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墩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墩墩

冰墩墩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吉祥物。該吉祥物熊貓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將熊貓形象與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殼相結合,體現了冬季冰雪運動和現代科技特點。[1]2019年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正式亮相。

設計歷程

2018年8月8日,北京冬奧組委在北京成功舉辦奧運會十周年紀念日活動上,正式面向全球徵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設計方案。截至2018年10月31日,吉祥物徵集活動共收到設計方案5816件,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均有徵集作品提交。境外作品來自五大洲35個國家。最終,由廣州美術學院設計團隊和吉林藝術學院設計團隊精心設計的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脫穎而出。[2]

形象寓意

吉祥物冰墩墩名字中的「冰」,象徵純潔、堅強,是冬奧會的特點。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潑、可愛,契合熊貓的整體形象,象徵着冬奧會運動員強壯的身體、堅韌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奧林匹克精神。通過現代時尚的設計,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文明豐富的形式、智慧的內涵、多彩的風格。[3]

形象來源

熊貓,是世界公認的中國國寶,形象友好可愛、憨態可掬,深受各國人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喜愛。3D設計的擬人化熊貓,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冰墩墩」,有冰雪一樣的冰外殼,展示了冬奧會的特點。熊貓的敦實和力量,體現着奧林匹克的精神。它還是科技熊貓,像一個太空熊貓,展示着面向未來的深刻寓意,完全不同於過去人們在不同場合看到的設計的野生動物形象的熊貓。

冰墩墩以熊貓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將熊貓形象與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殼相結合,體現了冬季冰雪運動和現代科技特點。頭部外殼造型取自冰雪運動頭盔,裝飾彩色光環,其靈感源自於北京冬奧會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流動的明亮色彩線條象徵着冰雪運動的賽道和5G高科技;左手掌心的心形圖案,代表着主辦國對全世界朋友的熱情歡迎。整體形象酷似航天員,寓意創造非凡、探索未來,體現了追求卓越、引領時代,以及面向未來的無限可能。[4]

「冰墩墩」和「雪容融」來了!北京冬奧會吉祥物發布,萌化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