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冷磧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冷磧鎮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轄鎮。國家小城鎮建設試點鎮。冷磧鎮位於縣境東部,距縣城19公里。[1]

基本概況

冷磧鎮隸屬於瀘定縣,位於四川省西部二郎山西麓、甘孜藏族自治州東南部,界於邛崍山脈與大雪山脈之間,大渡河由北向南縱貫全境。東與石棉縣相連,位於東經101°46′-102°25′,北緯29°54′-30°10′。南北長69.2公里,東西寬49.9公里,全縣總面積2165.35平方公里(未含爭議區域面積198.48平方公里)。全縣轄4鎮8鄉,57個村民委員會,居住着漢、藏、彝、回、羌、蒙、苗、納西族等14種民族,共計77099人(2001年末)。川藏公路穿越東北部,是進藏出川的咽喉要道,素有甘孜州東大門之稱。東距省會成都285公里,西距州府所在地康定49公里,南距石棉縣112公里,北距丹巴縣125公里。

飲水工程

冷磧鎮安全飲水工程於7月開工建設以來,工程順利進行。如今,工程已全面完成輸水管道的開挖;安裝管道近6.6公里,完成10口引水池、消力池的開挖及混凝土澆築;主蓄水池的土石方開挖已完成,主蓄水池已完成計劃的20%。預計工程將於11月底全面竣工。

概況

瀘定縣城已有兩千多年歷史,特別是康熙皇帝親賜"瀘定橋"因經軍在此取得輝煌勝利而蜚聲中外,成為全國首批重點文物之一。城區文物館內展有建立蘇維埃政權的前後情況和紅軍遺留在瀘定的實物,被列為國防教育基地。河西沙壩建成有高31.25米的"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碑"系全省青少年革命傳統教育基礎,全城共有四痤橋樑橫跨大渡河(其中兩痤為吊橋)。河西沙壩留學生有法國籍教士所修天主教堂,紅軍飛奪瀘定橋是曾將此作為戰前會址。舊城區內有朱德同志長征經瀘定時的居住舊址及十八軍1951年進藏時修建的船頭鋼纜吊橋,均被列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瀘定縣城的對外交通主要有:國道318線穿城而過,全縣運輸單一,只有公路運輸。對外交通設施用地7.03公頃,人均6.39平方米。

自然地理

瀘定縣境地處青藏高原東部邊緣,屬川西高山高原最深陷之峽谷區。地貌類型從低中山峽谷區直至高山、極高山區。

瀘定縣地處青藏高原東南緣的橫斷山脈,屬典型高山峽谷區。山體呈南北走向,縣境內高山林立,谷深壁陡,溝壑交錯,許多山峰都在4000米以上,其中西南與康定縣接壤之貢嘎山是其主峰,海拔7556米,為全省最高峰,被譽為"蜀山之王"。二郎山海拔3437米。嶺谷相間,山嶺到大渡河的水平距離,不超過10公里,而嶺谷相對高差達3000米以上。(貢嘎山主峰到大渡河河谷相對高差達6500多米),形成高差大,坡面短,坡度陡峭,山高坡陡,高差懸殊,岩體破碎,岩石裸露這一特殊地貌特徵。

瀘定縣地處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過渡帶上,受東南、西南季風和青藏高原冷空氣雙重影響,氣候垂直差異明顯,海拔1800米以下地區屬亞熱帶季風氣候,為有名的乾熱河谷地區。縣境內最高海拔(貢嘎山)7556米。

瀘定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冬季乾燥溫暖,季均溫度7.5℃;夏季溫涼濕潤,季均溫度22.7℃;年平均氣溫16.5℃,年平均無霜期279天,年均降雨量664.4毫米。境內平壩、台地、山谷、高山平原、冰川俱全,為世界所罕見。

礦產資源

瀘定縣地質位置屬康滇地軸北緣,南北擠壓帶東側,處在攀西地質縫合線古裂谷的中北部,境內褶皺斷裂等地質構造極為發育,區內廣泛出露有各地質時代的各類岩層,為形成各種礦產提供了良好的地質成礦條件和場地。

境內礦產各類較多,儲量大,品位高,極具開發潛力,現已探明的礦有:鉛、鋅、鉻、鎢、黃金、雲母、石棉、錳、大理石、花崗石、漢白玉、石灰石、石膏、煤及礦泉水和溫泉等礦產資源三十餘種。已基本探明儲量為:鉛鋅22萬噸、錳35萬噸、鐵218萬噸、銀25萬噸、硅石5000萬噸、石灰石2500萬噸、石膏15萬噸、礦泉水年流量64萬立方米、花崗石19億立方米。

生物資源

瀘定縣森林面積82438.5公頃,森林覆蓋率38.78%,境內野生生物資源種類繁多,具有很高的經濟開發價值,開發潛力巨大。最具有開發價值的特色生物資源有藥用植物、野生食用菌、珍稀動植物培植和山野菜等。

藥用生物資源蘊藏量較大,中藥材中占重要比重的藥用植物達700多種,約占全州已知種類的30%,常年收購的藥用植物有50多種,年收購量在30-40萬公斤之間。藥用生物主要有冬蟲夏草(年產量受降水量影響有較大波動)、貝母(年產量2000-3000公斤)、天麻(年產量5000公斤以上)、大黃(年平均產量10000公斤)、薯蕷(年平均產量60萬公斤)、蟲婁(年平均產量10萬公斤以上)、杜仲、當歸、黨參、獨活、首烏等。各類野生生物地域分布相對集中。

野生食用菌蘊藏量大,種類多,分布廣。多為農民自然採集少量供應市場,尚未很好開發。據初步調查,種類達30多種,分布於峽谷、山原區的森林、灌叢中,主要有:松茸、木耳、羊肚菌、蕎巴菌、雞蛋菌、刷把菌、猴頭菌等。

珍稀植物種類較多,主要有紅豆杉、康定木楠、連香樹、麥吊杉、銀杏等40多種國家保護的珍貴植物。

境內有野生哺乳動物31科69種;鳥類43科167種;爬行類5科10種;兩棲類3科4種。其中屬國家保護的珍稀動物有37種。海螺溝內常綠闊葉林帶和針闊混交林帶,是珍稀動物牛羚、獼猴、大熊貓、小熊貓、馬麝、岩羊、紅腹角雉等動物的生要棲息地,溝內還有海螺斑、三尾鳳蝶,屬世界珍品。

山野菜資源較豐富,有山白菜、蕨菜、香椿、刺五加、魚腥草等野菜數十種,山野菜類植物無污染、營養價值高,屬綠色食品,越來越受到城市消費者的青睞,具有廣闊的開發潛力。[2]

歷史沿革

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四川巡撫奏准在大渡河的安樂(藏語稱阿壟)修建鐵索橋,橋成後康熙帝賜名為"瀘定橋","瀘"之河(修橋奏摺誤稱為瀘河),"定"表示平定"西爐"之亂後瀘河一帶安定。置縣時便以橋取縣名。

瀘定縣歷史悠久,地建笮都縣始於漢初,唐高祖武德元年設置嘉良縣、大渡縣,晉改設晉樂縣等,宋實行縻州管理制度,元、明代推行土司制度,設長河土千戶、冷邊和沈邊長官司,清宣統三年置瀘定橋委員會。

民國元年設瀘定縣和化林縣,民國二年改化林縣為縣佐,瀘定始為單一的縣,隸屬西康省政府。

1950年3月瀘定解放,1956年1至9月屬雅安專區,1956年10月轉劃屬甘孜藏族自治州至今。

風土人情

藏族在迎接客人時除用手蘸酒彈三下外,還要在五穀斗里抓一點青稞,向空中拋撒三次。酒席上,主人端起酒杯先飲口,然後一飲而盡,主人飲完頭杯酒後,大家才能自由飲用。飲茶時,客人必須等主人把茶捧到面前才能伸手接過飲用,否則認為失禮。吃飯時講究食不滿口,嚼不出聲,喝不作響,揀食不越盤。用羊肉待客,以羊脊骨下部帶尾巴的一塊肉為貴,要敬給最尊敬的客人。製作時還要在尾巴肉上留一綹白毛,表示吉祥。

獻哈達是藏族待客規格最高的一種禮儀,表示對客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敬意。哈達是藏語,即紗巾或綢巾。它以白色為主,亦有淺藍色或淡黃色的,一般長約1.5米至2米,寬約20厘米。最好的是藍、黃、白、綠、紅五彩哈達。五彩哈達用於最高最隆重的儀式如佛事等。[3]

經濟概況

瀘定縣2001年底,工農業總產值192萬元,農業總產值1017.78萬元,商飲業總產值431萬元。有鄉鎮以上工業企業多家,工業類型以食品、機械、建材工業為主導,骨幹企業有釀造廠、機械廠、皮革廠、石材廠。瀘橋鎮的對外交通聯繫幾乎完全依靠國道318線,此線沿大渡河東岸,經鐵索橋橋頭通過城區,是聯繫瀘定內外經濟和商品流通的重要紐帶。

風景旅遊

瀘定縣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東南部,貢嘎山東坡,二郎山西麓,大渡河由北向南貫穿縣境,是古代通往藏區的"唐蕃古道"和現川藏路經過的地方,素有"康巴東大門"之稱。

瀘定縣旅遊資源豐富、分布廣泛,遍及四鎮八鄉。縣境內的旅遊景點以大渡河為界分為東西兩個不同景觀組合的片區。西片區位於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一貢嘎山東坡,包括燕子溝、雅家埂等生態旅遊區在內,是一處以冰川、湖泊、雪峰、森林、溫泉等自然景觀為主,唐蕃古道、紅軍長征遺址及民俗風情等人文景觀為輔的綜合性景觀旅遊區;東片區以瀘定縣城瀘橋鎮為中心,包括二郎山森林公園和嵐安鄉歷史文化旅遊區在內,是一處以大橋文化、長徵文化、古遺址文化及民俗風情等人文景觀為主,高山、峽谷、森林、湖泊等自然景觀為輔的綜合性景觀旅遊區。

冰川、雪峰

貢嘎山東坡永久冰雪線高度大約為4900m左右,所以境內5000m以上的高山、極高山區一般均有山嶽型冰斗冰川與小型山谷冰川發育。其中除了冰斗冰川是登山探險者專門欣賞的景觀外,海螺溝磨子溝燕子溝、南門關溝等處的冰川地貌景觀一般遊客均可就近觀看,甚至親自攀登,以充分領略大自然之神奇魅力。

原始森林

貢嘎山東坡是甘孜州原始森林集中分布的地區之一,海螺溝冰川森林公園以現代冰川伸入原始森林為特色,森林面積達70平方公里,森林中繁花似錦,古樹參天,是吸引遊人的重要場所。

湖泊景觀

距縣城最近的湖泊為興隆鎮海子山的沈村海子,從沈村步行上山三四里路即可到達。海子所在部位為第四紀紅色粘土形成的台地,台地中部有一個狹長的山間湖泊,它像一顆鑲嵌於群山中的碧玉,與山下的大渡河玉帶遙相呼應,每當朝霞初起,湖面碧波蕩漾,恬靜的湖光山色使人流連忘返;另一個著名的高山湖泊是雅家埂雪山坎附近的豬腰子海,湖中水天一色,湖畔原始森林、杜鵑林與湖景融為一體,是遊人理想的觀光場所。

溫泉、熱泉

境內磨西--雅家埂地區地處貢嘎山東坡地熱帶中,已知溫泉有灣東溫泉、海螺溝溫泉(4處)、杉樹坪溫泉、燕子溝溫泉、躍進坪(長河壩)溫泉等八處,其地表溫度介於29度-80度。海螺溝二號營溫泉位於海拔2660m的支溝內,有數處泉眼,最高的泉眼水溫可達92度,視流量約5L/S,該泉含多種礦物質和化學元素,無色透明,是優良的醫用、藥用、飲用礦泉水。

飛流瀑布

本區大小瀑布難以計數,其中以海螺溝景區青石板溝、龍通溝的階梯狀瀑布較為壯觀,有聲若驚雷的油榨溝瀑布引人入勝。

古樹、珍禽

古樹名木主要有海螺溝的"麥吊杉王"(高50m以上),苞木解柯寄生樹,磨西古香杉樹(杉木樹王),桂花坪野桂花林(有5000株),新興的康定木蘭古樹等;海螺溝青石板、大灣子、熱水溝常綠闊葉林帶和針闊混交林帶,是珍稀動物牛羚、獼猴、大熊貓、小熊貓、馬麝、岩羊、紅腹角雉等動物的重要棲息地。

奇峰怪石

貢嘎山現代冰川侵蝕形成了貢嘎山區核心部分極為典型的角峰、刃脊、冰斗、懸谷、"U"形谷等重要的地貌景觀。這在溝谷相對開闊的燕子溝中現代冰川活動形成的冰蝕與冰磧地貌可一覽無遺,進入藥王廟後不久,即可看到溝左的石筍峰、駱駝峰,溝右的七女峰、望夫峰等尖峭的冰蝕山峰;正因為山勢陡峻,一些因地震或崩坍而墜落於谷底的巨大山石也能獨立成景,如得妥北的花石包,體積達7324立方米,系大渡河西岸摩崗嶺之山岩因地震墜落於大渡河東岸而形成,大渡河谷由原先的寬暢突然束窄而形成風口,這一地形的改變使這裡始終有強勁的谷風吹過,故爾成為"花石吹簫"的景點;又如新興躍進坪以西有一處叫爆岩的地名,自該處滾落的兩個大石塊恰好位於通往雅家埂景區公路的兩側,猶如景區大門的兩個守衛,謂之"門神石",與溝尾之"關門石"遙相呼應。

氣象景觀

貢嘎山高聳入雲,從馬日崗等地可觀賞主峰和中山峰的雄姿,從長草壩黃崩溜等地可看到"金色雪山"最佳畫面,從黃崩溜和羌活棚九斗岩可觀海螺溝雲海;主峰海拔3437m的二郎山,埡口東為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埡口西為亞熱帶乾熱河谷季風氣候區,這裡氣象變化萬千,時而晴空萬里,遠觀貢嘎雪山,白雪皚皚,時而雲霧繚繞,滾滾濃雲,如飛瀑空懸,使人仿佛置身雲海仙境。

瀘定橋

瀘定橋是一座懸空架在大渡河上的鐵索橋,瀘定橋最早出名是康熙皇帝親自定名並題寫的。當時,這裡(古稱瀘河)發生昌側集烈之亂被平定,所以叫瀘定橋。1935年,紅軍長征路過此處,受敵阻擊,經過兩小時激戰,"十八勇士"飛奪瀘定橋,因此而名揚中外。

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康熙皇帝因軍事需要及藏漢貿易方便下旨修建瀘定鐵索橋,並御筆親題橋名"瀘定橋",意為騷亂已平,瀘河已經安定。瀘定橋結構特殊,造型別致。橋身由十三根碗口粗的鐵鏈組成,其中底鏈九根,扶手四根。每根鐵鏈由862至977節鐵環相扣,均由熟鐵鍛造,共重21噸左右,橋身淨空101.67m,寬2.9m,猶如十三條巨蟒橫空出世,令人驚嘆不已。橋台全用條石砌就,形如碉堡,下設落井,用生鐵鑄成的地龍樁與臥龍樁錨固鐵鏈。橋亭為典型的明清建築,飛檐翹角、古樸大方、造型別致。亭脊游龍走獸栩栩如生、十分壯觀。

瀘定橋自建成以來一直以軍事要塞和藏漢交流的重要通道著稱,被譽為"東環瀘水三千里,西出鹽關第一橋"。1935年5月29日,中國工農紅軍紅四方面軍在長征途中英勇飛奪瀘定橋一戰,一舉粉粹了蔣介石妄圖把紅軍變為第二個石達開的陰謀,打開了北上抗日的通道,譜寫了中國革命史上不朽的一頁,素有"十三根鐵鏈劈開了通往共和國之路"的壯美讚譽。毛澤東同志也為此而寫下了"大渡橋橫鐵索寒"的壯麗詩句,瀘定橋自此名揚中外,巍然屹立於大渡河上,向後人展示着不朽的革命精神。

解放後,瀘定人民在橋東修建了瀘定橋革命文物陳列館,在距橋約500米的河西沙壩建成了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碑。1961年3月4日,瀘定橋被國務院首批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2年被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定為四川省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96年瀘定橋被中宣部、國家教委、團中央、文化部等六部委確定為全國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1年被中宣部定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今天的瀘定橋已成為中外遊人瞻仰、緬懷先烈,接受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及觀光、旅遊的勝地。為了紀念中國工農紅軍英勇飛奪瀘定橋的偉大勝利、緬懷革命先烈,展示他們的豐功偉績和勤勞勇敢的瀘定人民在這片熱土上所創造的歷史、文化和改革開放以來瀘定縣所發生的翻天覆地、日新月異的變化。2005年瀘定人民在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碑公園內重建了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館。紀念館的外觀造型獨特,氣勢雄偉,融合了川西民居、藏式建築、明清古建築的元素,與紀念碑公園大門、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碑形成了一條延伸的紅色文化遊覽中軸線。紀念館屋頂模擬天安門城樓,寓意"十三根光禿禿的鐵鏈托起了共和國"。

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館占地1600平方米,建築面積3449平方米,地下一層,地面局部三層,主展廳分布在一、二樓。展區共分5個單元,其中,第一單元為戰略轉移,突重圍長征路上現曙光;第二單元為搶險飛奪,瀘定橋上譜寫英雄史詩;第三單元為傳播火種,在瀘定顯紅軍英雄本色;第四單元為北上征程,艱苦卓絕誓做抗日先鋒;第五單元為瀘定歷史文化廳。以紅軍長征為主線,以飛奪瀘定橋為重點,綜合利用了聲、光、電等現代技術,較為全面展示了紅軍飛奪瀘定橋的驚、險、奇、絕和對中國革命所產生的重大意義。館內共計收藏、展示各類歷史文物、圖片、資料等400餘件。該館功能完善,設有多功能廳、會議廳、留言室、遊客休息室等。

二郎山

二郎山為瀘定縣與天全縣的界山,因1950年解放軍修築公路時一曲"歌唱二郎山"而名聞天下,也是甘孜州繼《康定情歌》後聞名四海的旅遊勝地。

二郎山整體呈北偏東走向;主峰海拔高3437m,南側的火夾溝公路埡口高2987m。埡口東為天全北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啞口西為瀘定北亞熱帶於熱河谷季風氣候區。自火夾溝埡口東望為陰山,那裡潮濕多雨。西望為陽山,這裡氣候爽朗,光照充足,可見貢嘎雪山熠熠生輝;俯瞰大渡河,宛若一條玉帶蜿蜒南流。1958年建設的二郎山人工林場,早已郁蔽成林。二郎山上經常雲霧紛繞,上午往往是晴空萬里。下午霧氣即從山腳升起,頓時從現口湧來滾滾濃雲,奔騰飛瀉,如飛瀑空懸,轉瞬間又變成潔白的浮雲;使人仿佛置身雲海仙境。

山上的原始森林除了松、杉、樺外,還有珍貴的珙桐、樟和楠木,山上各色野花爭奇鬥豔,更有那四季輪流開放的三、四十種杜鵑。從山腳往上,一路景色,變化萬千.山腳溪水潺潺,岸芷汀蘭;山腰花紅柳綠,草木蔥蘢;高山霜葉片片,層林盡染;山頂玉樹瓊枝,晶瑩璀璨。集春花、夏綠、秋實、冬雪之風光於一處,融自然之美景於一山。自二郎山隧道貫通後,原盤山公路便可成為一條很好的游山道。[4]

燕子溝風景區

燕子溝風景區位於蜀山之王一貢嘎山東麓、瀘定縣西南部,距縣城60km的新興鄉境內。屬國家4A級風景區海螺溝的姊妹溝。溝長40km,景區面積100千平方米。年降雨量1200毫升,平均氣溫8.5℃、燕子溝風景區低海拔現代冰川、森林、山峰和溫、冷泉、珍稀動植物薈萃,古樸秀麗的自然生態景觀形成了她獨特的魁力。

從溝口到貢嘎山主峰,海拔落差大,不同的海拔高度形成不同的植物被帶。溝內有植物4000餘種,觀賞植物數百種、花卉二百餘種,如康定木蘭、杜鵑、百合、蘭草及名貴中藥材冬蟲夏草、貝母、天麻等。動物300多種,珍稀動物二十餘種如小熊貓、羚羊、羚牛、獼猴等,猶以燕子溝三尾鳳蝶、斑蝶為世界極品。

燕子溝有海拔5900m以上的山峰十五座。溝內有挺拔險峻、高聳雲天的奇山異石,如:藥王廟旁拔地而起,猶如一巨形竹筍直刺蒼穹的竹筍峰;藥水溝旁四座拔地而起的石筍直衝雲天,形如正行進於取經途中的唐僧師徒的唐僧師徒石筍峰;朱家溝年輕少婦背着小孩焦急地盼望丈夫狩獵歸來的望夫台;狀如犀牛角獨立群峰之中的犀牛角峰等,這些獨具特色、千奇百怪的角峰群其形狀栩娜如生.巧奪天工,猶為壯觀。

溝內有多處礦溫泉,水溫在20℃-45℃之間,屬碳酸鈉或碳酸氫鈣中性溫泉,水質無色透明,無異味和有害成分,以藥於來為代表的優質礦泉水,被評為中國十六名泉之一。

八十年代初期至九十年代,日本、英國、加拿大、美國、瑞士、澳大利亞等國際登山愛好者十餘次經燕子溝向貢嘎山主峰挑戰,也未能征服它,燕子為成為了征服貢嘎山探險勇士們的登山基地。

燕子溝既可供登山、探險、科學考察、高山滑雪溜冰,又是旅遊觀光、休閒避暑、療養、回歸大自然的好去處。燕子溝正以她獨有的神奇魁力吸引千千萬萬的中外旅遊者,成為川西生態旅遊環線上新興旅遊景點。

發展中的冷磧

作為瀘定縣次級中心城鎮,冷磧鎮一直以來都是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先鋒。如今,鎮黨委、政府有幹部38人,其中公務員23人、事業人員15人。全鎮範圍內有中心小學1所,村點小6所,教職工69人。2008年底,四川省武警總隊直屬二支隊教導隊入駐冷磧鎮。

我鎮在縣委、縣人武部的堅強領導下,大力加強基層人武部正規化建設,積極完成上級賦予的各項危難險重任務,進一步鞏固了基層武裝政權,實現了我鎮人民武裝部建設科學發展、全面進步。共組織民兵2000餘人次,先後參加了汶川"5·12"抗震救災、康定"7·23"失蹤人員搜救、得妥"9·12"泥石流搶險救災和撲滅森林火災,擔負國道318重點目標守護任務5起,搶救和轉移人員超過500人,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近300萬元,贏得了社會普遍讚譽。尤其在瀘定水電開發移民工作關鍵時刻,我鎮在兩個月之內出動民兵740餘人次,深入移民戶20餘戶,在沙灣現場、在移民第一線認真做好了移民群眾的慰問安撫、生活安排、生產幫扶等工作,順利完成縣委縣府交辦的工作任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