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裕
出生 明成化十五年(1479)七月十五日
遼東廣寧
逝世 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六月二十四日
知名作品 《海岱會集》

馮裕(1479—1545),字伯順,號閭山,原籍臨朐縣仁壽鄉(今盤陽一帶),其遠祖曾因戍邊遷籍廣寧(今遼寧省北鎮縣),裕成名後復籍臨朐。1508年(明正德三年)考取進士,後遷貴州按察司副使。 舊志稱其「官抗直,有裁斷」,且不謀身家,不討好他人。致仕歸家後,與摯友8人結「海岱詩社」,[1]詩作合輯為《海岱會集》。裕存詩128首,後曾輯為《方伯集》,其曾孫馮琦又將馮裕詩作分別編入《五大夫集》和《北海集》。其詩直抒胸臆,不事雕琢,與「台閣體」的歌功頌德和「前七子」的模擬剽竊不同,而是繼承現實主義傳統,走自己的路。魏允貞在《海岱會集》序中稱其「異乎今君子詩矣」。馮裕詩風,開臨朐馮氏文學之先河,後世沿襲師承,佳作頗多

人物經歷

  • 明成化十五年(1479)七月十五日生於遼東廣寧(今遼寧省北鎮縣)。
  • 馮之祖籍山東青州府臨朐縣盤陽村。據《馮氏族譜賜姓說》載:「明洪武初,詔簡山東民三戶遷一人戌遼。朐南盤陽有諱思忠者以義勇行,遂家於廣寧左衛十三站五家屯。歷數傳,至憲副閭山祖。」馮氏自裕之高祖馮思忠應募遷至遼東,定居廣寧,傳到馮裕已歷五世,馮裕成名後為官南北,遂有遷歸故里的願望。於嘉靖六年(1527)回臨朐省墓,並命長子惟健、五子惟訥與其母定居郡城青州,仍攜次子惟重、四子惟敏赴甘肅平涼任職。嘉靖十三年(1534)從貴州按察司副使任上致仕歸鄉,寓居青州,至此,馮氏家族復歸故籍。
  • 馮裕一生大體可分為讀書仕進、為官南北、閒居故里三個階段。馮裕30歲以前的主要活動是讀書與求仕。其父馮振官至奉直大夫與南京戶部郎中。此時,廣寧馮家已為官宦之家,但馮裕父母早亡,由叔祖母池氏養育成人。弘治十七年(1504)中舉,正德三年(1508)進士及第,開始實現其施展抱負的宏圖大志。這段時間,馮裕刻苦讀書,積極出世的思想行為,對其後來為官清廉持政,節用愛民,教子讀書,正直做人,同時使其家族成為「父子質行齊魯,諸儒莫及」《馮氏家傳》的文學世家,都有着重要影響。
  • 馮裕30歲至57歲,南北為官,七易其職。馮裕中進士後,先任華亭縣(今上海市松江縣)知縣,後調安徽蕭縣。正德六年(1511)升為晉州(今河北晉縣)知州,正德下年(1515)遷南京戶部員外郎,嘉靖六年(1527)調往甘肅平京知府,嘉靖七年(1528)調任貴州石矸知府,嘉靖十二年(1533)升任貴州按察司副使。一年後,嘉靖十三年(1534)致仕歸里。馮裕南北為官28載,綜觀其為官之道有兩個顯著特點。一是勤政愛民。他初知華亭,民眾遭受雨災,馮裕令豐收區代受災區繳納十分之一的賦稅。此舉雖惹怒富豪,卻深受百姓的歡迎。他知晉州時,滹沱河河道南遷,城北土地失去灌溉之利,遭受旱災,便將其稅糧合理調整。石矸任上,因地處西南邊境,民族矛盾複雜,常有爭鬥。但馮裕處事公正,無所袒護,以安撫代替征剿,曾於雙方對壘,千鈞一髮之際,單車獨身前往勸說,使爭鬥雙方悅服。馮裕為官的第二個特點是剛正不阿,處事果斷,不屈從權貴。《光緒臨朐縣誌》說他「當官抗直,有裁斷,而貌粥粥若無能者。嘗謂希寵者負君,媚人者負已,謀身者負人,生平蓋三無負矣。」「三無負」是他的人生準則。58歲以後,馮裕致仕歸里,定居郡城青州,主要是讀書講學與詩友唱和。唱和之詩由馮裕四世孫馮琦編為《海岱會集》12卷。此集後收入《四庫全書》。《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對其給予高度評價:「八人偕清雅可觀,無三楊台閣之習,亦無七子摹擬之弊。」
  • 馮裕晚年除與友人詩賦唱和外,主要是居家讀書講學。由於他為官清廉,所以家徒四壁,囊無餘金。《光緒臨縣誌》說他:「官囊蕭然,不能自給。」好在長子惟健持家有方,善於經營,使馮裕得以溫飽。又加惟重、惟敏、惟訥三個兒子先後中舉,惟重、惟訥並於嘉靖十七年(1538)進士及弟。後代學有所成,使他感到無比欣慰。不幸的是嘉靖十八年(1539)次子惟重客死廬州(今合肥市),幼子惟直於次年病死家中。老年連喪兩子,使晚年的馮裕無比憂傷。半生為官的榮耀,隱居田園的閒適,時常交織着清貧生活的困擾及喪子的悲痛。在這種複雜的心境中,度過他的餘生。嘉靖二十四年(1545)六月二十四日,他67歲時,病逝於青州。葬於青州城西北堯王山下。 馮裕是臨朐馮氏文學世家的始祖,他的文名政聲對其後代子孫影響極大,馮裕生前,除惟健、惟重、惟敏、惟訥四子已經成才外,孫輩已有多人,後來成為進士的惟重之子子履此時也已長大,馮氏家族的核心已經形成。馮裕對其後代不但重視文化教育,更重身教,注重自身楷模與人格力量的感召與薰陶,使馮氏家族形成勤奮為學,正直為人,清廉為官的家風。祖先垂範,子孫效仿,馮氏家族就在這種宗法傳承中發展起來。馮裕四子,當時就名滿鄉里,時人稱為「臨朐四馮」,自四世馮琦稱「東海世家」,六世馮溥官刑部尚書,授文化殿大學士,加太子太傅。馮氏家族聲望日隆,成為名播齊魯,影響海內的文學世家。在這個世家中,馮裕是奠其人,現青州臨朐一帶《馮氏族譜》將馮裕奉為一世祖,正說明他在馮氏文學世家中的地位。

參考資料

  1. 寂寞老龍灣 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