高效無機高分子絮凝劑,其水溶液是介於三氯化鋁和氫氧化鋁之間的水解產物,帶有膠體電荷,故對水中的懸浮物有極強的吸附性,從而達到凝聚水中懸浮物的目的。

投加量

將該產品(固體)與常溫水按1:3的重量比邊攪拌邊投加,至完全溶解後,再加水稀釋到所需濃度。原水濁度100-500NTUI時,投加量為3-6mg/L。具體投加時,應根據水質情況進行小試,選出最佳投加量,而後投用。

使用

1、使用時應先根據水質進行小試,選出淨水效果好,投放量小的最佳點。溶液應隨配隨用,非飲用水應根據實際情況選定用量。

2、使用固體時,先加水溶解陪配成10-25%的溶液,而後水稀釋至所需濃度,在溶解時先加水慢慢投料,並不斷進行攪拌。

3、不同廠家或不同牌號的水處理藥劑不能混合,並且不得與其他化學藥品混存。

4、原液和稀釋液稍有腐蝕性,但低於其他各種無機絮凝劑。

5、產品有效儲存期:液體半年,固體兩年。固體產品潮後仍然可使用。

6、本產品經合理投加,淨化後水質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

特點

聚合氯化鋁具有去除懸浮物、COD和BOD、除油、脫色、除重金屬及水中余氯等功效,主要用於自來水和工業污水廢水的淨化處理。聚合氯化鋁是目前淨化水工藝中使用最為廣泛的無機混凝劑。無需調節源水PH值,它對源水PH值適應範圍寬,是傳統的無機低分子混凝劑無法比擬的。

注意事項

1.配成0.2%濃度的水溶液以實用中性不含鹽的水為宜。

2.因本產品適用的水體PH值範圍比較廣泛,一般投加量為0.1-10ppm(0.1-10mg/L)。

3.充分溶解。要求溶解時將水體充分攪拌起來後再緩慢、均勻加入藥粉,防止出現大塊絮團和魚眼現象而引起的阻塞管道和泵。

4.攪拌速度一般為200轉/分鐘為宜,時間不少於60分鐘,適當提高水溫20-30攝氏度,可加速溶解。藥液最高溫度應小於60度。

5.確定最佳加藥量。使用前先通過實驗確定最佳用量。因用量過低,不起作用,用量過高,反而起反作用,超過一定濃度時,PAM不但不絮凝,反而分散穩定使用。

6.本品應儲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防止受潮。

7.工作場地要經常用水沖洗,保持清潔。因其粘度大,散落地下的PAM遇水地面光滑,防止操作人員滑跌引發安全事故。

8.本產品內襯塑料袋,外層用塑料復膜編織袋,每袋25Kg。主要環保淨水劑

投放入水中能和水中其它雜質產生反應的藥劑。

陽離子聚丙烯酰胺使用注意事項:

1、絮團的大小:絮團太小會影響排水的速度,絮團太大會使絮團約束較多水而降低泥餅乾度。經過選擇聚丙烯酰胺的分子量能夠調整絮團的大小。

2、污泥特性。第一點理解污泥的來源,特性以及成分,所占比重。依據性質的不同,污泥可分為有機和無機污泥兩種。陽離子聚丙烯酰胺用於處置有機污泥,相對的陰離子聚丙烯酰胺絮凝劑用於無機污泥,鹼性很強時用陽離子聚丙烯酰胺,而酸性很強時不宜用陰離子聚丙烯酰胺,固含量高時污泥通常聚丙烯酰胺的用量也大。

3、絮團強度:絮團在剪切作用下應堅持穩定而不破碎。進步聚丙烯酰胺分子量或者選擇適宜的分子構造有助於進步絮團穩定性。

4、聚丙烯酰胺的離子度:針對脫水的污泥,可用不同離子度的絮凝劑經過先做小試停止挑選,選出最佳適宜的聚丙烯酰胺,這樣即能夠獲得最佳絮凝劑效果,又可使加藥量最少,節約本錢。

5、聚丙烯酰胺的溶解:溶解良好才幹發充沛發揮絮凝作用。有時需求加快溶解速度,這時可思索進步聚丙烯酰胺溶液的濃度。

用途用途

用於冶金、電力、製革、醫藥、印染、造紙、化工等污水處理行業,其混凝效果形成絮凝體(又稱礬花)快且顆粒大而重,沉降快。適用的PH值範圍在5~9之間,具有用量少、成本低、活性高、操作方便、適應性廣、腐蝕性小等特點。

性能

1、水解速度快,水合作用弱。形成的礬花密實,沉降速度快。受水溫變化影響小,可以滿足在流動過程中產生剪切力的要求。

2、固態產品為棕褐色,紅褐色粉末,極易溶於水。

3、聚合氯化鋁鐵可有效去除源水中的鋁離子以及鋁鹽混凝後水中殘餘的游離態鋁離子。

4、適用範圍廣,生活飲用水,工業用水,生活用水,生活污水和工業污水處理等。

5、用藥量少,處理效果好,比其它混凝劑節約10-20%費用。

6、聚合氯化鋁鐵使用方法和包裝用途以及注意事項同聚合氯化鋁基本一樣。

技術指標

指標名稱 液體 固體

相對密度(20℃) 1.25

PH值(1%水溶度) 4.0-5.0 4.0-5.0

氧化鋁(Al2O3)含量%≥ 8-10 ≥29

氧化鐵含量% 1-2 3-5

鹽基度% 65-90 65-92

水不容物含量mg/L≤ 0.3 1.0

砷(As)含量mg/L≤ 0.0001 0.0003

錳(Mn)含量mg/L≤ 0.0025 0.0075

鉛(Pb)含量mg/L≤ 0.001 0.003

汞(Hg)含量mg/L≤ 0.00001 0.00002

硫酸根(SO4)含量mg/L≤ 2.5 9.0

PAM

聚丙烯酰胺分類聚丙烯酰胺產品簡介:聚丙烯酰胺(PAM)為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不溶於大多數有機溶劑,具有良好的絮凝性,可以降低液體之間的磨擦阻力,按離子特性分可分為非離子、陰離子、陽離子和兩性型四種類型。

使用特性

1、絮凝性:PAM能使懸浮物質通過電中和,架橋吸附作用,起絮凝作用。

2、粘合性:能通過機械的、物理的、化學的作用,起粘合作用。

3、降阻性:PAM能有效地降低流體的摩擦阻力,水中加入微量PAM就能降阻50-80%。

4、增稠性:PAM在中性和酸條件下均有增稠作用,當PH值在10以上PAM易水解。呈半網狀結構時,增稠將更明顯。

作用原理

1)絮凝作用原理:PAM用於絮凝時,與被絮凝物種類表面性質,特別是動電位,粘度、濁度及懸浮液的PH值有關,顆粒表面的動電位,是顆粒阻聚的原因加入表面電荷相反的PAM,能使動電位降低而凝聚。

2)吸附架橋:PAM分子鏈固定在不同的顆粒表面上,各顆粒之間形成聚合物的橋,使顆粒形成聚集體而沉降。

3)表面吸附:PAM分子上的極性基團顆粒的各種吸附。

4)增強作用:PAM分子鏈與分散相通過種種機械、物理、化學等作用,將分散相牽連在一起,形成網狀.

使用原則

聚丙烯酰胺的使用要遵循如下原則:

1、顆粒狀聚丙烯酰胺絮凝劑不能直接投加到污水中。使用前必須先將它溶解於水,用其水溶液去處理污水。

2、溶解顆粒狀聚合物的水應該是乾淨(如自來水),不能是污水。常溫的水即可,一般不需要加溫。水溫低於5℃時溶解很慢。水溫提高溶解速度加快,但40℃以上會使聚合物加快降解,影響使用效果。一般自來水都適合於配製聚合物溶液。強酸、強鹼、高含鹽的水不適於用來配製。

3、聚合物溶液濃度的選擇,建議為0.1%-0.3%,即1升水中加0.1g-0.3g聚合物粉劑。

硫酸鋁

介紹

白色有光澤結晶、顆粒或粉末。味甜。在空氣中穩定。86.5℃時失去部分結晶水,250℃失去全部結晶水。當加熱時猛烈膨脹並變成海綿狀物質。燒到赤熱時分解為三氧化硫和氧化鋁。當相對濕度約低25%時風化。易溶於水,幾乎不溶於乙醇,溶液呈酸性。久沸後有不溶性鹼式鹽沉澱。相對密度1.62。硫酸鋁是一個被廣泛運用的工業試劑,通常會與明礬(既十二水合硫酸鋁鉀)混淆。硫酸鋁通常被作為絮凝劑,用於提純飲用水及污水處理設備當中,也用於造紙工業。

優勢

一、產品特性 與其他無機絮凝劑相比具有以下特點:

1、新型、優質、高效鐵鹽類無機高分子絮凝劑;

2、混凝性能優良,礬花密實,沉降速度快;

3、淨水效果優良,水質好,不含鋁、氯及重金屬離子等有害物質,亦無鐵離子的水相轉移,無毒,無害,安全可靠。

4、除濁、脫色、脫油、脫水、除菌、除臭、除藻、去除水中COD、BOD及重金屬離子等功效顯著。

5、適應水體PH值範圍寬為4-11,最佳PH值範圍為6-9,淨化後原水的PH值與總鹼度變化幅度小,對處理設備腐蝕性小;

6、對微污染、含藻類、低溫低濁原水淨化處理效果顯著,對高濁度原水淨化效果尤佳。

7、投藥量少,成本低廉,處理費用可節省20%-50%。

化學性質

極易溶於水,硫酸鋁在純硫酸中不能溶解(只是共存),在硫酸溶液中與硫酸共同溶解於水,所以硫酸鋁在硫酸中溶解度就是硫酸鋁在水中的溶解度。常溫析出含有18分子結晶水,為18水硫酸鋁,工業上生產多為18水硫酸鋁。含無水硫酸鋁51.3%,即使100℃也不會自溶(溶於自身結晶水)。

不易風化而失去結晶水,比較穩定,加熱會失水,高溫會分解為氧化鋁和硫的氧化物。加熱至770℃開始分解為氧化鋁、三氧化硫、二氧化硫和水蒸氣。溶於水、酸和鹼,不溶於乙醇。水溶液呈酸性。水解後生成氫氧化鋁。水溶液長時間沸騰可生成鹼式硫酸鋁。工業品為灰白色片狀、粒狀或塊狀,因含低鐵鹽而帶淡綠色,又因低價鐵鹽被氧化而使表面發黃。粗品為灰白色細晶結構多孔狀物。無毒,粉塵能刺激眼睛。

作用用途

造紙工業中作為松香膠、蠟乳液等膠料的沉澱劑,水處理中作絮凝劑,還可作泡沫滅火器的內留劑,製造 工業硫酸鋁明礬、鋁白的原料,石油脫色、脫臭劑、某些藥物的原料等。還可製造人造寶石及高級銨明礬。砷含量不大於5mg/kg的產品可用於水處理絮凝劑。

1、造紙工業中用作紙張施膠劑

2、以增強紙張的抗水、防滲性能;溶於水後能使水中的細小微粒和自然膠粒凝聚成大塊絮狀物,從而自水中除去,故用作供水和廢水的混凝劑;

3、用作濁水淨化劑,也用作沉澱劑、固色劑、填充劑等。在化妝品中用作抑汗化妝品原料(收斂劑);

4、消防工業中,與小蘇打、發泡劑組成泡沫滅火劑;

5、分析試劑,媒染劑,鞣革劑,油脂脫色劑,木材防腐劑;

6、白蛋白巴氏殺菌的穩定劑(包括液體或冷凍全蛋、蛋白或蛋黃);

7、可作原料,用於製造人造寶石和高級銨明礬,其他鋁酸鹽;

8、燃料工業中,在生產鉻黃和色淀染料時作沉澱劑,同時又起固色和填充劑作用。

淨水劑推廣

淨水劑能夠改善水質,給人們的生活、健康帶來很大的好處。然而淨水劑也要配備好的淨水濾料。

淨水濾料,包括纖維球、果殼濾料、精選無煙煤濾料、精製石英砂濾料、磁鐵礦濾料、錳砂濾料、石灰石濾料、陶粒濾料、卵石、沸石、石榴石、麥飯石、金剛砂、稀土瓷砂、活性氧化鋁,椰殼活性炭、果殼活性炭、木質粉狀活性炭、煤質柱狀活性炭、煤質顆粒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