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文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文蔚(1814年~1896年),字聯堂,號修庵。浙江烏程(今湖州)人。清光緒年間欽賜探花,清代官員。工書法,筆意風流倜儻。作品:扇面、書法、殿試卷、七言對聯等。

生平簡介

馮文蔚(1814~1896),字聯堂,亦有蓮堂、蓮塘之說,號修庵。浙江烏程(今湖州)人。清光緒二年(1876)丙子科曹鴻勛榜進士第三人。 
光緒元年(1875),馮文蔚中舉。
光緒二年(1876),馮文蔚參加禮部會試中式,殿試策對,欽賜一甲第三名進士及第,授翰林院編修。
光緒五年(1879),馮文蔚任國史館協修。同年,出任順天鄉試同考官。
光緒八年(1882),授任功臣館纂修。出任河南學政。光緒十一年,馮文蔚任文淵閣校理。
光緒十三年(1887),升任左春坊左贊善。
光緒十四年(1888),馮文蔚兼署國子監司業。任左春坊左中允、翰林院撰文、會典館協修。
光緒十五年(1889),馮文蔚任司經局洗馬,四品頂戴。升任日講起居、翰林院侍講。
光緒十八年(1892),馮文蔚丁母憂。服闕,仍復任翰林院侍講、日講起居注官、撰文。後升為侍讀。
光緒二十年(1894),馮文蔚出任江南鄉試主考官,累遷,充任侍讀學士。馮文蔚官至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銜。[1]
光緒二十二年(1896),卒。

軼事典故

馮家世世代代都是讀書人,家中碑帖字畫藏品極為豐盛,馮文蔚長期浸染其中,在書法方面頗有造詣,尤其是楷書,具有豪邁雄渾、俊逸超拔的風格。馮文蔚不僅是晚清頗有名氣的翰林書法家之一,而且在鑑賞碑帖字畫方面也是行家。馮文蔚在翰林院供職時,家眷尚留浙江吳興老家,公事之餘,他常獨自逛琉璃廠古董鋪,這種反反覆覆的觀賞,大大開闊了他日後收藏的眼界。馮文蔚酷愛收藏碑帖字畫,可是他身為編修,官微俸薄,除了日常開支外,所剩銀錢不多,但遇見心愛的古玩,他總是解囊購買。

外部鏈接

1.(清)馮文蔚臨九成宮 - 圖文 - 百度文庫  [1]
2.光緒探花馮文蔚書法:筆意風流倜儻,橫掃今狀元  [2]

參考資料

  1. 馮文蔚,炎黃文化研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