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玉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玉萍,女,1959年出生,中國劇協副主席。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1]

1973年考入瀋陽評劇院,師承評劇表演藝術家花淑蘭、武功教師李少泉等。

1981年正式拜評劇表演藝術家花淑蘭為師。

1988年首批被評聘為國家一級演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曾三次榮獲中國戲劇表演最高獎——梅花獎。

2010年5月由馮玉萍領銜主演的:評劇《我那呼蘭河》參加由文化部舉辦的,第九屆中國藝術節,以排名第二的優異成績,摘得文華大獎,被專家譽為「在思想性與藝術性上達到了里程碑式的新高度」,贏得新中國成立以來瀋陽戲劇藝術的最高榮譽。

2019年原創大型評劇《孝莊長歌》走進本鋼集團,慰問勞動一線的鋼鐵工人。劇中孝莊的表演者是三度獲得梅花獎的評劇表演藝術家馮玉萍,她同時也是這部劇作的出品人、總導演。這部描述清初女政治家孝莊皇太後爲政治穩定、民族團結舍己爲國的舞台作品不僅再現了一位女政治家爲王朝崛起的努力付出,也展現了一位手握三朵「梅花」仍然孜孜以求的藝術家的堅守與擔當。

評劇第一旦——馮玉萍
評劇第一旦——馮玉萍

藝術形象

馮玉萍嗓音寬宏、甜亮,功底紮實,扮相端莊秀麗,善於刻畫人物細膩多變的內心情感,在近30年的舞台藝術生涯中形成了獨特的演唱、表演風格。

曾先後在《穆桂英掛帥》、《白蛇傳》、《牧羊圈》、《謝瑤環》、《洪湖赤衛隊》、《雪花飄飄》等幾十齣大戲中擔任主角,塑造了以吳秋香、喜蓮、張玉良、冰雪花、韓英、謝瑤環、穆桂英等眾多栩栩如生、個性鮮明的舞台藝術形象。

所獲榮譽

多年來,曾在國內外重大藝術賽事中多次獲得大獎。

1987年獲中國第五屆戲劇梅花獎榜首;

1989年獲全國「振興評劇交流演出」優秀表演獎;

1991年獲全國「評劇青年演員評比演出」優秀青年演員獎;

1999年獲第六屆中國戲劇節優秀表演獎;

1999年獲第十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

2000年、2001年獲第一屆、第二屆中國評劇節優秀表演獎;

2001年第十三屆韓國馬山國際演劇節金獎。曾獲瀋陽市三八紅旗手、五四青年獎章、勞動模範,省、市「德藝雙馨」藝術家稱號。

代表作品

《雪花飄飄》《我那呼蘭河》

影片

走進評劇名家梅花大獎得主馮玉萍的戲曲人生 《角兒來了》 20181104
《文化十分》評劇表演藝術家馮玉萍:三度梅香,再奏長歌 20190626

評劇名家馮玉萍再現戰國愛情故事《相思樹清陵台》感動

馮玉萍展示評劇《半把剪刀》

參考文獻

  1. 評劇第一旦——馮玉萍 山西衛視 201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