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炳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炳棠
馮炳棠
原文名 Bingtang Feng
出生 1936年11月
廣東佛山
逝世 2019年8月12日
職業 民間工藝美術大師
知名作品 《梅花童子》

人物簡介

馮炳棠,男,漢族,1936年11月出生於廣東佛山,系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項目佛山木版年畫[2] 代表性傳承人。 馮炳棠出生於木版年畫世家,是馮氏木版年畫第三代傳人。1949年小學畢業後便一直在儘可能的條件下從事木版年畫製作。堅持至今。他原來只從事木版年畫的開紙、套印技藝。改革開放之後,他經過對於專業各個工序的刻苦學習和鑽研,能夠獨立完成木版年畫開紙、雕版、套印、描金、開相、寫花、填丹等整套製作工藝。如今是廣東掌握傳統佛山木版年畫整套工藝流程的唯一傳人。2004年4月被授予"民間工藝美術家"稱號,2007年入選"中國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他刻繪的年畫《梅花童子》獲得第六屆中國民間文藝[3]山花獎、民間工藝銀獎。

人物經歷

馮炳棠12歲開始就跟父親學習木版年畫的雕版、套印技術,如今已經從藝半個多世紀。說起自己學習製作木版年畫的緣起,已過古稀之年的馮炳棠大師笑得像個天真的孩童:「當初,只是為了幾個零花錢。」慢慢的跟隨父親馮均學藝也就一點點喜歡上了這門藝術,但卻沒想到自己的從藝之路卻是如此崎嶇。新中國成立後,馮家的生意漸漸恢復。但隨後十年浩劫襲來,年畫被視作封建迷信的象徵。當時整個「年畫一條街 」,風聲鶴唳,人們紛紛停止生產,將年畫燒掉,將雕版銷毀,一套雕版的製作,前後耗時需兩個月。多年的心血,頃刻間化為灰燼。馮均和兒子馮炳棠想毀又捨不得,捨不得又害怕。揮起斧頭,將自己幾十年來刻的雕版全部劈碎時渾身發抖,一邊劈一邊淚流滿面。 馮家以前家境殷實,文革時年畫停產,突然變得毫無收入來源。一家人的吃住艱難地擺在眼前。馮炳棠把雕版保存起來,用自己善於精雕細刻的雙手,去解決全家人的生計。他開過小五金店,做過苦力,當搬運工拉板車,養活一家大小。直到改革開放後,年畫被「平反」了。馮炳棠開始小批量地製作年畫,然而,時代淘汰了貼年畫驅邪降魔的傳統,馮炳棠的木版年畫 [4]失去了市場。談起木版年畫的未來,馮炳棠曾憂心忡忡地說:「現在我已經70多歲,如果沒有人需要年畫,這門藝術傳授不下去了,恐怕有着數百年歷史的佛山木版年畫就要成為歷史了。」 所幸的是大師的兒子馮錦強跟隨其父虔心從事木版年畫工作,系統學習了佛山傳統木版年畫的全面技藝和整個工藝流程,包括開紙、雕版、套印、描金、開相、寫花、填丹等工序。同時對木版年畫進行市場開發和宣傳工作,多次參加全國性的木版年畫的展演和交流活動,為佛山傳統木版年畫的傳承在不懈努力。

作品欣賞

視頻

嶺南大匠-佛山木板年畫代表性傳承人-馮炳棠與佛山木版年畫

參考文獻


  1.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博物館
  2. 佛山木版年畫搜狐網
  3. 民間文藝中國文藝網
  4. 木版年畫 hc360慧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