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冷卻方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冷卻方式

概念

製冷設備的冷卻方式有直接冷卻和間接冷卻兩種。直接冷卻是將制冷機的蒸發器裝設在製冷裝置的箱體或建築物內,利用製冷劑的蒸發直接冷卻其中的空氣,靠冷空氣冷卻需要冷卻的物體。這種冷卻方式的優點是冷卻速度快,傳熱溫差小,系統比較簡單,因而得到普遍應用。

按照冷卻目的和冷量利用方式的不同,製冷裝置大體可分為冷藏用製冷裝置、試驗用製冷裝置、生產用製冷裝置和空調用製冷裝置四類。

冷藏用製冷裝置主要用於在低溫條件下貯藏或運輸食品和其他貨品,包括各種冰箱、冷庫、冷藏車、冷藏船和冷藏集裝箱等。

間接冷卻是靠制冷機蒸發器中製冷劑的蒸發,從而使載冷劑(例如鹽水)冷卻,再將載冷劑輸入製冷裝置的箱體或建築物內,通過換熱器冷卻其中的空氣。這種冷卻方式冷卻速度慢,總傳熱溫差大,系統也較複雜,故只用於較少的場合,如鹽水製冰和溫度要求恆定的冷庫等。

製冷設備的冷卻方式有直接冷卻和間接冷卻兩種。直接冷卻是將制冷機的蒸發器裝設在製冷裝置的箱體或建築物內,利用製冷劑的蒸發直接冷卻其中的空氣,靠冷空氣冷卻需要冷卻的物體。這種冷卻方式的優點是冷卻速度快,傳熱溫差小,系統比較簡單,因而得到普遍應用。

簡介

製冷設備的冷卻方式有直接冷卻和間接冷卻兩種。直接冷卻是將制冷機的蒸發器裝設在製冷裝置的箱體或建築物內,利用製冷劑的蒸發直接冷卻其中的空氣,靠冷空氣冷卻需要冷卻的物體。這種冷卻方式的優點是冷卻速度快,傳熱溫差小,系統比較簡單,因而得到普遍應用。按照冷卻目的和冷量利用方式的不同,製冷裝置大體可分為冷藏用製冷裝置、試驗用製冷裝置、生產用製冷裝置和空調用製冷裝置四類。冷藏用製冷裝置主要用於在低溫條件下貯藏或運輸食品和其他貨品,包括各種冰箱、冷庫、冷藏車、冷藏船和冷藏集裝箱等。間接冷卻是靠制冷機蒸發器中製冷劑的蒸發,從而使載冷劑(例如鹽水)冷卻,再將載冷劑輸入製冷裝置的箱體或建築物內,通過換熱器冷卻其中的空氣。這種冷卻方式冷卻速度慢,總傳熱溫差大,系統也較複雜,故只用於較少的場合,如鹽水製冰和溫度要求恆定的冷庫等。

評價

將氨液輸送到高於蒸發器的氨液分離器之中,氨液靠本身的重力被輸送至蒸發器之中的製冷系統稱為重力供液系統。其工作原理為:高壓的氨液被送入高於蒸發器的氨液分離器之中,在節流過程中所產生的閃發蒸氣被分離,氣體集中於氨液分離器上部,液體則沉積於其下部,在高差H1的作用下,氨液進入蒸發器吸熱蒸發,產生的氣體夾雜着液滴經回氣管進入氨液分離器,氣液再次分離,液體下沉,氣體與氣流所產生的閃發氣體一同被壓縮機吸走。表面式凝汽器間接空冷系統的工藝流程為:循環水進入表面式凝汽器的水側通過表面換熱,冷卻凝汽器汽側的汽輪機排汽,受熱後的循環水由循環水泵送至空冷塔,通過空冷散熱器與空氣進行表面換熱,循環水被空氣冷卻後再返回凝汽器去冷卻汽輪機排汽,構成了密閉循環帶表面式凝汽器的間接空冷系統,與海勒式間接空冷系統所不同的是冷卻水與汽輪機排汽不相混合,進行表面換熱,這樣可以滿足大容量機組對鍋爐給水水質較高的要求。該系統與常規的濕冷系統基本相同,不同之處是用空冷塔代替濕冷塔,用不鏽鋼凝汽器代替鈦管凝汽器,用除鹽水代替自然狀態水(例如海水、湖水、江水等),用密閉式循環冷卻水系統代替敞開式循環冷卻水系統[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