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錫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錫范
馮錫范
原文名 Xifan Feng
出生 1624年
中國福建晉江縣
逝世 不詳
國籍 中國
別名 希范
職業 將領、伯爵

馮錫范,馮錫范,號希范,明末清初福建龍溪人,生於晉江縣,鄭成功工官馮澄世之子。鄭成功薨,鄭經嗣位,闢為侍衛,從往台灣征鄭襲,靖內難,頗立戰功,從此備受信任,成為台灣明鄭時期的主要將領,與陳永華、劉國軒並稱為台灣三傑。 康熙二十年,鄭經去世後,馮錫范與鄭哲順等人發動東寧之變,罷黜監國鄭克臧,並將其絞死。以董太妃令,立鄭經次子鄭克塽,獨攬台灣軍政大權。 1683年,清廷攻陷台灣,馮錫范隨鄭克塽降順,封忠誠伯爵,隸漢軍正白旗。

人物生平

馮錫范之父馮澄世,為明鄭延平王鄭成功之工官。清朝接連攻破燕京、金陵後,馮氏父子乃投身於鄭成功的反清軍隊,隨鄭軍轉戰閩南十餘年。 1662年鄭成功逝世,明鄭王朝爆發了鄭成功長子鄭經、五弟鄭襲的爭位內鬨,台灣的明鄭大臣黃昭、蕭拱辰等,以鄭經曾因私納妾一案得罪鄭成功,不可繼位。立鄭襲為延平監國,代理招討大將軍。 當時駐守於廈門的鄭經,得到福建沿海的鄭家將領普遍的承認,直取台灣。馮錫范被鄭經任命為隨身侍衛,相當受到鄭經信任。鄭經的部隊進入台灣之後,與支持鄭襲的黃昭在大員赤崁(今台南)海岸開戰,黃昭戰死。從此之後,原本支持鄭襲的將領都紛紛向鄭經投降。鄭經入主台灣之後,優撫人心,在陳永華等人的輔助之下,很快地安撫了台灣軍民。為示寬仁,並未處決叔叔鄭襲,而將鄭襲軟禁於廈門。 1664年2月金、廈陷,時鄭氏宗族部將多降清,惟馮錫范與陳永華、洪旭等隨侍無猜,同還東寧。1674年三藩之役,鄭經渡海西征,以錫范為侍衛從征,甚為鄭經親信。馮錫范昧於大體而喜弄權,1676年耿精忠汀州守將劉應麟以汀州來降,鄭經恐爽約,而錫范勸經納之,致耿精忠轉而降清,形勢乃迫。及清軍壓境,復請鄭經擢右虎衛許耀為總督,許耀自以非將材,堅辭,終不許,卒致為清軍所敗,七郡俱失,狼狽而返。返台後,鄭經政事悉委長子克塽處理,克塽英敏果毅有乃祖成功之風,群小斂跡,馮錫范深憚之(摘自《《清史稿》卷一百七十‧表十‧諸臣封爵世表三》。

相關事件

在清廷意欲攻台前,1672年正月顏望忠、楊祥擬向外發展,向鄭經建議「願領兵船征呂宋,以廣地方」,但是馮錫范卻加以制止說:「呂宋乃黎國埠頭,其地並無所產,況年已納貢桅船,今若征之,有三失;一。師出無名,有失遠人之心,二。殘擾地方,得之不足吾臂指。三。欲守之,有鞭長莫及之勢。況且在台灣年來安守,幸爾豐收,豈可妄興無益之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