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占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占海

馮占海(1899年-1963年9月14日),字壽山,遼寧省錦縣人。"九·一八"事變後,舉兵抗日,被稱為"吉林抗日第一人"。[1]

人物生平

1917年,馮占海投奔姨父張作相,投身軍旅任勤務兵,後入東北講武堂深造。

1921年,行陸軍二十七師一零八上尉副官,後晉中校承啟官、上校長,「九一八」事變後,舉兵討逆,收編綠林及民眾抗日武裝。

1932年1月27日,得知於琛澄偽軍犯哈,毅然率隊迎敵,會同李杜等粉碎偽軍參哈爾濱的進犯,吉林自衛軍成立後,被推為副總令兼左路總指揮,哈爾濱失守後,率部往方正一帶。其間,曾組織隊伍反攻,殲敵數千人,兵進哈爾濱外圍,後撤離方正,轉入下江同年4月,吉林自衛軍組織反攻,率軍進入哈爾濱香坊一帶,日軍偷襲依蘭,使自衛軍前後方聯繫中斷,他當即率軍南下。後來隊伍壯大,發展了萬餘人,改稱吉林救國軍,自任總司令,向偽吉林省城吉林市發起了反攻。因孤軍作戰,反援不濟,攻城不果轉入熱河參加熱河保衛戰。熱河淪陷後,馮部進關,改編成九十一師,隸屬萬福麟的五十三軍。

1933年1月,馮占海率部艱難地到達熱北重鎮開魯城。時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北平軍分會代委員長張學良,派員前往進行慰問,並將馮占海所部吉林抗日義勇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63軍(暫編一個師91師),任命馮占海為63軍中將軍長兼91師師長。部隊整編過後,遂參加熱河保衛戰和長城抗戰。

熱河失陷後,張學良被迫下野,何應欽就職。蔣介石對由馮占海率領的吉林抗日義勇軍改編的63軍放心不下,令何應欽對63軍進行清肅整軍。整肅後的63軍銳減至兩萬餘人,蔣介石又派親信出任副軍長,並在軍中設置政訓處加以監控。

1934年3月,63軍由察哈爾懷來調至河北高邑及其附近八縣駐防,軍部設在高邑。

1935年春,馮占海懷念在東北抗日為國捐軀的英烈,着手籌建一座陣亡將士公墓,親自命名為《忠魂公墓》。墓地在高邑城南花園村,並在當時的縣政府備案。

是年秋,蔣介石又對63軍進行「清共」。馮占海偶獲政訓處準備進行密捕的人員名單,立即派副官給列入名單的每個人發足路費,暗中護送離開部隊。這件事,在20年後出現一次巧遇。馮占海1955年就任吉林省體委主任後,有一年到北京國家計委報批計劃,一位姓黃的副主任接待。一見面,黃副主任緊握住馮占海的雙手,讓到沙發椅坐下後,恭恭敬敬向我馮占海深鞠一躬,然後說:「感謝軍長當年搭救之恩!」原來這位黃副主任是當年被護送走的人員之一。

1936年初,馮占海為了擺脫蔣的監控,申請撤銷63軍番號。申請很快得到批准,保留91師建制,馮占海仍任中將師長,劃歸萬福麟的53軍所轄,繼續駐防高邑。安插的那位副軍長只得走人,政訓處也不復存在。

1937年「七七」事變後,九十一師在永定河南岸固守城與日軍激戰,全師傷亡慘重。1937年「七七」事變,全民族抗日戰爭爆發。91師作為首批徵調部隊,奉急令以強行軍從高邑北上開抵固安一帶,阻擊日軍南進。永定河阻擊戰,由於武器裝備相差懸殊,91師損員6000餘人。南撤途中,日軍飛機向91師隊伍撒傳單誘降:「馮壽山將軍,不要往南撤了,蔣介石利用抗日消滅東北軍,快回來與日軍合作吧!日軍保證你家人的安全,保護你在東北的財產。」馮占海絲毫不為所動。日軍見誘降無果,便改變策略,撒傳單詐說「馮占海已被日軍飛機炸死了」。這後者之說,不知是真是假,一度令馮占海母親甚為擔憂。[2]

10月初,91師奉令開抵河南省尉氏縣整編待命,此間91師因兵額不足被縮編為乙種師,轄兩個旅,每旅兩個團,僅13000餘人,劃歸湯恩伯指揮,91師遂調往開封防守黃河南岸。

1938年7月,九十一師劃為湯恩伯的三十一集團軍,在武漢會戰中,官兵浴血廝殺,傷亡殆半。參加武漢會戰外圍戰之萬家嶺地區阻擊戰。是役91師損員近萬人,除傷病員所剩不足2000人,馮占海從東北帶出來的袍澤手足和老部下大部壯烈殉國,其中,得力戰將271旅少將旅長王錫山將軍不幸陣亡,馮占海受打擊甚大。後痛惜部隊減員,更因湯恩伯飛揚跋扈,岐視旁系而心灰意冷,於是率親信副官二人出走,潛入廣西香港等地,以經商為業脫離了軍旅。全國解放後,受周恩來之請返回吉林省任省體委主任。[3]

1963年9月14日逝世。 馮將軍現葬于吉林省吉林市船營區北山公園西側最高峰。

墳墓被毀

1963年9月,馮占海因積勞成疾不幸在長春病逝。依照將軍遺願,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曾將其骨灰安葬于吉林市北山腳下。但不久墓地被毀,骨灰不知所終。1965年,又葬衣冠冢于吉林市北山最高峰。因疏於管理,少於拜祭,以致馮占海墓湮沒無聞。近年來,隨着吉林市房地產開發愈演愈烈,馮將軍墓處突然被視為風水寶地,有不良開發商將此買斷進行開發,並公然於2010年國慶節前夕將將軍墓摧毀。

家屬:墓碑已被還原,有些欣慰,但會繼續關注此事

9月30日,「吉林抗日第一人」馮占海將軍外孫張先生說: 「我在網絡上看到我外公馮占海將軍的墓碑,被吉林市某開發商給推倒了。看完網絡上的照片後,我很氣憤,也很痛心。外公的墓是在1965年由吉林省政府相關部門給建的。開發商要開發土地搞建設,也應該提前通知墓主人的家屬或省政府遷墳。我們做家屬的一點都不知道此事,也沒有政府部門通知我們遷墳。」

工人:墓碑是不小心抬倒的

「這片土地已經被吉林瀚星集團買下,準備開發成高爾夫球場。我們是受吉林瀚星集團委託到這裡處理所有墓地的,在處理墓地之前我們在吉林市電視台和報紙上登過通知,告知此地要動遷,請家屬儘快到此地處理親人墓地。別的墓地已經跟家屬聯繫後都處理完了,只有馮占海將軍的墓地還沒有聯繫上家屬,因很長時間也沒有聯繫到家屬,幾天前我們的確抬過馮占海將軍的墓碑,但是墓碑太重,是不小心才抬倒的,根本不是網絡上說的那樣被我們推倒的,至於該墓地別的地方我們一點也沒有動。今天早上我們幾個工人又把墓碑扶正還原了。我們也知道馮占海將軍是抗日名將,我們也是中華兒女,怎麼可能忘記他老人家的功績。」一名韓姓工人說,10月1日早上吉林市政府的相關人員還來過,告訴他們看好此墓不讓再動了。

吉林瀚星集團:沒委託任何人處理過該墓地

10月1日15時許,記者撥通了吉林瀚星集團胡副總經理的電話。當記者表明身份詢問,吉林瀚星集團是否委託過工人處理馮占海將軍墓地時,胡副總經理表示,他們集團從來沒有委託過任何人處理過馮占海將軍的墓地。[4]

抗日名將墓地被毀引眾怒 吉林官方允高標準修復

吉林省著名抗日將領馮占海將軍墓疑遭地產商挖掘,墓碑亦被推倒,一時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對此,吉林市有關部門表示,將對將軍墓進行高標準修復。2011年4月22日,將軍墓終於被遷至北山。當天吉林市天空飄着小雨,驟然降溫。在吉林市北山烈士陵園附近的一處山坡,馮占海的家人和政府相關部門官員都聚集在此。上午10時,在一片松林環抱中,抗日名將終於魂歸自然。除了馮占海將軍的家人,許多市民也聞訊趕來參加了將軍墓遷址儀式。「聽說過馮占海將軍的事跡,他是打響吉林抗戰第一槍的人。」一位圍觀的老人說。

馮占海 吉林抗戰第一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