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況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況麗,女,生於1956年,原系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訓中心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是1994年新疆克拉瑪依「12·8」特大火災不指揮打開所有安全門和組織學生疏散,只顧自己逃生的人。因玩忽職守罪,1995年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出獄後重新入了黨。後任永安保險公司新疆分公司的副理。之後,其職業不明。

基本信息

況麗
原圖鏈接
姓名: 況麗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日期: 1956年 出生地點: 新疆
原單位: 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訓中心
主要事件:

1994年新疆克拉瑪依特大火災不指揮打開所有安全門和組織學生疏散,
只顧自己逃生。她那句卑鄙無恥的話「同學們不要動,讓領導先走」,
永遠留在政治的法律的道德的社會的歷史的檯面上,讓人民批判。[1]

相關事件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瑪依市教委和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訓中心,在克拉瑪依市友誼館舉辦了一場迎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兩基」(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評估驗收團專場文藝演出活動。全市7所中學、8所小學的學生、教師及有關領導共796人參加。在演出過程中,18時20分左右,舞台紗幕被光柱燈烤燃,火勢迅速蔓延至劇廳,各種易燃材料燃燒後產生大量有害氣體。由於友誼館內很多安全門緊鎖,從而釀成325人死亡,132人受傷的慘劇。死者中288人是學生,另外37人是老師、自治區視察團的領導。

  在大火時,況麗不指揮打開所有安全門和組織學生疏散,只顧自己逃生。她憑藉著對友誼館地形的熟悉鑽進了廁所,又憑著成年人的力氣,把原本可塞三十人以上的廁所反鎖頂上,任憑孩子們哭喊也絕不開門;事後在廁所門外地上發現一百多具學生屍體。她還驕傲地告訴記者,「自己的逃生知識有多豐富」。以上的事實是已經被檢察院核實了的。克拉瑪依一個叫金建新的人在友誼館外面參與搶救的時候,從廁所的窗戶外親眼看見了況麗的作為,並且向檢察院證明了這一切。由於時間的關係,記者陳耀文(事發當時趕往現場製作「焦點訪談」節目的記者之一)當時沒有來得及當面採訪這位金先生,現在陳耀文的採訪筆記上還記着他家裡那個6位數的尾號591的電話。[2]

  據很多生還者事後回憶,當大火剛剛燃起時,有人大聲在喊:「大家都坐下,不要動!讓領導先走!」這個說法並沒有得到**部門的正面答覆,但卻得到了大多數當事人的默認。一個不爭的事實是,當天參加活動並就坐前排距離起火處最近的克市領導、教委領導幾十人都成功逃生,沒有一人死亡。[3]

相關圖片

個人解釋

  聽到12.8,她的臉僵了一下。況麗說,自己永遠忘不了,每年的12月8日,她都會給老師和孩子們燒紙。她認為自己是冤枉的。在以前的報道里,她是一個狠心的女人,自己跑到洗手間,把門插住。外面幾十個孩子求她開門,她不肯。最後,她活下來了,孩子們死在洗手間門口。

  她說了另一個版本。當時火一起,她就跳到了台上,讓老師帶孩子趕緊走。之後,她跑到了洗手間,是想拉水管出來救火,結果沒找到。等她要往外跑的時候,煙霧已經封住了,她後來是砸破玻璃被拉出來的。她說洗手間那裡沒有一個孩子,洗手間的門也是彈簧的,插不住。

  在審判時,她喊過冤。但她說,後來自己想通了,人家都死了孩子了,自己的冤枉又能算什麼呢。對於「讓領導先走」那句話,她說不是她喊的,也沒有聽到人喊。從牢里出來,她依然生活在克拉瑪依。很多時候會碰到孩子的家長,她會有意迴避。有的家長跟她主動打招呼,「他們相信我的為人」。

  她出獄後在保險公司做得很好,「很多人同情我,願意幫我忙」。前一陣媒體上報道她入了黨,當了保險公司的老總,在網上掀起了不小的震動。網友對她的責罵,很多她都看了。她說,「能重新入黨,肯定是因為我表現好。」她有時候也會做夢,夢到自己躺在火上。她說在保險公司工作期間平靜下來了,希望的是安穩的生活和家庭的溫暖。

現狀

  當年的副市長趙蘭秀回憶說,當年因為大火而被處理的官員們,「也有人下海經商了。如今市教委的況麗當上了一家保險公司克拉瑪依分公司的總經理,『成了有錢人,我回克拉瑪依還請我吃飯,她還重新入了黨,高興得給我打電話。』趙蘭秀說」。

  趙蘭秀口中的「一家保險公司克拉瑪依分公司的總經理」其實並不符合事實。經查,況麗所在的保險公司,其實是永安保險新疆分公司克拉瑪依中心支公司,屬於保險機構中的三級機構,並不是什麼一級總公司二級分公司的概念。另外況麗當時所擔任的職務也只是副理,並非總經理。

  再後來,因為在克拉瑪依中心支公司擅自違規經營,2007年6月,況麗被永安保險新疆分公司行政撤職,解除了勞動合同。離開永安保險的她輾轉了大地保險、陽光保險等多家保險公司,之後,其職業不明。

公司澄清

  雲南網訊(記者 吳傑)近日,網上熱傳「況麗成為昆明PX項目負責人」,雲南雲天化石化有限公司和中石油雲南石化有限公司昨日(23日)均發表聲明表示「查無此人」。近期,有網友在新浪微博發文稱「況麗,現任職:雲南中石化雲南分公司總經理,安寧PX項目總負責人」,引起社會極大關注。對此,雲南雲天化石化有限公司和中石油雲南石化有限公司昨日均發表聲明表示公司查無此人,在其公司任職的說法純屬謠傳。

雲南雲天化石化有限公司聲明全文如下:
  近段時間以來,網絡上出現了「況麗成為昆明PX項目負責人」的傳聞,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為了澄清事實,消除公眾疑慮,雲南雲天化石化有限責任公司聲明:雲南雲天化石化有限公司查無況麗此人。
  特此聲明。
  雲南雲天化石化有限公司
  2013年5月23日

中石油雲南石化有限公司聲明全文如下:
  近日,網絡中出現了「況麗」為我公司員工及相關的失實內容。針對此事,我公司發表如下聲明:
  一、嚴正聲明我公司無名為「況麗」的員工,並且我公司組建至今從未錄用過名為「況麗」的員工,有關「況麗」的一切行為及言論,均與我公司無關。
  二、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利用互聯網等公開傳播渠道,以捏造、歪曲事實和侮辱誹謗手段,損害我公司形象及利益的行為,依法應承擔相應民事乃至刑事責任。如情節嚴重,將構成損害商業信譽、商品聲譽、公司名譽罪。我公司將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在此,希望廣大媒體和社會公眾了解事實真相,讓流言止於事實。
  特此聲明。
  中石油雲南石化有限公司
  2013年5月23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