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川退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川退縮(glacial deglaciation)也稱冰川消退,指由於全球氣候逐漸變暖等因素,冰川的面積和體積都出現明顯的減少,有些甚至消失的現象。這種現象在低和中緯度的地方尤其顯著。科學家預計,到2050年,全球大約1/4以上冰川將消失。亟需世人採取措施遏制全球變暖的趨勢來保護冰川。

影響

融化加速,威脅生物 2000年到2002年兩年間,加拿大北部Ellesmere島上的Ward Hunt冰蓋發生破裂,巨大的冰蓋一分為二,威脅着北半球最大的冰蓋湖迪斯雷立峽灣(Disraeli Fjord)中奇特的生物現象。在這個有着3000年歷史的峽灣中,水底的海洋微生物與水面冰層下的淡水生物和諧相處,形成了淡水生物與海水生物混居的奇特現象。 然而由於冰蓋的融化,這種奇特的低鹽度海水正在慢慢的消失,截止到2002年, 96%的低鹽度棲居環境已經消失殆盡

冰川融化,影響水源 隨着山地冰川的退縮,大部分以冰川徑流作為供水源的地區將會發生嚴重的缺水危機。Quelccaya冰帽作為秘魯首都利馬市傳統的供水源,冰川正以每年30米的速度在退縮,在1990年以前冰川退縮的速度每年只有3 米, 這種情況威脅到該市上萬居民的用水。厄瓜多爾、秘魯和玻利維亞等國的大部分地區的城市用水,水力發電都要依賴安第斯山脈的冰川融水。 然而冰川的加速退縮正不斷地威脅着這裡居民的正常生活,一些地區已經開始經歷用水短缺和因為用水而引起的糾紛。 冰體劃落,引發水災 由於喜馬拉雅山的冰川退縮,1985年在尼泊爾的Langmoche冰川湖潰決潰決淹沒了可耕用土地,沖毀了橋樑房屋和一座即將建成的水電站,造成了大量人員的傷亡和財產的損失。 [1]

釋義

冰川退縮(glacial deglaciation)也稱冰川消退,指由於全球氣候逐漸變暖等因素,冰川的面積和體積都出現明顯的減少,有些甚至消失的現象。這種現象在低和中緯度的地方尤其顯著。科學家預計,到2050年,全球大約1/4以上冰川將消失。亟需世人採取措施遏制全球變暖的趨勢來保護冰川。 [2]

原因

氣候變暖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專家們採用航測、衛星觀測和實地考察等手段,對尼泊爾境內3252個冰川和2323個冰川湖以及不丹境內的677個冰川和2674個冰川湖進行了長達3年的觀測,結果表明這些地區的氣溫比20世紀70年代增加1℃,喜馬拉雅山地區冰川融化加快的事實又一次表明全球氣候變暖是人類在未來幾十年裡面臨的最大威脅。新西蘭科學家對其境內48座冰川進行拍照和分析後形象地把冰川比喻為"銀行",由於這些年來那裡高氣壓盛行,西風減少,導致天氣乾燥,降雪明顯減少,以致於"銀行"入不敷出,因為冰川靠自然降雪來補充,以保持動態平衡,體現着冰川積累和消融的收支平衡。如果不利天氣繼續下去,那裡的冰川還將繼續萎縮。

人為因素 中國學者對祁連山冰川研究後提出,冰川退縮除了自然氣候因素外,另一個主要原因是人口膨脹,超載放牧,過度開墾,亂砍濫伐,亂挖中藥材,濫采地下水。50年間,甘肅人口翻了一番多,而耕地僅增加了4%,人地矛盾導致新中國成立後的20年間,西北地區先後搞了三次大規模毀林開荒,到上個世紀90年代末,甘肅全省水土流失面積占總面積的85.6%,沙塵暴天氣明顯增多,氣候惡化反過來又加劇了冰川的萎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