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況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況尉[1],原名況維亭。1967年生於山東省膠州市,1992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書法藝術研究室,隨王鏞陳平劉濤劉紹剛諸師學習,並於山東美術館舉辦書法展,1993年作品入選《中國第五屆中青年書法家書法篆刻作品展。現任:中央美術學院博士,中央美院教師,中國書法家協會青少年委員會委員,山東藝術學院書法專業客座教授,山東省書法家協會顧問。

況尉
出生 (1967-01-01) 1967年1月1日(57歲)
山東省膠州市
職業 中央美術學院博士

簡介

1993年作品入選《中國第五屆中青年書法家篆刻作品展》

1994年作品入選《第三屆新人作品展》

1997年作品入選《中國第七屆中青年書法家書法篆刻作品展》並獲三等獎

1998年應中國濰坊國際風箏節邀請舉辦個人書法作品展並出版《況尉書法作品選》

2000年作品被選入《中國中青展歷屆獲獎作品集》

2004年出版《況尉書法》作品集

2007年於北京參加《水墨清源--中國當代書畫名家十人國際巡迴展》

2008年1月於北京參加《翰逸神飛--十博士書畫邀請展》

2008年11月於蓬萊舉辦況尉個人書法展

2009年7月於山東萊蕪舉辦《況尉書法收藏展》並出版個人作品集

2009年9月於北京出版《況尉撫硯擬古個人書法作品集》

2010年4月當代書畫名家邀請展

作品展

本次書法展展出了由中央美術學院博士、中國書法家協會青少年委員會委員、山東藝術學院書法專業客座教授、山東省書法家協會顧問況尉先生創作的近140副作品。或是大氣磅礴,或是輕鬆靈動。筆力遒勁剛健、雅俗共賞,給人以強烈的視覺和心靈衝擊。本次書法展的成功舉辦,豐富了臨朐縣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對提升臨朐縣書法藝術的整體水平,推動臨朐文化事業的繁榮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況尉,中央美術學院博士,書法專業,導師邱振中先生。現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繼續教育學院。中國書法家協會青少年委員會委員,山東省書法家協會顧問。應邀進學於清華美院、北京師範大學等專業院校。山東藝術學院客座教授。

書法作品多次參加全國各種展覽並獲獎,出版書法作品集多部,《中國書法》雜誌、《中國書畫》雜誌、山東電視台等皆有專題介紹。2011年被《中國書畫》雜誌社提名為當代最具收藏潛力十大青年書法家。2012年入選中國書協"首屆青年書法提名展"。

名家評價[2]

陳忠康中央美術學院書法博士、中國藝術研究院專業書法家:

很難想象,從事傳統書法者離開中國本土,在陌生的"海外"該如何自處。作為有十幾年澳洲生活經驗的"海歸者",況尉的經歷讓我明白了許多。按理說,壯年時出國,這是一個非常容易被花花世界的價值觀所改變的年齡,海外的當代世界文化語境極容易使人放棄對傳統文化的堅持,可是況尉經過時間的淘洗,非但沒有按我們通常想象的方向發展,反而變本加厲地痴迷於純正傳統書法的筆墨,海外的生活情境與內心的傳統文化審美的訴求恰恰形成一個強烈的反差。如況尉這般的書法家並不多,在他身上發生的事情是一個相當值得研究的個案……

周勛君中央美術學院人文學院博士:

況尉的作品中則有種顯而易見的、幾乎是漫不經心式的流暢。即使在某些時候他刻意使書寫在節奏和空間的風格上有所變化,這種流暢依然得以完好地保存。這是他的作品給我留下的最為強烈的印象之一。

此外,還有書寫的淡然態度。在況尉的大部分作品中我們窺探不到一種窮究歷史的研究式書寫,更多的是一種恬淡的心性玩味。這使他的書寫比之某些人的書寫在歷史感上略有不同,在形式上即表現為對部分技巧的捨棄。況尉的作品帶來了一種非他莫屬的散淡風度和簡約之美……

鄭雪峰《中國書畫》雜誌編輯部副主任:

何者為今?何者為古?辯論起來恐怕是繁雜難於結論的。但大抵古者淳樸中和,今者發奮蹈厲。古者守正,今者尚奇。古者講究順其自然,今者追求主觀能動。

況尉就是今日書壇的高士、古者。其早年在中央美術學院學習,也帶有"英雄"情結,隨着留行書風肆意突創,後來他去了澳大利亞,靜心反思,他找到了自我,"覺今是而昨非",開始了自然抒寫。早期的況尉我不知道,開始自然抒寫的況尉,蘊藉平和,言語不多,舉止從容,風神雋上,人長得俊秀而有厚度,和他的書風是一樣的。我面對眼前的況尉實在無法想象其早期的書法風格,但真為他慶幸,現在可以從心所欲的輕鬆書寫自我了,不必為結構變形而搜腸刮肚,為形式、紙色等外在因素而絞盡腦汁……

吳川淮著名書法理論家:

況尉的書法有一種迥異於時風的形態,這是一種倔強的個性,一種自覺的選擇。把自己的才氣內斂起來,回歸傳統。在看似平凡的外表下張揚着一種深沉的力度。這是我看況尉的書法的深刻印象。我覺的這也是況尉在當今熙攘的書壇下一種明智與平淡的選擇。他選擇了以顏體面貌為主,雜融多家的路子,注意到了每一個的點劃甚至氣息,緊貼傳統,不斷在傳統中觀照自我、沉浸自我,在平靜的包容中凸顯自我……

相關視頻

書法家 況尉老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