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冬山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冬山河 [1]
冬山河

冬山河為宜蘭第五大河,流經羅東、冬山、五結等三鄉鎮,在全長24公里的冬山河流域中,經規劃為以運動、遊憩、休閒多元功能的河濱遊憩區,共分上、中、下三段水域,各自展現不同的遊憩風貌,期望能成為「戶外水態博物園」。

《冬山河親水公園》 冬山河親水公園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協和路,於民國76年完成親水公園園區設計並開始施工,民國82年6月3日開園,民國83年6月13日冬山河親水公園正式落成;在全長24公里的冬山河流域中規劃為以運動、遊憩、休閒多元功能的河濱遊憩區,共分上、中、下三段水域各自展現不同的遊憩風貌;冬山河親水公園的主題為『親近水,擁有綠』,充分利用水域的特性,將水與綠結合成開放的空間,讓冬山河親水公園成為教育、觀光、休閒、遊憩的公園。

親水公園是冬山河最重要的遊憩據點,以重建人與水的自然倫理為訴求,模仿大自然造景並融入蘭陽本土色彩,如水上舞臺、五座圓錐形卵石丘及海面上的龜山島,不經意的將蘭陽地標引入園中。冬山河自古相傳有青龍及黃龍護岸,因此河畔用卵石築起高低起伏、彎曲有致的龍坡,分別鑲上青、藍和黃、橘的陶片,龍坡的階梯上,一方方有趣的嵌鑲畫,是宜蘭小朋友拼貼的傑作。

《冬山河的利澤簡橋》 來到冬山河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座又紅又長的拱橋,當地人稱作虹橋,原名又叫做『捷徑橋』,由於該橋橫跨於冬山河因此常被遊客誤以為這座橋叫做冬山河大橋;冬山河在未整治之前,五結鄉利澤村通往羅東鎮會受到冬山河阻隔,所以必須遠繞其他道路通行,直到冬山河經過截彎取直的整治工程後,在河上搭建一座橋樑解決了民眾交通問題,因此『捷徑橋』也成為當地居民對橋樑的趣味稱呼了,至民國85年為了讓橋樑名稱回歸鄉土而改為『利澤簡橋』。

《冬山河親水公園娛樂設施》

冬山河親水公園為水陸合一的休憩場所,園內規劃包含有生態保育區、親水活動區、休閒活動區、水上公園及海濱區等區域,成為宜蘭縣五結鄉設備完善的『戶外水態博物園』;冬山河親水公園內以親水遊戲區和河川之旅最引人矚目,還可體驗新式水上體能設施的驚險刺激涉水池、划船池、露天野外劇場、觀星台、賞月台等,造景設計深得您心,尤其創意十足的游泳池,更是讓大人小孩沉迷在水的世界裡玩得不亦樂乎。

《冬山河聞名國際》 冬山河親水公園親水、親土深富人文精神與感官之美的公共藝術,因舉辦許多聞名國際的大型活動,例如國際划船賽、龍舟賽、童玩藝術節、水上遊樂園等,其中以夏天舉辦的國際童玩節的波光舞影,就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延燒,在暑假也吸引了大批人潮前往遊玩,讓民眾在炎炎夏日悠遊在一池清淺的綠波中,微風拂過鳴鳥啁啾的綠樹濃蔭,吹來河川之旅一泓清涼,欣賞河岸邊的野薑花、金鳥鶴蕉綻放,讓冬山河親水公園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更讓宜蘭旅遊觀光成為國人出遊最HOT的選擇。

[1]

相關訊息

著名的宜蘭縣冬山河親水公園一年入園人數最多飆上140多萬人次,去年剩50萬人次,出現「雪崩式」下滑,縣府將引進民間活水挽救人氣,把航運等重點遊憩項目委外經營,預計暑期過後啟動招商。[2]

宜蘭冬山河超級馬拉松,於五結鄉的冬山河親水公園開跑。這是全台唯一100英哩與100公里的正規賽,為國際超馬總會IAU銅標賽事;賽程還包含50公里、全馬與半馬,以及適合路跑新手的10公里。[3]

鑒於冬山河親水公園地熱資源豐富,研擬在公園內鑿一口800公尺深的探測井,並把公園內的公有地全劃設為溫泉區,打造媲美礁溪、太平山鳩之澤與清水地熱的溫泉景點,也盼藉此縮短冬山河淡旺季旅客數量差距。[4]

* 宜蘭旅遊 / 宜蘭民宿 快速導覽 [2]

* 宜蘭觀光局 [3]  宜蘭 "勁" 好玩 [4]

參考文獻

相關視頻

【一日遊程】宜蘭輕懷舊一日遊|冬山河親水公園|傳藝中心|

宜蘭冬山河之美


冬山河森林公園_生態綠舟.空拍


《生活接力棒》悠遊宜蘭鐵馬冬山河,現在是遊玩的好去處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