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月格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月格格
[冰月格格 圖片來自名人簡歷網]

冰月格格,是北京電視台熱播連續劇《少年康熙》中角色,其中有一個角色很受大家喜歡———從小就生長在王府大院中的冰月格格。電視劇中,她和少年的康熙皇帝青梅竹馬,又被少年康熙深深地愛上,後來被封為和碩柔嘉公主,最後很無奈地嫁給了自己並不愛的、從小跟康熙皇帝一起長大的好朋友耿聚忠。

基本信息

本 名:和碩柔嘉公主

別 名:柔嘉公主

所處時代:清朝

民族族群:滿族

出生地:北京

出生日期:1652年5月

逝世日期:1673年

人物生平

歷史上,確實有和碩柔嘉公主和額駙耿聚忠這兩個人物,不過歷史上的和碩柔嘉公主可沒那麼浪漫,更沒有跟康熙墜入愛河,而是和清朝許多公主一樣成了政治的犧牲品。她在6歲時下嫁給耿聚忠,12歲完婚,22歲就離開了人世,根本不可能和康熙發生任何戀愛故事。

柔嘉公主被埋葬在門頭溝龍泉鎮

和碩柔嘉公主和丈夫耿聚忠死後一起被埋葬在門頭溝區龍泉鎮,埋葬地被當地人俗稱為「公主墳」或「耿王墳」。

公主墳(耿王墳)周邊風景秀麗,風水極佳,墓葬規制比同級別的公主墳高。整座墓坐西朝東,東西約200米,現存一對擎天柱(俗稱華表),高5米。2001年一根擎天柱上的柱頂獸被偷。墓闕殘留有被毀壞的痕跡;三合土的寶頂在「文革」中已經被毀。

墓地神道上立有五通高大的馱龍碑,分別為:順治十五年(1658年)《冊封耿聚忠額駙碑文》、康熙三年(1664年)《和碩柔嘉公主冊封碑》、康熙十二年(1673年)《和碩柔嘉公主諭祭碑》、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耿聚忠諭祭碑》、雍正元年(1723年)《和碩柔嘉公主諭祭碑》。

公主墳(耿王墳)地面除尚存有一對華表與五通石碑外,已經沒有其他任何建築了,但和京西其他的公主墳相比,此公主墳保存得還算完好。現在和碩柔嘉公主的墳也是京西唯一一處尚存有碑刻的清代公主墳。

順治的乾女兒柔嘉公主為政治需要下嫁

和碩柔嘉公主,是清世祖順治皇帝福臨的養女,她本是安郡王岳樂的二女。柔嘉公主生於順治九年(1652年)五月,她一直撫養在宮中,順治很喜歡這個乾女兒。

當時為了安撫三藩之一的靖南王,出於政治的需要,在順治十五年(1658年)的時候,年僅6歲的和碩柔嘉公主就被下嫁給靖南王耿仲明之孫,耿繼茂之子耿聚忠。耿聚忠被封為三等子和碩額駙。但直到康熙二年(1663年)十一月二人才完婚,下嫁的時候和碩柔嘉公主也僅僅12歲。

康熙三年(1664年)正月,康熙加耿聚忠太子太師,後加太子少保,又進太子太保。但政治婚姻畢竟不是自己選擇的,又加上年紀太小,和碩柔嘉公主在結婚後婚姻並不是很幸福,在康熙十二年(1673年)就去世了,時年僅22歲。

在公主去世的第二年,也就是康熙十三年(1674年),耿聚忠的大哥耿精忠響應吳三桂造反,耿聚忠和兄弟耿昭忠率子請死,在家待命。康熙十四年(1675年)七月康熙皇帝叫其招降耿精忠。

康熙十九年(1680年)耿精忠叛亂被平定,耿聚忠去福州處理善後事宜。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二月耿聚忠去世,同年四月康熙皇帝派禮部尚書伊桑阿代表自己前去祭祀耿聚忠,並賜諡號「愨敏」。

值得一提的是,耿聚忠跟和碩柔嘉公主有一個女兒耿氏,後來嫁給了康熙朝名噪一時、權傾朝野的納蘭明珠之子———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的弟弟納蘭揆敘

其它故事

在眾多小說和一些影視劇中,柔嘉公主都是康熙的戀人。其實,柔嘉公主大康熙兩歲,公主的親父親是努爾哈赤的孫子,順治皇帝也是努爾哈赤的孫子,兩人是堂兄弟,公主和康熙是有親緣關係的堂姐弟,不太可能擦出火花。但從康熙十二年,柔嘉公主患病時,康熙帝曾諭時任兵部尚書的明珠說:「和碩柔嘉公主曾經世祖皇帝宮中撫養,後蒙太皇太后與朕一體鞠育。今聞公主病甚,朕將親往視之。」可以看出,康熙與公主的關係還是很不錯的,否則康熙不會去親自看望公主,只要派個大臣或者太監去代表自己看看就行了。[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