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軍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軍服顧名思義,軍人的服飾。由於軍人帶有獨特的職業風格,軍服也由此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軍裝採用的是一種制式服裝,透過一個國家、一個時期軍服的質地、顏色和款式,不僅可以品出時代的審美,同時可以讀出政治、軍事、經濟、科技等方面的內容。因此,把每一款軍裝都看成一個時代的縮影,一點不為過。[1]

[]

管理條例

《軍服管理條例》自2009年3月1日起施行。

通告

2022年7月6日,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知識產權局等六部門發布關于禁止銷售「軍」字號煙酒等商品的通告。通告明確,涉軍特定含義字樣,包括「軍服」

服裝顏色

世界上的軍裝大多數是綠色的(草綠深綠或黃中偏綠)。軍服不約而同地朝綠色發展,是從實戰的教訓中總結出來的。 19世紀末,英帝國主義發動了對南非的侵略戰爭。當時,南非有一個叫「布爾」的白人民族,他們不甘心自己的國土受到外來侵略者的蹂躪,組織起來進行武裝反抗。布爾族參戰的兵力少,英軍人多,雙方兵力對比為1:5。布爾人在戰爭初期失利。英軍自恃人多勢壯,驕橫前進。布爾人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英軍有一個很大特點,都穿紅色軍裝,在南非森林的綠色背景中,格外顯眼,因而行動極易暴露,布爾人從這裡得到啟發,立即把自己的服裝改為草綠色,槍炮也塗成綠色。這樣一來,布爾人便利用密草叢林的綠色背景作掩護,英軍不容易發現布爾人,而布爾人很容易發現英軍,他們常常神不知鬼不覺地接近英軍,突然發起攻擊,打得英軍措手不及,英軍卻找不到目標。這場戰爭,英軍死傷9萬多人,損失慘重。 「前車覆,後車誡」,英國人在南非受到的教訓,很快被許多國家的軍隊所汲取。為了在野戰條件下較好地隱蔽軍隊的行動,人們首先從服裝上着手,不斷改進軍裝的顏色,儘量使之與自然背景的顏色接近。這樣,世界上的軍隊雖然服裝形式差別很大,但在顏色上卻逐漸在綠色基調上統一起來。 當然,一切事物都不是絕對的。從隱蔽偽裝的角度來看,軍服的顏色也不能局限於綠色。在許多情況下,自然背景並非綠色,這就要求根據當時當地的背景條件、靈活合理選擇服裝顏色。如在雪地,則只有白色才能與背景協調一致;在海上,則只有藍色才能與之融為一體;在沙漠地,則只有黃褐色與背景比較接近。

基本解釋

[military uniform;uniform] 軍人所穿的統一服裝

引證解釋

1.指軍人穿的制服。 楊朔 《昨日的臨汾》:「他的眼睛不住地打量我的服裝,那並不是八路軍一律穿的灰色軍服,而是一套鬼子穿的什麼玩意兒。」 聞捷 《海燕》:「他到食堂來了,鬍子颳得乾乾淨淨,軍服穿得整整齊齊。」

嚴陣《他站在發電機旁》詩:「他那綠色的軍裝記不清洗過幾次, 淠河 的清泉浸出來一抹淡黃。」

2.軍事方面的裝飾和裝備。 《漢書·揚雄傳上》:「八神奔而警蹕兮,振殷轔而軍裝。」顏師古註:「軍裝,為軍戎之飾裝也。」 唐杜甫《揚旗》詩:「初筵閱軍裝,羅列照廣庭。」《天討·軍政府<諭保皇會檄>》:「幸而今日軍裝,皆用槍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