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種玉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種玉髓


冰種玉髓
原圖鏈接

全稱: 冰感彩色玉髓;俗稱冰種玉髓以及冰彩玉髓。是玉髓家族中,最為稀缺的一個品種。在珠寶行業中被歸為彩色寶石序列。冰種玉髓中最具代表性的產品--金水菩提。

冰種玉髓、以其清瑩透徹的質感、天然、亮麗的色彩優勢,已然成為翡翠玉石以及彩寶市場中的新寵。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冰感彩色玉髓

俗 稱: 冰種玉髓以及冰彩玉髓

成 分: 二氧化硅

雜質成分: Al2O3,CaO,MgO等

硬 度: 摩氏7度或更高

密 度: 略大於2.65

天然冰種玉髓
原圖鏈接

折射率: 1.53----1.54

外 觀: 乳白色半透明或不透明晶體

熒 光: 弱至強的黃綠色熒光

結 構: 隱晶質結構

冰種玉髓介紹

冰種玉髓指的就是外觀通透如冰的玉髓,是玉髓品種中質地特別純淨通透的一類。這種玉髓因為視覺效果與冰種翡翠相似,故而被稱為冰種玉髓,並不是因為玉髓分種水才得名的。

玉髓作為石英岩玉,一直憑藉着晶瑩剔透的外觀而獲得了無數人的喜愛。尤其是冰種玉髓,更是以通透如冰的外觀,而成為了玉髓中的極品。冰種玉髓一般以無色和白色色調的品種最為常見,而帶有紅色、綠色、藍色、金黃色色調色調的則為稀有品種,又被稱為冰彩玉髓,被歸為彩色寶石行列。[1]

性質結構

由二氧化硅組成的礦物,半透明或不透明的晶體,一般乳白色,質地堅硬。石英化學式為SiO2。在自然界中的石英石的主要成份為石英,常含有少量雜質成分,如Al2O3,CaO,MgO等,它有多種類型。

詞語解釋

玉髓為一種隱晶質彩色石英寶石,品種顏色分類較多。 油脂光澤至玻璃光澤。 無解理,貝殼狀斷口。 摩氏 6.5 ~ 7度,個別的更高但不及紅藍寶石。最為稀有的是那些透明度高,玻璃光澤,帶有熒光或貓眼以及炫彩效應的玉髓,因為極品玉髓的相對罕見,與普通常見品種的是絕無對比而言的!從顏色角度講金黃色與紅色最為名貴,從質地上講,越透明越純淨的越珍貴,總之只要是天然的,色澤亮麗的,質地純淨的,就會有極佳的裝飾效果與一定的收藏價值。

所謂冰種玉髓,就是質地特別純淨通透的玉髓品種。具體視覺效果與常說的冰種翡翠相同,硬度相當,顏色則有過之而無不及。常見的為無色到白色調,最為珍貴的當屬金黃色。雖然鮮紅色、綠色,藍色及紫色也都較為稀有,但是畢竟此種顏色的寶石種類較多。所及均遠不及金黃色玉髓的市場價值 與所受到的青睞。

用途作用

品質優良的玉髓,均作為珠寶原料進行鑲嵌或是用於雕刻高檔飾品。

鑑別

1、首先要了解冰種玉髓的硬度比較高是7甚至更高,所以用刀刮冰種玉髓的時候,如果沒有刮痕或者其他損傷,那麼它就是冰種玉髓,如果有刮痕產生,它一定不是冰種玉髓。

2、冰種玉髓的密度要比2.65大一些,折射率是1.53-1.54。用肉眼觀察會發現冰種玉髓能夠散發黃綠色的熒光。通過這些冰種玉髓的特徵也可以判斷它的真假。如果是假的冰種玉髓是不可能散發黃綠色熒光的。

3、辨別冰種玉髓可以用一滴水,因為冰種玉髓的表面十分的光滑,所以在其表面滴一滴水,會發現它成露珠狀,而且這滴水經久不衰。

4、觸摸冰種玉髓的時候,如果有冰涼的感覺,那麼它就是冰種玉髓,因為冰種玉髓和水晶一樣觸摸起來都是涼涼的,如果沒有這種感覺,那麼它就不是冰種玉髓了。[2]


相關視頻

冰種玉髓起熒光


冰種瑪瑙玉髓龍馬精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