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冰
出生 1953年
國籍 中國



馮冰中國畫獒第一人,中國北京魯迅博物館書畫院院長;中國畫院特聘書畫家;文化部詩酒書畫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和平發展學會國際諮詢理事;青藏高原造就的實力派書畫家。1953年生,陝西人,定居北京。曾任三江書畫院副院長、中華兩岸文化交流學會理事。




生平

1953年生,陝西人,定居北京。曾任三江書畫院副院長、中華兩岸文化交流學會理事。三江之源,巍巍崑崙給予他無限的想象空間。曾經大起大落,積累了豐富的人生閱歷,經營過企業,拍過電影。 [1] 1992年廣州生力啤腕力公開賽第七名: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捐助者。

2002年香港鳳凰衛視《冷暖人生》專訪人物。

2007年教育一台專訪人物。

馮冰的書法注重表現強健之筋骨,挺險而具懸念,充滿着精氣神又不失靈秀之氣。虛實相生,瀟灑而不失古風,字體多樣化,從有法到無法上升一種脫俗的藝術境界。書法具有強烈的時代感和極佳的觀賞性,這是高原那原始、蒼涼、粗獷、博大,賦予他在書法上布局大膽,象圍棋一樣黑白有靈,集天地之大成的綜合氣概。

「中國畫獒第一人」的著名書畫家馮冰,功底深厚,用筆灑脫;他的氂牛、藏獒畫動感十足, 極具觀賞性。2006年1月1日,在北京舉辦的「世界英才杯」國際書畫邀請展上,馮冰的中國畫《藏獒》獲得了一等獎.觀馮冰的藏獒畫卷,那高貴的氣質稟性,熊風虎威的形態,讓人不由的震撼與心動。

簡介

馮冰,中國畫獒第一人,中國北京魯迅博物館書畫院院長;中國畫院特聘書畫家;文化部詩酒書畫研究中心副主任;世

界和平發展學會國際諮詢理事;青藏高原造就的實力派書畫家。 [2] 1952年出生在青藏高原,祖籍陝北,戶籍廣東,現定居北京,中國畫藏獒第一人。法國美協會員,中華兩岸文化交流協會理事,中國畫院院士,中國大旗文化產業集團書畫院院長,中國藝術家企業家聯合會主席。

他喜歡冒險活動,經歷豐富而坎坷。拍過電影,經營過企業,體力過人,各類體育運動出類拔萃。

圍棋業餘5段,中國各大語系專家,2002年香港鳳凰衛視《冷暖人生》專訪人物。

獲獎記錄

2006年世界英才杯繪畫大展藏獒畫獲得一等獎。

2008年法國盧浮宮藝術沙龍展大寫意藏獒畫在600幅作品中獲得世界銅獎。

外界評價

力與美的交響——馮冰筆下的藏獒

馮冰以書法起家走上繆斯殿堂,而他卻以畫藏獒而揚名畫壇。馮冰說:我愛書法,亦愛繪畫,自古書畫同源,書法與畫畫相互提攜,相得益彰。

馮冰與藏獒的不解之緣源於青海湖軍旅生活。當年他就對草原上保護羊群、忠於主人、兇猛無比的藏獒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多年前,他為一位國家領導人夫人畫氂牛圖,這位夫人見他功力深厚,便問能否畫一幅獨特的代表民族氣節的畫。這一句話,開啟了馮冰刻入骨髓的藏獒情結,自此他養藏獒、認真觀察藏獒、提筆畫起了藏獒,並且一發不可收拾。

馮冰作畫簡單,格局、用墨、用色等都符合他自己的大寫意風格。從馮冰的畫中,看不出一般犬類題材作品的和諧溫情,他從自然出發,善用大塊的深墨,平面創造中引進寫意的因素,而表現上更多是爆炸的衝動與張力。可以說,在我們民族的藝術史上,向來不缺乏精巧細膩美不勝收的作品。然而,缺少的是力量,是黑雲壓城城欲摧的生命壓抑與爆發之間的張力,是桀驁不馴、反叛固有秩序、捍衛心中理想的獨立藝術精神。從這種意義上說,馮冰筆下的藏獒喚醒人類對於力量與美的熱愛,是一首力與美的交響詩。

在世界文學巨匠的殿堂里,美國作家海明威成功地塑造出一系列「硬漢」形象。更為奇特的是,身經兩次世界大戰、全身留下百處彈傷、卻從未向命運屈服的作家本人,正是現實生活中一位愈挫愈奮的「硬漢」。物我兩相忘,是馮冰藝術風格及人格魅力之主要特徵,與海明威的硬漢形象不謀而合,他通過有力的線條、挺拔的造型、磅礴的氣勢、凝重的色彩等表現藏獒,給人以視覺上的震撼力。就其內在品質來看,表現是一種蓬勃向上、勇往直前的姿態和戰勝厄運、從逆境中奮起的不屈不撓的精神;表現為壓倒一切困難、而決不為困難所屈服的鐵骨錚錚的力度之美……

繪畫語言本身傳遞作者的感情,需要一定的技藝,但其價值又全不在技藝,而在於修養,在於悟性,而貫穿於修養、感情和悟性的,則是畫家的人格力量和精神氣質。無疑,浸染了西部狂野之風的馮冰不僅具有海明威筆下的這種硬漢性格,同時,豐富的人生經歷也造就了他剛毅而靈活多變的性格特徵。對自己認定的事情,他如兇猛的老虎,一往無前,百折不撓;而又不是匹夫之勇,在無關原則的事物上他具有猴子的靈活性……這種閃光的特質通常和他的品格融為一體,激發他創作出具有獨特藝術氣質的藏獒作品。

書畫是對生命本源的真情呼喚

當藝術家依賴藝術為生存資本的時候,便是藝術墮落的開始。對於馮冰,藝術既是一種享受,又是一種回報人類的方式。用他自己的話說,在浩淼的宇宙中人類不過是滄海一粟,對於一個幾乎都死過幾次的人來說,金錢和名利真的都不重要了。現在能在有生之年為人類做點有價值的事,就是最大的心愿。 馮冰除了對書畫藝術不懈追求外,對圍棋、拳擊、音樂、舞蹈等領域也廣泛涉獵。他認為書畫藝術是一門高雅的藝術,不能以利潤化和市場的利益驅動為目的來實現藝術的價值取向,只有將淡薄、恬靜、心境與書畫結合,不斷追求藝術的真諦,才能使藝術水準不斷升華,凸現藝術的真正魅力,將內在意境、神采美和外在典雅、純真和形質的美得以充分的展現。

馮冰將藏獒作為自己的繪畫主題,正是為藏獒在蒼涼而嚴酷的環境下那種頑強的生命力所震撼,為藏獒高大剽悍和機警勇猛的雄姿所驚奇,為藏獒始終保持着與人類友好親善、不棄不舍、忠誠守護的精神品格所感動,「我的畫是對藏獒原生態的純真寫實,我想在喧鬧浮華的世界中,描繪出一幅幅自然寧靜、關愛和諧的美好生活,來表達我的內心訴求和對生命的尊重和熱愛。」

魯迅先生說:文藝是對真相的直言,是對現實的反叛,是對原始生命力的熱血召喚! 在當下自我女性化、媚俗化和妖魔化,驕躁文風盛行的年代,把最具自然品質的藏獒作為畫畫的主題,無疑就是對生命和尊嚴的一種尊重和崇拜,也是對於古樸自然的回歸和召喚,是對生命本源的真情呼喚。 現在的人類不是缺乏溫情而是缺乏了骨子裡面的「狼性」,如何讓男人活的更像男人,女人活的更像女人,是人類該拷問自身的一個命題。我們欣喜的從馮冰的作品中看到了這種回歸和期待。

做中國文化的傳播者

採訪中馮冰給記者講起這樣一件事:2008年他受法國美術家協會邀請到巴黎參展獲獎後,一群日本人圍住了他,用日語祝賀他獲獎,略懂日語的馮冰禮貌的用日語作答。交談幾句之後,馮冰才知道原來這些日本人把他當成了本國人。他馬上改用漢語表明自己的身份並用漢語交談。這件事給馮冰的觸動很大,「中國幾千年的文明在世界都是領先的,而現在世界了解中國文化,更多的時候是通過日本、韓國這些中國文化的二傳手,這是作為一個當代中國人的悲哀!」

辛亥革命一百年來,古老的中國幾千年的輝煌文明已被踐踏的滿目蒼夷,岌岌可危。著名文化學者陳丹青痛心疾首地說:兩千年文脈已斷!馮冰亦有同感,但他不是一個消極主義者,他呼籲政府、學者、所有中國人都該為保存、恢復、發揚我們民族的文化而儘自己的一份力量,一定要留住我們的根!

馮冰對當前書畫界的浮誇有自己一定的看法:形式主義泛濫,報喜不報憂,讚揚的多批評的少。更有甚者,一些毫無藝術含量和藝術價值的作品被某些媒體大肆宣傳、惡意炒作。這個世界因他們而紛紛擾擾,迷亂動盪,這些沒有積澱和內涵的作品終究是一場浮華的熱鬧,將被歷史所淘汰。

馮冰認為:在當前經濟盛世之際,我們應該保持清醒的頭腦,反觀歷史,隨時都要有危機感,因為我們的文化已經斷層了幾十年。做書畫的人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一定要低調靜心,認真創作出優美的經得起歷史檢驗的藝術品,給這塊古老土地上的人們留下欣賞不盡的優雅畫卷。

度盡劫波意猶在,曾經經歷過的心靈困境已化作他的堅定。在蒼茫的宇宙中,人的一生太短暫了,馮冰有種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他推掉大部分的應酬和瑣事,把主要精力和時間都放在書畫創作上。

中央電視台收藏天下、教育頻道,旅遊衛視頻道等各大媒體報紙對他的事跡曾多次報道,他是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捐助者。他在汶川、玉樹大地震中捐出數百萬價值的字畫,以表賑災微薄之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