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冷士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冷士嵋
冷士嵋3.jpg
出生 1628-1711
國籍 中國
職業 清初文學家、藏書家

人物簡介

冷士嵋(1628-1711),字又嵋,號秋江散人。明末秀才,世居丹徒鎮。

兄子曦,聰明好學,少有大志,因見天下大亂,棄文習武,練成百步穿楊的本領,被州官召去統領士兵,後入史可法部為下級軍官,在丹陽抗擊清軍犧牲。

士嵋18歲時,隨兄參加戰鬥。義軍潰散後,身受國亡家破之苦,回到丹徒隱居,課徒為生,以圖書詩史自娛,矢志終身不入城市,不為清朝做官。清朝官吏登門拜訪,也閉門拒見。

好友張九征在吏部任職後,幾次推薦他做官,均遭拒絕。一次九征回家探親,特地拜訪勸他出山,朝廷專函招見,他都置之不理。妻子秦芷早逝,無子。

晚年貧病交迫,80餘歲還在學生周開基家教書。臨終遺詩有"一生江上老,存歿義熙年"之句。

生前著有《冷江閣詩集》二十卷,《文集》四卷。

人物詩文

士嵋曾應邀為一幅古代名畫《秋江獨釣圖》題詩,他反覆揣摩了畫意後,扣住"獨"字,嵌進十個"一"字,這就是有名的"十一詩",詩云:"一蓑一笠一漁鈎,一個漁翁一葉舟;一舵一帆兼一槳,一人獨釣一江秋。"

士嵋對長山情有獨鍾,曾几上長山,在長山腳下的楊一清墓前,他作過《謁楊文襄公墓》:"古柏荒杉半偃枝,大臣盅悃使人悲。鼠虎城社生前志,桃李菁莪死口貽。四海調元瞻玉燭,百年經濟著邊陲。蒼涼此日空山里,秋草寒榛讀墓碑。"

他也寫過《登長山》的詩,"崢嶸高嶂倚天回,落日清秋霽色開。河派九流俱北轉,江濤萬里直西來。邊聲亂下淮南郡,烽火遙連海上台。對此登臨懷謝傅,不知誰作濟川才。"詩里既有長山綺麗風光的描寫,又有抒發內心壯志凌雲的感慨。[2]

參考資料: 1. 江蘇省丹徒縣誌·人物 . .江蘇省鎮江市史志辦公室 . 2014-02-23 2. 丹徒詩人冷士嵋 . .鎮江日報 . 2014-02-23

人物評價

士嵋家本素封,多藏書經,亂後遂貧,授徒以自給。又築江冷閣,著書其中。或與同志張自烈、魏禧、魏禮、宗元豫、盛遠、文點等相互贈答。嘗窮覽名勝,所至輒紀以詩,貲盡而歸。有勸之仕,他道:"吾仕無害於義,然不欲負初心也"!晚年,家益貧,無子,寄居焦山僧舍。四方求詩文者,絡繹不絕。

士嵋古詩宗漢、魏,近體祖初唐盛唐;晚年刻意學杜,多激壯之音。為文數千言立就,博辨條達,自成一家。

士嵋精通經史,文章自成一家,特別擅長作詩,經常與當時的文人相互唱和。他的古詩意境深遠,在清初的丹徒詩人中獨樹一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