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冠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冠平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馮冠平博士生導師[1]石墨烯產業奠基人,生於1946年,江蘇武進人。歷任清華大學精密儀器與機械學系主任、清華大學科技處處長、清華大學校長助理。曾任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創始院長[2] ,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3],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名譽理事長,國際石墨烯創新中心專家委員會顧問,深圳市政府科技專家委員會高級顧問,"力合系"創始人,"中國創投界十大風雲人物"之一,力合創投及近百家高新技術企業的董事長[4]

曾獲國家教委、科委頒發的「全國高等學校先進科技工作者」獎牌和證書、國家人事部、國家教委頒發的「突出貢獻的回國留學人員」獎牌和榮譽證書[5],並先後三次獲國家發明獎,擁有二十一項專利,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2019年12月13日,"深圳創新企業70強"頒獎典禮在深圳會堂舉行,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院長、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馮冠平作為70強企業家代表,圍繞企業的創新發展道路進行了主題演講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原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院長

出生日期----1946年

出生地點----江蘇武進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畢業院校----清華大學

人物經歷

1970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精密儀器與機械學系,清華大學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1981年獲清華大學工學碩士學位,歷任清華大學精密儀器與機械學副系主任、清華大學科技處處長、清華大學校長助理、校務委員會副主任;

在20世紀90年代以前,他就拿到了三個國家發明獎;

1990年以後,他先是擔任了精密儀器與機械學系的副主任;

1993年被任命為清華大學科研處處長,

1994年成為校長助理,主管科研工作,在清華的事業如日中天;

1998年起任清華大學深圳研究院院長、力合創投及近百家高新技術企業的董事長;

2011年起發起成立力合天使股權投資基金;

2012年起任深圳市政府科技專家委員會高級顧問;

2014年起任深圳市企業併購促進會首任會長,並創辦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人物成就

馮冠平是一位多重角色的人物--擁有22項專利的傳感器專家、至今仍在教書育人的清華大學博導、從事風險投資的"清華南方系"的領軍人物、上市公司力合股份的董事長。

馮冠平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馮冠平認為自己這一生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清華大學學習、留校從事教學科研及管理工作,2003年"非典"期間,主持紅外測溫儀的研製、生產和裝備,為抗擊"非典"提供了及時有效手段,為打贏"非典"戰役作出重要貢獻,並作為主要人員之一榮獲省科技進步特等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第二階段是來到深圳特區創辦了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

曾獲國家教委、科委頒發的"全國高等學校先進科技工作者"獎牌和證書、國家人事部、國家教委頒發的"突出貢獻的回國留學人員"獎牌和榮譽證書,並先後三次獲國家發明獎,1985年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銀獎,擁有二十一項專利,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獲國家、省部級科技成果十四項獎勵,四次獲得國家發明獎

在西德工作期間,研究項目中三項屬國際領先水平

共發表論文70多篇,SCI收錄論文9篇,EI收錄論文28篇

培養博士生16名、碩士生6名,申請專利22項

2020年10月13日,被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表彰為"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

時間 榮譽 頒獎機構及備註
1985年 日內瓦國際發明銀獎 -
1990年 全國高等學校先進科技工作者"稱號 國家教委、科委
1991年 "突出貢獻的回國留學人員"稱號 國家人事部、國家教委
1991年 國務院特殊專家津貼 國務院
2002年 "珠海市榮譽市民" -
2004年 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 獲獎課題:"石英數字式力傳感器及系列全數字化電子衡器的研究與產業化"

研究領域

石墨烯

近幾年,馮冠平先生致力於石墨烯的產業化發展,2010年,馮冠平最早嗅到了石墨烯的機會。恰巧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研究石墨烯的有一半是華人,且多是清華大學走出去的物理學高材生,馮冠平趕緊說服他們回國發展。這也是國內石墨烯行業的研究專家、創業者大多是來自德克薩斯大學的出處所在了。

馮冠平遊說完專家,又忙着去遊說政府了,他對時任常州市市委書記范燕青建議,"政府來投資公共平台,我來投資企業,一起把石墨烯產業做起來。"2011年5月25日,國內首家面向石墨烯應用領域的應用技術部研發及產業孵化平台--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因此成立。

2011年10月起任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名譽理事長,帶領力合天使股權投資基金投資了常州第六元素、常州二維碳素、無錫格菲電子等石墨烯高科技企業;

2013年5月常州二維碳素中國第一條年產3萬平方米石墨烯透明導電薄膜生產線投產;

2013年11月常州第六元素100噸氧化石墨(烯)/石墨烯粉體生產線投產;

2014年4月馮冠平向諾貝爾獎獲得者康斯坦丁贈送全球首款石墨烯觸屏手機;

2014年10月常州第六元素掛牌新三板;

2014年12月13日馮冠平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石墨烯的發展,獲得了習總書記的高度評價;

2015年6月9日,馮冠平教授受聘於"國際石墨烯創新中心專家委員會顧問"的聘用儀式,在青島國際石墨烯創新中心舉行。中國石墨烯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秘書長、國際石墨烯創新中心理事長李義春博士向馮冠平教授頒發顧問聘書。

傳感器

馮冠平老師是一個在科技和教育方面碩果纍纍的專家。

作為國際傳感器領域的知名學者,馮冠平先後獲國家級獎勵5項,省部級科技成果14項,日內瓦國際發明獎1項,發表論文100多篇,獲國家專利22項;先後獲"全國高等學校先進科技工作者"、"突出貢獻的回國留學人員"稱號,獲深圳市"市長獎"、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等榮譽。

企業培育

企業培育方面,馮冠平率領着清華大學深圳研究院先後培育了6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其中他親自創辦的企業超過100家,16家企業先後成功上市,並因此成為"清華南方系"的代表人物,被連續兩年評為"中國投資界十大風雲人物"。

作為力合系創始人,馮冠平投資的第六元素在兩三年內成功登陸新三板,成為了中國資本市場第一家以石墨烯為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和石墨烯產業園,更是孵化引進了上百家石墨烯相關企業,總市值遠超百億了。在產品研發上,更是創造了各個世界第一的顛覆性產品。

馮冠平語錄

"我現在已經50多歲,還希望實現兩個願望。一個是爭取拿到國家科學發明一等獎,把一等獎的空缺填補掉;另一方面希望在5年內再孵化一大批科技企業,使它們的總產值超過1000億元。"馮冠平的兩個願望。

"我們現在投資的50多家公司,一半以上是我們自己創辦的,也非常需要外面的投資。比如力合數字電視,生下來就是個姚明,需要格外充足的養分才能長大、長好。清華第一次就投資了1個億,但還不夠,單靠自己養不活,就請了其他創投機構一起投。"馮冠平認為現在企業需要更多的合作。

"不要害怕!第一,我是太湖邊上長大的,會游泳,水性好;第二,深圳市不是給了我們一個"游泳圈"、讓我們學三年嗎?如果三年內都學不會,那我們真是笨蛋,只能在海里淹死了。"馮冠平鼓勵大家創業需要經得起風險。

關於石墨烯

石墨烯是已知的世上最薄、最堅硬的納米材料,它幾乎是完全透明的,只吸收2.3%的光;導熱係數高達5300W/m·K,高於碳納米管和金剛石,常溫下其電子遷移率超過15000cm2/V·s,又比納米碳管或硅晶體高,而電阻率只約1 Ω·m,比銅或銀更低,為世上電阻率最小的材料。因其電阻率極低,電子遷移的速度極快,因此被期待可用來發展更薄、導電速度更快的新一代電子元件或晶體管。由於石墨烯實質上是一種透明、良好的導體,也適合用來製造透明觸控屏幕、光板、甚至是太陽能電池。

中國石墨烯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率領貝特瑞、正泰集團、常州第六元素、億陽集團等四家上市公司的代表參加了西班牙的石墨烯會議,並分別與意大利、瑞典代表團簽訂了深度戰略合作協議,為"石墨烯全球併購,中國整合"戰略打響了第一槍。此外,3月初全球首批3萬部量產石墨烯手機在重慶發布,開啟了石墨烯產業化應用的新時代。石墨烯入選"十三五"新材料規劃已經基本落定,預計2015年將成為中國石墨烯產業爆發元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