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島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島人(冰島語:Íslendingur)指的是日耳曼人中居住在北歐國家冰島的一系。主要分布於冰島,使用的語言是由古諾斯語演變而來的冰島語,信仰在公元1000年時從北歐宗教變為基督教。據說最早移民至冰島的人是殷格·亞納遜 ,隨後有其餘的人也跟着遷移至冰島。遺傳證據顯示約62%的冰島母體遺傳的基因庫來自愛爾蘭蘇格蘭,遠高於其他斯堪的納維亞國家,而37%來自北歐。 約20-25%的冰島父系基因庫是蓋爾族的,其餘是北歐的。在十三世紀時受到挪威的統治直到十四世紀挪威皇室衰微,接着被丹麥殖民直到1944年經過公投正式獨立。

語言與文字

冰島語屬於印歐語系中,日耳曼語族北日耳曼語支的西斯堪的納維亞語言,由古諾斯語(亦稱古冰島語)演變而來。在公元前一千年前,古斯諾語原是以盧恩字母書寫,但後來羅馬字母隨着基督教傳入冰島,並且在冰島變的興盛。

地理環境

冰島在北極圈的南方,位於北大西洋,界在格陵蘭和挪威之間,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面積約103,000平方公里,其中大約1,000平方公里為農地,20,000平方公里為牧地,12,000平方公里為冰河所覆蓋,67,000平方公里被岩漿、沙、荒地覆蓋。有持續的火山活動。因有北大西洋暖流流經,使得當地的氣候較同緯度的地區更潮濕溫暖。冬季日照時間短,一月平均溫為攝氏0.5度;夏季潮濕涼爽,七月月均溫為攝氏10.6度。

發現冰島

根據《定居之書》,冰島是被法羅群島第一個定居者納多德發現[1],當初他要從挪威航行到法羅群島,但卻迷路漂流到冰島東岸。納多德把這個地方稱為Snæland (Snowland,雪原)。瑞典人加達·斯馬維爾森也意外的漂流到冰島的海岸邊,他發現這個地方是一個島嶼,將這座島嶼取名為Garðarshólmi(意為Garðar的小島)並在胡薩維克過冬。弗洛基·維爾格達森是第一個刻意航向冰島的斯堪的納維亞人,他發現冰島時看到有浮冰飄在峽灣里所以將這個島嶼取名為Ísland (Iceland),也就是冰島現在的名字。

獨立與興盛

19世紀冰島的形勢大大改善。抗議運動由身為政治家、歷史學家和冰島文學權威的喬恩·西古德松領導。受到來自大陸歐洲的浪漫主義和民族主義潮流的啟發,喬恩.西古德鬆通過政治期刊和自我出版物強烈抗議為了「恢復民族意識」和政治、社會變革,以加快冰島的發展。

1854年,丹麥政府放寬了1602年實施的貿易禁令,冰島逐漸開始在經濟社會上重新回到西歐體系。隨着與其他國家的接觸增加,冰島的藝術,特別是其文學再次被喚醒,1874年,冰島獲得憲法。如今冰島人認為喬恩.西古德松的努力對經濟和社會的復甦有很大的貢獻。

冰島在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獲得了近乎完全的獨立,並且只保留了形式上與丹麥皇室關係。1944年6月17日獲得了完全的獨立[2],也就是喬恩.西古德松的133歲生日。經過全民投票,冰島在丹麥近六個世紀的統治之後,脫離了和丹麥的關係並宣稱獨立。

視頻

冰島人 相關視頻

帶你走進北歐國家冰島,美的像仙境一樣!
全球最安全的3個國家:冰島第一,中國排名令人振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