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孝文幽皇后
出生 469年
逝世 499年
國籍 中國

孝文幽皇后(469年-499年),名不詳,野史上說其名為馮潤,是北魏孝文帝元宏的第二任皇后,長樂信都(今河北省棗強縣東北)人,諡號為幽皇后。為馮太皇太后(北魏文成帝拓跋濬皇后)的侄女,比丈夫元宏長一輩,但是卻跟元宏年齡相當。

人物生平

幽皇后是太師馮熙的庶出女兒,母為妾常氏。太和七年(483年),當時馮太后為十七歲的元宏選妃,十四歲的幽皇后與其妹一同入宮,被封為貴人。幽皇后有姿媚,入宮後,很快就獲得了元宏的喜愛。

三年後,幽皇后得了咯血症,於是馮太后遣她出宮,回家養病。太和十四年(490年),馮太后病崩,元宏居喪三年,喪期滿後,冊立幽皇后的另外一個妹妹孝文廢皇后為皇后。太和十八年(494年),元宏聽說幽皇后痊癒,接她入宮,封她為昭儀(僅次於皇后的地位)。

幽皇后再次入宮,立刻獲得元宏的專寵,不久廢廢皇后的後位,使廢皇后去瑤光寺出家。太和二十一年(497年),元宏冊立幽皇后為皇后。幽皇后專寵,後宮嬪妃幾乎不再承幸。拓跋宏對此則說:「婦人妒防,即使王者也不能免,何況士大夫和百姓?」

幽皇后沒有生下兒子,497年皇次子元恪等人的母親貴人高照容暴死,盛傳是幽皇后所殺。次年太子元恂被廢殺,元恪當上了太子。新太子元恪每三天都去中宮朝見嫡母幽皇后,而幽皇后也對他疼愛有加,視如親生。

後元宏出征,幽皇后與假宦官高菩薩、中常侍雙蒙等人公然通姦。元宏妹彭城公主死了丈夫,幽皇后逼彭城公主嫁給自己的同母弟馮夙,彭城公主不從,冒雨找元宏告發。元宏震驚病倒,幽皇后則詛咒丈夫早死。元宏盡力趕回,處死幽皇后的男寵,但保留她皇后的頭銜和尊儀,又命令元恪不許再朝見幽皇后。

太和二十三年(499年),元宏去世,遺詔遣散所有嬪妃回家改嫁,但要賜死幽皇后和他合葬。 元宏的庶弟北海王元詳奉命前往幽皇后宮裡,幽皇后奔走呼號,不肯自盡,說「他絕不會這樣做,是諸王想我死」。 與元詳同去的白整強行灌其毒藥,幽皇后遂死,年僅三十歲。咸陽王元禧等知其死,相視曰:「若無遺詔,我兄弟亦當作計去之,豈可令失行婦人宰制天下,殺我輩也。

出軌被抓

太和二十一年(公元497年),北魏孝文帝親自率軍南下,臨行前,將馮妙蓮冊封為皇后。行至汝南時,文帝最小的妹妹彭城公主前來,原來皇后逼公主嫁給自己的胞弟馮夙,公主不願意,求孝文帝作主。「馮夙人品低且不談,他是皇后的胞弟,皇后淫亂後宮,妹妹實在不願嫁。」公主哭訴道。

「什麼?」孝文帝大吃一驚,連忙追問。公主告訴他,皇后趁他南征,與宮中執事高菩薩私通,最近竟公開淫亂,宮中上下都知此事,只是不敢告訴皇上。孝文帝真不敢相信他一向寵愛的柔媚有情的皇后竟會做出如此事來。於是派人暗暗察訪。過了年,孝文帝回到洛陽,先對皇后宮中的小黃門蘇興壽秘審。蘇興壽將皇后與高菩薩私通的事全盤托出。這下孝文帝氣得發昏,決定親審馮妙蓮。他先將高菩薩等抓起來拷問出實情,原來高菩薩本是醫生,馮妙蓮在家養病時與其勾結,進宮後,也將其引入宮中繼續私通。審問時,孝文帝怕皇后害他,叫人搜遍她全身。馮妙蓮跪在龍床前,不停謝罪。孝文帝命她站起來,賜座給她。又命高菩薩把所供認的罪狀當她的面陳述一遍,然後看着她說:「你做下這種事對得起朕嗎?」皇后只好從實招來。

太和二十三年,身在鄂北戰場的孝文帝身染重病,回程中,彌留之際,囑咐彭城王元勰:「我死之後,賜皇后死,另擇地厚葬,以掩馮門之大過。」

公元499年,北魏最有作為的皇帝與世長辭了,年僅三十三歲。

世家淵源

曾伯祖父:馮跋—北燕文成皇帝

曾祖父:馮弘—北燕昭成皇帝

祖父:馮朗—馮弘次子

祖姑母:馮氏—北魏太武帝拓跋燾的左昭儀

父親:馮熙—任官太師一職

姑姑: 馮氏—文成文明皇后

姊妹:孝文廢皇后、馮氏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