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堯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堯敬 (1908年-1985年) ,男,祖籍廣東順德,香港永亨銀行創辦人、香港金融實業家。

簡歷

馮堯敬[1] ,祖籍順德容桂馬岡馬中村。雖然他自幼生活在農村,而且讀書不多,但他生性聰慧,少有大志,14歲那年,為幫助家庭解決生活困難,他離鄉別井,到廣州十三行「安發銀號」當學徒,由於他勤奮學習,不恥下問,對金融業的運作經營有一套獨特見解,為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才華,29歲那年,他與朋友在廣州創辦「永亨銀號」。很快就取得顯著的業績。但適值抗日戰爭爆發,他將銀號遷往湛江,業務發展不起來。

1945年戰爭基本結束,他移居香港,在香港重組「永亨銀號」,由於他經營有術,而且社會環境逐步趨於穩定,他的業務發展很快,並在澳門增設分號。

1960年「永亨銀號」註冊為「永亨銀行」有限公司,馮先生獲選為首屆董事長。

公益事業

馮堯敬先生賦性仁厚,待人以寬,平生律己以嚴,尤其樂善好施。

  • 1948年,儘管當時社會經濟很不穩定,但他在創業過程中已體會到知識的重要性,為促進家鄉的教育事業。他發動一群熱心鄉親集資開辦「馬岡私立德興小學校」,初次引進國語、算術、音樂、體育等新課程,使馬岡的教育方式和內容注入了新意。
  • 1952年第一屆小學生畢業,他在學生的紀念冊上揮筆寫下「畢業盛典,首屆觀成,吾鄉文化,如日初升,教育事業,慘澹經營,支持吃力,端賴眾擎,愛護母校,學子咸應,發揚村教,無限光榮。」
  • 1979年,他為了紀念雙親(父錫藻、母梁結)養育劬勞之恩及表達敬恭桑梓之情,捐建了「馬岡醫院」,是祖國改革開放後捐建家鄉福利的首批人士之一。是年,他又在香港成立「馮堯敬慈善基金會」,在大埔設立馮梁結紀念中學等。他一生關心公益,造福社群,不但給後人留下物質財富,而且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哲嗣馮鈺斌等秉承他的遺志,在桂洲鎮興建馮堯敬紀念醫院、馮堯敬夫人醫療大樓,並在香港建大口環馮堯敬療養院、大老山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助學醫病,遠近蒙沐。

參考來源

外部鏈結

馮堯敬先生銅像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