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冰壩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河流解凍時,由上游流下的大量冰塊受阻,形成的冰塊堆積體,阻塞住整個河流斷面,像一座用冰塊堆成的堤壩。

冰壩嚴重堵塞河道,使上游水位壅高,造成上游城鎮及工礦區受淹,或抬高水電站尾水位,減少發電量。當冰壩承受不住上遊河段的冰和水壓力時即自然潰決,大量流冰突然下泄,撞擊沿河兩岸建築物,會造成較大損失。冰壩持續時間較短,一般僅幾天。

形成條件

動力條件

解凍開河時上游來水量增加,或封凍時河槽蓄水量大,在解凍時下泄並逐段累積,是形成冰壩的必要條件。

河道形態

遊蕩性河道及河槽寬、窄、深、淺變化大的河道易形成冰壩。

河流流向

由低緯度向高緯度流動的河流(段),由於上游氣溫高於下游,上游先於下游開河,則大量冰塊受阻於下游冰蓋前而形成冰壩。如黃河內蒙古河段和山東利津河段,以及東北的黑龍江上游和松花江下游。

防止措施

可概括為3類

利用上游水庫調節流量

下遊河道封凍前加大泄流量形成較高的冰蓋,增加冰蓋下過水麵積;解凍時減少下泄流量或適時分水,是防止形成冰壩的有效措施。

破冰

一旦冰壩形成,可採用爆破、飛機轟炸、炮轟、破冰船撞擊等破冰方法,或撒土融冰。

冰情預報

掌握冰情變化,可及早採取措施,防止形成冰塞、冰壩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