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冷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冷庫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冷庫

中文名稱 :冷庫

用 途 :冷藏冷凍物品

溫度範圍 :5°~-30°

原 理 :低溫貯存保鮮

冷庫(英文:Cold Store),採用人工製冷降溫並具有保冷功能的倉儲建築,包括庫房、制冷機房、變配電間等。

冷庫介紹

自19世紀末,冷庫一直是物流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冷庫主要用作對食品、乳製品、肉類、水產、禽類、果蔬、飲料、花卉、綠植、茶葉、藥品、化工原料、電子儀表儀器、煙草、酒精飲料等半成品及成品的恆溫恆濕貯藏。冷庫屬於製冷設備的一種,其與冰箱相比較製冷面積要大很多,但他們有相通的製冷原理。[1]

設備組成

一般冷庫多由制冷機製冷,利用氣化溫度很低的液體(氨或氟里昂)作為冷卻劑,使其在低壓和機械控制的條件下蒸發,吸收貯藏庫內的熱量,從而達到冷卻降溫的目的。最常用的是壓縮式冷藏機,主要由壓縮機冷凝器,節流閥和蒸發管等組成。按照蒸發管裝置的方式又可分直接冷卻和間接冷卻兩種。直接冷卻將蒸發管安裝在冷藏庫房內,液態冷卻劑經過蒸發管時,直接吸收庫房內的熱量而降溫。間接冷卻是由鼓風機將庫房內的空氣抽吸進空氣冷卻裝置,空氣被盤旋於冷卻裝置內的蒸發管吸熱後,再送入庫內而降溫。空氣冷卻方式的優點是冷卻迅速,庫內溫度較均勻,同時能將貯藏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帶出庫外。

儲物種類

食品類

食品冷庫是用於食品冷凍和冷藏的建築物,它是通過人工製冷的方法,使庫內保持一定的低溫。為了減少外界熱量的傳入,冷庫的地坪、牆壁和屋頂都敷設一定厚度的防潮隔氣層和隔熱層,在食品冷庫工程管理中,應根據食品冷庫的特性,實行科學管理,以保證安全生產,達到延長使用壽命,降低生產成本,節約維修費用,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目的。食品冷庫可廣泛應用於食品廠、乳品廠、製藥廠、化工廠、果蔬倉庫、禽蛋倉庫、賓館、酒店、超市、醫院、血站、部隊、試驗室等。 食品冷庫主要用作對食品、乳製品、肉類、水產、禽類、果蔬、冷飲、花卉、綠植、茶葉、藥品、化工原料、電子儀表儀器等的恆溫貯藏。一般冷庫工程中多由制冷機製冷,利用氣化溫度很低的液體作為冷卻劑,主要由壓縮機、冷凝器和蒸發管等組成。

藥品類

藥品冷庫的溫度一般為+2℃~+8℃,藥品冷庫醫藥醫療器械陰涼冷庫主要冷藏儲存在常溫條件下無法保質的各類醫藥產品,在低溫冷藏條件下冷藏能使藥品不變質失效,延長藥品的保質期,達到醫藥監督局的技術要求。藥品冷庫具有冷藏保鮮製冷速度快、功能齊、省電節能等多項優點,並且採用最先進的低噪音進口谷輪制冷機組,提高了製冷效率,降低了冷庫的能耗。藥品庫的溫度要求從2到8℃冷藏保存藥品,製冷控制系統採用全自動微電腦電氣控制技術,無需值守,主要存放藥品,醫療器械,並可監測和記錄儲存區的溫度濕度。製冷控制系統採用全自動微電腦電氣控制技術,智能溫度控制,庫內溫度在+2℃~+8℃範圍內自由設定,全自動溫度恆溫,自動開關機,無須人工操作,數碼溫度顯示,確保庫內藥品存放安全。藥品庫的庫板採用硬質聚氨酯彩鋼庫板,採用高壓發泡工藝只進行一次灌注成型,雙面彩鋼保溫板採用先進的偏心鈎和槽鈎的連接方式實現庫板與庫板之間的緊密組合,可靠的密封性最大程度的減少冷氣泄漏,增加隔熱效果。科學的設計,T型板、牆板、角板組合冷庫在任意空間都可以拼裝,簡單實用,節能環保。

血液類

各大醫院隨着成分血的廣泛推廣應用,在濃縮紅細胞分離過程中,將產生大量的新鮮冰凍血漿(FFP),較之推廣成分血以前其數量成倍地增長,冷凍後的保存成了極大難題,單靠一昧地增加冰櫃的數量,勢必帶來空間擁擠、花錢多、清點庫存困難並有礙觀瞻的弊端,針對這一問題,我們進行廣泛的調查研究,將活動冷庫的思路引入血漿冷凍保存當中

疫苗類

疫苗冷庫主要冷藏儲存在常溫條件下無法保質的各類醫藥產品,在低溫冷藏條件下使藥品不變質失效,延長藥品的保質期庫溫一般為-5℃~ +8℃。疫苗冷庫庫體採用硬質聚氨酯隔熱夾芯板,採用高溫發泡工藝一次灌注成型,雙面彩鋼板採用先進的偏心鈎和槽鈎庫板偏心式的鏈接方式實現庫板與庫板之間的緊密鏈接,優異的密封性最大程度的減少冷氣泄露,增強隔熱效果。T型板、牆面、角板組合冷庫在任意空間都可以拼裝。科學的設計,簡單實用,節能環保。疫苗冷庫製冷控制系統採用全自動微電腦電氣控制系統,智能電腦溫度控制,高精度溫度傳感器,全自動溫度恆溫,地洞開關機,具有自動報警,無需人工操作,數碼溫度顯示,可選配溫濕度記錄儀,確保庫內物品存放安全。疫苗冷庫制冷機組選用進口壓縮機,具有能效比高,製冷能力強,噪音低安全可靠特點。冷凝散熱器配用高效風冷冷凝器,選用外轉子低噪音電機,能有效散發熱量,在極端高溫環境下使高壓壓力維持在正常值,使制冷機組發揮高效製冷效果,節能環保。冷庫內蒸發器採用高效吊頂冷風機。

結構種類

冷庫實際上是一種低溫冷凍設備,冷凍溫度一般在零下10度至零下30度之間,存儲冷凍食品的量比較大。冷庫又叫冷藏庫,也屬於製冷設備的一種與冰箱相比較,其製冷面積要大很多,但他們有相通的製冷原理。

按結構形式分

土建冷庫 、裝配式冷庫 。

按使用性質分

生產性冷庫 、分配性冷庫。

按規模大小分

大型冷庫 、中型冷庫 、小型冷庫。

按冷庫製冷設備選用工質分

氨冷庫 、氟利昂冷庫 。

按使用庫溫要求分

高溫冷庫、低溫冷庫 、冷藏冷庫 。

火災預防

冷庫火災的特點

  • 1. 傳統探測器無法使用:傳統火災探測器不適合安裝在冷庫內部,由於冷庫內部溫度過低,會造成探測器結霜或故障。
  • 2. 火災隱患多:空調製冷設備、貨物傳輸設備、照明設備等電氣或機械故障,聚苯乙烯泡沫保溫材料,塑料包裝材料,木製棧板充斥在冷庫內部。冷庫內溫度非常低,長期造成電纜線塑料外皮變脆而容易破損,進一步造成線路短路而燃燒,且冷庫內空氣異常乾燥,起火後燃燒非常迅速。
  • 3. 火災撲滅困難:冷庫內部空間封閉煙霧久聚不散,大火沿着保溫材料蔓延燃燒,內部空間大,貨架多,水槍難以對起火點冷卻滅火。

冷庫火災的解決方案

高靈敏度空氣採樣式感煙火災探測器,在冷庫的應用中,可以將偵測主機安裝於冷庫外面,將空氣取樣管路延伸至冷庫內部,這樣偵測主機內部的高效抽氣泵可以經由空氣取樣管路將冷庫內的空氣樣品抽回到偵測主機進行煙霧探測,解決偵測器至於冷庫內部溫度過低無法使用的問題。另外,由於AVA空氣採樣式煙霧探測器具有非常高的靈敏度(傳統煙霧探測器的1000倍以上),因此可以在火災的早期階段產生預警信號。[2]

天花板下

取樣孔的間距建議在6m以內,這相當於取樣孔保護面積在36m2以內在有貨架的冷庫內部,且天花板高度超過12m以上時,需在不同高度設置取樣管路。譬如天花板高度為14m時,則在貨架7m左右高度應沿着貨架設置取樣管路。

迴風口

迴風取樣可以有非常好的早期煙霧探測效果,尤其在冷庫這樣的低溫環境,高溫的煙霧顆粒被環境溫度降溫後失去向上的熱浮力,很容易就被空調產生的氣流帶到迴風口。

安裝注意事項

使用ABS管,UPVC在低溫容易變脆取樣管儘可能的遠離牆壁或天花板300mm以上,以避免管路結霜。側邊開孔,冷凝水容易在管路下緣產生,側邊開孔可以避免冷凝水結凍後堵塞取樣孔的情形探測主機安裝在冷庫外面,排氣需連接回冷庫內部管路在從冷庫內部出來的位置必須馬上接上加熱器,以加熱管路內部空氣,使冷庫外部的管路不會受冷庫內部冷空氣的影響而冰凍。冰凍管路可能因外界溫度較高產生大量的表面凝結,進而產生凍融循環(Freeze-Thaw Cycle),導致可能的健康及安全風險。進入加熱器的取樣管路應保持水平或向加熱器傾斜,以避免冷凝水再流入取樣管導致結冰而堵塞取樣管。加熱器或探測主機裝在戶外時,必須有相應的防水箱體保護。安裝取樣管路時需考慮到可能的熱脹冷縮情形,極端的情況下,冷庫在工作時溫度可能低至-35C,而在安裝取樣管路時的溫度可能是平常的室溫。

維護方法

冷庫的除霉殺菌與消毒

冷庫冷藏的烹飪原料和食品都有含有一定的脂肪、蛋白質和澱粉。這些營養成分的存在,會使黴菌和細菌大量繁殖生長。 為做好冷厙衛生管理工作,保證食品和烹飪原料的冷藏質量,就要定期地進行冷厙衛生消毒工作。 冷庫的除霉殺霉與消毒,可先用酸類消毒劑。酸類消毒劑的殺菌作用,主要是凝固菌體中的蛋白。常有的消毒劑有乳酸、過氧乙酸、漂白粉、福爾馬林等。具體方法為:魚出冷庫後,將蒸發管組上的冰霜層清除乾淨,並保持庫房溫度在50℃以下,然後按冷庫庫房每一立方米容積用食醋量50~100克配製,用噴霧器向庫內噴射,先將庫房門關閉嚴密,斷斷續續地開動鼓風機,讓食醋揮發並在庫內流動,使食醋大量吸收魚腥味。

排除異味的方法

冷庫中產生異味的原因 所謂異味,即冷庫中的烹飪原料及食物在外界因素的影響下,通過物理化學的變化,產生一種不正常的氣味,天長日久,這種氣味就粘附於冷庫的牆壁、頂棚以及設備和工具上。 冷庫中產生異味,一般說來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冷庫在未進食品前就有一種異味存在。 入冷庫前食品就有腐敗變質現象,如變質的蛋、肉、魚等。 存放過魚的冷庫,未經清洗即存放肉、蛋或水果蔬菜等食品,致使氣味感染而變質。 冷庫通風不暢,溫、濕度過大,致使黴菌大量繁殖,產生霉氣味。 冷庫製冷管道的泄漏,製冷劑(氨)侵蝕到食品中導致異味產生。 冷庫中溫度不下降,致使肉品變質腐壞產生腐敗味。這種情況多發生在鮮肉未凍結、凍透即轉庫貯藏。 不同氣味的食品存在一個冷庫庫房內防止冷庫異味產生的方法 入冷庫冷藏的食品,必須經過檢驗,沒有變質的方可入庫存放。 冷庫庫房在進貨前不得有異味存在。若有異味,必須經過技術處理,排除異味後方可使用。 平常要加強冷藏設備的維護,嚴禁倒堆卸貨,防止因此砸壞管路,造成製冷劑外泄。 食品在冷加工過程中,必須使冷庫庫房保持一定的溫度,不得將凍制食品進行轉庫或存放。若冷庫庫房溫度降不下來,應查找原因,待排除後再行食品加工。 冷庫內不得混合存放互相感染的食品。 冷庫排除異味的方法 臭氧法。臭氧具有強烈的氧化作用,不但能消除冷庫庫房異味,還能制止微生物的生長。採用臭氧發生器,可實現對庫房異味的排除。 若冷庫內存放含脂肪較多的食品時,則不宜採用臭氧處理,以免脂肪氧化而產生酸敗現象。甲醛法:將冷庫庫房內的貨物搬出,用2%的甲醛水溶液(即福爾馬林溶液)進行消毒和排除異味。食醋法:裝過魚的冷庫庫房,魚腥味很重。不宜裝其它食品,非得經徹底清洗排除魚腥味後方可裝入其它食品。一般清除魚腥味的方法是採用食醋的方法。 [3]

相關視頻

冷庫設計有哪些基本要求及它的重要性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