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冷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冷軍,(1963年 - )生於四川

1984年,畢業於武漢師範學院漢口分院藝術系。

2007年9月22日,湖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八次代表大會,當選為省文聯副主席。

現任武漢畫院副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

冷軍
出生 1963年
四川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人物資料

冷軍,1963年生於四川。1984年畢業於武漢師範學院漢口分院藝術系。 現任武漢畫院副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

2007年9月22日下午閉幕的湖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八次代表大會,冷軍當選為省文聯副主席

油畫家冷軍,是中國當代超寫實主義油畫的領軍人物。是中國當代超寫實主義油畫的最具代表性的畫家。冷軍以其超級寫實主義風格,在中國畫壇獨樹一幟。

作品最大特點就是極端寫實

其作品的最大特點就是極端寫實。他的作品畫面絲毫畢現,形象精緻入微。同時,由於對當代題材與內容的切入,可以給觀者精神上也形成全面的張力,心靈受到震顫。冷軍的"寫生"被作為是保證畫面信息來源的生動性、豐富性和可靠性以及激發行動的表現方式,在作畫時他往往要逼近對象,掃描式的尋找、體會每個所需要的細節,局部深入,整體觀照,力求畫面充分,細節與整體效果的完美統一。

人物生涯

1984年畢業於武漢師範學院漢口分院藝術系。現任武漢畫院院長。

1993年作品《關於網的設計》獲93中國油畫年展銀獎。

1994年作品《文物-新產品設計》獲第二屆中國油畫展藝術作品獎,並參加中國油畫百年展。

1995年作品《世紀風景之二》獲』95第三屆中國油畫年展金獎。

1999年作品《五角星》獲第九屆全國美展金獎。

2000年參加「1979-1999世紀之門邀請展」,並在深圳美術館舉辦個展。

2001年開始製作石版畫,作品《突變-有刺的剪刀》獲首屆中國小油畫大展優秀作品獎。

2002年作品《工具箱》等六幅系列參加中國油畫三年展。作品多為國內外藝術機構及私人收藏。

[1]

人物特點

冷軍的作品可以讓觀賞者感受到一種驚心動魄的力量。 透過層層油彩,冷軍帶給觀賞者的是沉默、冷峻和深刻———「干惟畫肉不畫骨,忍使驊騮氣凋喪」,杜甫曾在詩句中寫出,好的作品要有風骨,要「有神」。而冷軍用普通的畫筆,把顏料和思想混合,在畫布上汪洋恣肆地展示出他對繪畫的理解。在他手下,畫筆有靈魂,作品有風骨。 在架上油畫遭到強烈質疑,寫實主義備受冷遇的當代畫壇,冷軍卻以其超級寫實主義風格,在中國畫壇獨樹一幟,是中國當代超寫實主義油畫的領軍人物。所有的觀者都會對他纖毫畢現、精細入微的畫面嘆為觀止。

讓作品「說話

內由於種種原因,冷軍少年時,很長時間也是在大腦里繪畫。冷軍不像其他孩子從小就開始專門學習畫畫,他小時候沒有經過正規的繪畫訓練。他最深的記憶是,由於喜歡畫畫,上小學時鄰居為他找了個老師。這名老師給了他一些畫冊讓他臨摹。「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的臨摹讓觀賞者受益匪淺,基本功也是在那時得到了鍛煉」,冷軍說,寫生、靜物這些繪畫的「必修課」沒有上,或許這也是以後繪畫不拘一格的原因。容

家住新華電影院附近,他就向電影海報學習。因為膽子小不敢當眾畫,他看幾眼記在心裡,然後跑回家畫出來,再看幾眼,回家繼續畫。為了摹寫美術廠的一幅國畫老虎,他每周步行去一次,看了就拚命記在心裡,回家再畫。覺得畫的不像了再去看。回憶起少年時代,冷軍有一種感覺,自己畫的不是很多,但腦子裡總是想着如何畫,因此畫出來的東西,每張都有進步。

冷軍的油畫作品,以其獨到的構思結合非凡的藝術技巧在畫壇獨樹一幟。他用作品強烈表達着他作為一個人,對這個世界的態度和看法。 1993年到1996年,他創作了大量的帶有主題性和價值傾向的畫作。韓國一座百貨大樓倒塌後,冷軍有感而作《世紀風景之三》。在畫中,稚弱的兒童玩具被一片工業瓦礫包圍,表現了人在工業社會的弱小和無助。用注射器、手術刀、舊床單等,在病床上拼出世界地圖的模樣,這是《世紀風景之四》的內容。冷軍想說的是,文明世界逐漸被艾滋病等送上了病榻。冷軍作畫不單靠畫筆。他在作畫之前,要首先製作實物。報廢的發動機、大塊的水泥、電焊槍、老虎鉗,這些甚至比畫筆還要重要。這在傳統繪畫手法中無從尋找。冷軍笑談,不擇手段是自己技術的法寶,凡是適合表現的,都可以為我所用。

不能「複製」的追求

2001年,冷軍個人畫展在深圳美術館展出時,受到一位身為美術老師觀眾的投訴:「畫家把畫拍成照片開展覽,畫展成了攝影展,作為觀眾我感覺受了欺騙!」聽說此事,冷軍哈哈大笑:「做藝術是件很自由的事,他們有說的自由,我有做的自由。」原來,這是他採用複印技術發明的一種另類藝術,評論家彭德稱之為「異型繪畫」。冷軍在作畫前先把實物用焊槍等進行加工,然後用複印機複印出來,再對着實物近距離寫生,看上去比黑白照片要更有精神上的張力,並融行為、設計、精神內涵於一體。他創造性地將複印機引入繪畫,被業內人士評價為「具有開創性,具有藝術史上的斷代價值」。採用複印技術的冷軍,在藝術追求上沒有複製過去。從最初的《大柿子》等靜物寫生,到《五角星》等超寫實主義作品,最後到《鋸子》等複印畫,他在不斷尋找新的台階。 1993年他的作品《文物——新產品設計》問世後,就有人斷言,這是冷軍的代表作。1995年,冷軍創作了《世紀風景之二》

為什麼冷軍的畫能值6000萬?

這幅價值6000萬的畫。

[2]


參展記錄

2000年

參加「1979—1999世紀之門邀請展」,並在深圳美術館舉辦個展;

2002年

作品《突變一有刺的湯匙》入選中國油畫百年展; 作品「工具箱」等六幅系列參加中國油畫三年展。作品多為國內外藝術機構及私人收藏;

2008年

參與中國寫實畫派大型賑災義拍《熱血5月.2008》巨幅油畫創作;

2009年

12月由北京市宇華畫廊(富頓畫廊)主辦,成功在中國美術館舉行個人作品巡迴展,取得了空前反響,引起國內「油畫寫實熱」;

2012年

10月27日,在北京美麗道藝術機構,成功舉辦「限制•自由」超寫實油畫個展,無論是作品質量還是展覽規模,都堪稱豪華;在湖北省文聯第九次文代會上當選湖北省文聯副主席;

2013年

「行者無疆—冷軍中國畫」巡展在漢啟動;「限制•自由—冷軍油畫作品展」於1月19日至3月19日春節期間在海南美麗道藝術中心舉辦;

2016年

世界的鏡像——冷軍油畫作品展》,快意空間;「時光流影」展,武漢薈美術館。

獲獎經歷

2007年

油畫《肖像之相——小羅》獲全國第四屆畫院展畫院獎;[3]

2004年

油畫《蒙娜麗莎——關於微笑的設計》獲第十屆全國美展優秀獎;

2001年

開始製作石版畫,作品《突變一有刺的湯匙》獲首屆中國小油畫大展優秀作品獎;

2002年

《突變——有刺的剪刀》獲「首屆中國小幅油畫大展」藝術獎;

1999年

《五角星》獲第九屆全國美展金獎。同時獲得日中友好會館大獎;

1995年

《世紀風景》之二獲95』中國油畫年展金獎;

1994年

《文物——新產品設計》獲第二屆中國油畫展藝術作品獎;

1993年

《網——關於網的設計》獲93』中國油畫年展銀獎;

1992年

油畫《捆着的亞麻布》獲中國廣州藝術雙年展優秀獎;

1991年

油畫《馬燈的故事》獲全國美展銅獎。

獲得榮譽

1991年,作品《馬燈的故事》獲建黨七十周年全國美術展銅獎;

1992年,作品《捆著的亞麻布》獲中國廣州藝術雙年展優秀獎;

1994年,作品《網一關於網的設計》獲第二屆中國油畫展藝術作品獎;

1996年,作品《世紀風景》之三應邀參加首屆中國油畫學會展。;

1999年,作品《五角星》獲第九屆全國美術作品展金獎,同時獲日中友好會館大獎;

2002年,作品《突變一有刺的湯匙》入選中國油畫百年展;

2001年,作品《突變一有刺的湯匙》獲首屆中國小油畫大展藝術作品展。

藝術特點

冷軍的作品以其獨到的構思結合非凡的藝術技巧在當今中國畫壇獨樹一幟,其作品的最大特點就是極端寫實,無法複製。[4]觀者在其畫前無不被其畫面那絲毫畢現,精緻入微的形象與技巧所折服。不僅如此,由於對當代題材與內容的切入給觀者精神上也形成全面的張力,心靈受到強烈的震顫!冷軍的"寫生"被作為是保證畫面信息來源的生動性、豐富性和可靠性以及激發行動的表現方式,在作畫時他往往要逼近對象,掃描式的尋找、體會每個所需要的細節,局部深入,整體觀照,加求畫面充分,細節與整體效果的完美統一。

不擇手段是他技術中的法寶,凡是適合表現的,任何手段都是好手段。諸如:木紋做舊,模擬物質表面質地生成的過程等,都可被視為對技術的新認識與理解。其結果也就有別與他人。

而畫面中"圖式"的運用也有其獨到的見解。他在文章《自圓其說》中有這樣一段文字:"對於圖式中'簡化'原則的使用則有意迴避了古典寫實繪畫因炫耀技巧而大量堆砌物象的矯飾主義手法。使用'減少'了內容的畫面因單純而更顯強烈,並且'極少'的方法所傳達出的古典至善的理念更能有效的表現出對事物'存在'的虔誠意向和古典主義中'至尊至上'的美學理想,不僅如此,因'減少'還剔除了大量與美學無關的內容,使畫面更加純潔,更加神聖… 冷軍的油畫空間感很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