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淨信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淨信寺位於山西省太谷縣城東陽邑村南,距縣城10公里。據寺內碑記創建於唐開元元年(公元714年),據縣誌記載原為尼庵後改僧院,經歷代修整擴建,現存為明清建築,保存完整。一九八六年被公布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淨信寺

位 於:山西省太谷縣城東陽邑村

創建於:公元714年

文物保護: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數據:寬39米,長93米,占地3629平方米

等 級: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沿革

初建

據寺內碑文記載,創建於唐開元年間。

修繕重建

金大定(1161—1189年)重修,當時建築規模甚小,布局簡略。明正德(1506-1521年)擴大其規模,以正殿原作為南殿,向北擴展補建正殿五間、東西偏殿各五間、戲台一座。明萬曆三十三年、四十四年(1606年、1617年)又兩次修整。建鐘鼓二樓、東西兩側補建白衣殿、灰泉殿各三間,脊獸換新、牆垣重整。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清雍正年均進行過簡略的維修。清道光四年(1824年)修建規模最大、增建內容最多,過殿前加建卷棚三間,兩旁增建碑廊各三間,月門兩座,灰泉、白衣二殿上移三丈,並增修東西看亭個三間,東西便門兩座,其南戲台重建並擴大其規模,兩旁修山門個一座,正殿東西增修關公殿、承善祠各三間,寺外增修灶房十四間,馬棚五間,並繞以外圍牆。

規模建制

寺院大小

淨信寺坐北向南,寬39米,長93米,占地3629平方米。

主要景觀

院落

兩進院設十四座殿宇。中軸線由南向北排列戲台、過殿、大殿。戲台至過殿為前院,東西設看亭、白衣殿、灰泉殿、鐘鼓樓、天王殿相對稱。過殿後至大殿為後院,後院東西兩廂有碑廊、觀音、地藏各殿相對峙。後殿兩側為關公殿、承善祠。建築布局嚴謹、合理、疏朗,氣勢雄偉、壯麗雅觀。此外,寺內保存有明清彩塑78尊,壁畫180平方米,唐碑、明匾等均為珍品。

南北中軸上排列有戲台,毗盧殿、大雄寶殿。前院兩側有白衣殿、灰泉殿、鐘鼓樓、天王殿左右對稱。後院有碑廊、觀音菩薩殿、地藏菩薩殿東西相對。正殿東西耳房各三間。整個建築,布局嚴謹,風格古樸、端莊。  

據《九華山志》載,淨信寺始建於唐代,一名「安禪院」,又名「碧雲庵」,俗稱「老庵」。南宋詩僧釋希坦將碧雲庵修葺、擴建後易名「淨信寺」。釋希坦,號率庵,工詩,著有《九華詩集》,早佚,舊志中尚存其詩五首,現志僅存《九華崇壽塔》和《七步泉》二首。不僅四壁為青麻條石壘砌,而且整個殿宇的梁、柱、斗拱皆系青麻石鑿成,有一人合圍粗細,並雲紋雕刻。正門柁梁之上刻「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八個正楷大字。整個建築盡顯古拙、渾樸。像這種完全的石質性建築在當地古時多用於修建在官道上的供旅人歇腳用的「路亭」,作為廟宇性建築,尤其在盛產木材的皖南山區,棄木擇石的做法還不多見,在整個九華山聖地的現存廟宇中也僅此一座。不知當年覺淨住持是出於何種用意,至今仍是一個迷。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這座寺廟的廟門棄正求斜,居南偏東約三十度「歪開」着。

大殿

面闊五間,進深三間,為單檐懸山頂琉璃剪邊,前接迴廊,殿長20米,寬16米。五步梁、五踩重昂、斗拱分布疏朗,每開間平身科斗拱一攢,為明代建築。殿頂均飾以華麗的琉璃製件,屋脊寶頂上有明代題記。蓮花鑲脊、龍獸蟠繞、寶瓦中立、彩釉雕圖。

戲台

淨信寺的主體建築之一,重建於清道光四年,台基平面呈「凸」子形,面闊三間,進深三間,前台為單檐歇山式卷棚頂,後台為懸山頂,整座戲台全以孔雀藍琉璃覆頂。柱頭科為五踩重拱計心造,雙抄雙下昂,耍頭昂咀為雕刻精細的龍首形;轉角科亦是五踩重拱計心造,三抄雙下昂與雙抄單下昂交錯,正頭翹與斜翹上為三抄雙下昂,昂咀耍頭同柱頭科。平身科前檐明間設三朵,稍間沒有,兩山亦為三朵,形柱作法與柱頭科相同。拱結構翼角翹起較多,伸出較遠。雀替為精雕細鏤的木刻二龍戲珠,兩側八字型排樓式影壁,單檐歇山頂,九踩重昂,斗拱昂嘴纖細靈巧,在全國戲台當中罕見。檐下有匾,上書「神聽和平」,字用生銅所鑄造,十分精緻。

鐘鼓樓檐下掛有明代琉璃匾,黃底藍字,上書「發鯨」、「棲鷺」書法精妙,工藝精良,達到很高的冶造藝術水平,成為琉璃佳品,被載入《中國琉璃大觀》。寺內保存記事碑碣32通,可清晰推斷千餘年來寺院的演變及當地史志、人文、地理等歷史沿革。

壁畫

寺內有壁畫180平方米,雖略有殘損,卻栩栩如生。大雄寶殿牆壁上繪有諸天禮佛圖,過殿牆壁繪有佛祖成道圖,均採用明式工筆畫法,着色渾勻,色彩絢麗,在土地殿牆所繪的伽藍神圖則完全採用元式工筆重彩技法[1]

彩塑

寺內彩塑78尊,均為明清作品。大雄寶殿內的觀世音、大勢至二菩薩站像為內石坯外泥雕塑像。各殿彩塑神態各異,色彩運用清淡樸實、層次清晰,繼承了宋、元彩塑的優良傳統,融入當地風土人情,施以新的創意。娘娘殿內,一乳母神像,張咀露齒,非常獨特,突破一般佛教造像的陳規,用開放性的手法,顯示出浪漫的色彩。這類型女塑題材是我國寺廟中罕見的。

其他相關

另據現寺主滌冰和尚介紹說:此廟自古以來夏日寺內無蚊蠅。民間也傳說,唐時的醫聖藥王孫思邈的後世傳人陸仲遠曾居此專研、實踐其師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行醫鄉里,並結合自己的實踐、心得潛心編撰了一部《千金聖慧方》惠澤後人。又說陸仲遠不忘師恩,將其師的聖像——俗稱「藥王菩薩」 供奉在大殿之上日夜朝拜。自此後,四周的蚊蠅也懾於藥王爺的法力不敢進入寺內。藥王菩薩至今尚供奉寺內。 淨信寺的神奇還在於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廟門出向西側是逶迤南去,壁立千仞,峰巒交錯的「筆架山」脈——九華山後山;廟門出向東側的山體失勢,腳下是一馬平川的村舍農田;背靠山勢平坦的「平山頂」;位置山腰「橫排」——當地人因此又稱廟址為「排上」。按懂風水的老者說法:此為「太師椅」狀,是個風水地,暗合左青龍,右白虎。只不過右白虎——筆架山過於高峻險惡;而左側輪空,青龍缺勢,於是當年希坦和尚在修葺擴建寺廟時在寺廟的左前方建一七級石塔。塔高五米,略向南傾,微呈「s」狀,形同兵器譜上的蛇形劍,立於危岩之上,名曰:青峰。遠觀青峰塔恰似一柄直刺天空的「青龍」與左側「白虎」確具分庭抗禮之勢。又傳說淨信寺廟址「排上」,暗合「竹排」。而淨信寺的西側泉瀦峰側有一終年不進陽光的山溝——陰窪。泉瀦峰頂有一天泉,清澈甘冽,泉水四時不竭,溢流成溪,順「陰窪」而下經淨信寺,向東南方向流去,名「龍溪」。因「竹排」極易被水流失,犯淨信寺「流逝不保」之忌,故立青峰塔以鎮之,寓青峰塔為定「排」的「篙」。當然這都是些傳說和不足信的迷信說法,不過在當時的時代和文化背景下,不排除有這種建造思想的可能。但有一點我們可以肯定,就淨信寺環境布局和寺內柁樑上的石刻以及「歪門」來看,在宋代時,外來宗教文化在與中國傳統道教文化碰撞中已有了明顯的本土化和世俗化痕跡。

淨信寺還有一個迷,那就是「彎橋」。彎橋不叫「彎橋」,而叫「龍溪橋」,又稱「淨信橋」。也是詩僧希坦建於宋寶慶年間(公元1226年),雙孔石板平橋。橋的怪異處是橋身呈箭頭狀,即「>」形。如果把龍溪看作箭杆,龍溪橋看作箭頭,恰似一枝直指前方蓄勢待發的弦上「箭」了。而古橋、古塔和古寺又呈一個神秘的三角犄勢。其中的究竟寓意何在,恐怕只有當年的希坦知道了。

自古寺院多莊田。或是官府賜予的「口分田」;或是信士的「施田」;或是寺院用香火所得「購置田」。可淨信寺的莊田卻是犯沙門戒律所得:清嘉慶二十二年九月日寺內和尚廊法與當地財主打賭,「贏」「金長茂水田壹畝計十六丘」,且言明其「子孫不得執回」,「刊碑永遠此據」等。此碑刻至今還鑲在寺門沿右下側。

淨信寺的確是個「風水寶地」。因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這裡還孕育過奇特的天象:曾有本地香客和遊人兩次在淨信寺目睹了蓮花峰峰頂出現海市蜃樓。一次發生在2000年農曆正月十六下午三時;一次發生在同年5月11日的上午十時左右。兩次出現均為雨霽放晴,據目擊者說,蓮花峰上空,雲霓之上又顯「蓮花」,兩朵「蓮花」互為呼應,蔚為壯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