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寫意人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寫意人生》是由梁材遠執導,黎姿鄭嘉穎秦沛陳芷菁黃智賢等主演的時裝愛情劇

該劇講述方子聰是典型的新一代都巿人,在機緣巧合下遇上熱愛中國文化藝術的任芝華而發生的一段關係。

該劇於2007年3月12日在翡翠台播出。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寫意人生

類型: 時裝愛情

集數: 20集

出品時間: 2006年

出品公司: 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首播時間: 2007年3月12日

製片地區: 中國香港

每集長度: 45分鐘

劇情簡介

任清泉是香港知名的書畫家,在上環開設了一家專賣文房四寶兼賣名家書畫的店鋪「多寶軒」。為了推廣中華文化,還開班教授書法和國畫。

清泉妻子早喪,多年來與妻舅高大威和女兒芝華一同生活。芝華在北京完成了美術課程返回香港,這個慈父顯得特別着緊,花盡心神為女兒打點一切。為了女兒回家,清泉快活了大半天。他說:「我一定要為女兒做一點事,否則我的心總是耿耿於懷。

這段父女關係,似乎有不為人知的內情...[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方子聰(Ryan) --鄭嘉穎 -- IT CONNECTION公司職員,任芝華之男友

任芝華 --黎姿-- 任清泉之女,方子聰之女友

方子敏-- 唐詩詠 -- 方子聰之妹

王賢志-- 呂嘉升-- 方子聰下屬兼好友

陳嘉儀-- 區慧玲 -- 方子敏、方子聰之母

任清泉-- 秦沛 -- 多寶軒老闆,任芝華之父

高大威-- 麥長青-- 前電影畫報藝術家,任芝華之舅,廖小冰之夫

廖小冰 --林漪娸-- 畫廊老闆

江風-- 陳芷菁 -- 高企科技集團副總裁

高賓-- 駱應鈞 -- Technos職員

黃智賢全英偉-- 黃智賢 -- Technos職員

William --河國榮-- IT CONNECTION公司職員

職員表

製作人: 梁材遠

導演: 梁材遠

編劇: 林少枝

角色介紹

任芝華

演員 黎姿

十六歲那年,由於父親一次誤會,盛怒下意外地弄斷了她的右腕,雖經過多番治療卻未能康復,並且已不能提筆作畫,縱然嘗試學習以左手執筆,無奈水準已不如前,終放棄多年來對書畫理想。經此一事,父女間仿如築起了一道鴻溝。 芝華雖然再不執筆寫畫,但對中國文化藝術並沒忘懷,兩年前考進國內大學繼續進修美術。學成回港,清泉對之關懷備至,反而勾起她當年斷手的不快事... 芝華於一間出版社任職兒童書籍插畫師,偶然機緣下結識了子聰,及後才知道他竟是父親學生、隨父學習書法及普通話。初期,芝華對子聰的印象本是不錯,但一次子聰無意中將芝華右手殘廢的事暴露於人前,芝華自尊受損,對子聰變得冷淡,子聰本想向芝華道歉,奈何芝華卻處處迴避。此時,芝華八歲的表侄Kenny從美國回港暫居方家,藉助Kenny子聰終於找到道歉機會。芝華被子聰的誠意打動,終於諒解。芝華對子聰的開朗幽默甚為欣賞,不知不覺間對子聰產生了一種微妙感覺。正當芝對子聰感情萌芽時,芝華才驚覺子聰原來有一個結識五年感情穩定的女友,二人每天以WEB-CAM互訴衷情,這對芝華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她壓抑着感情悄然而退。隨着Kenny離去,這段無花果的愛就仿無疾而終。

方子聰

演員 鄭嘉穎

子聰同時也認識了清泉的女兒芝華,初接觸時覺得她有點古怪。子聰卻因此更好奇,嘗試去了解她,不料一次意外,使她在人前暴露了右手是殘廢的秘密。子聰恍然大悟,不但內疚,也同情不已。原來當日清泉無意中弄傷了芝華的手,芝華從此放棄畫國畫變得極度自卑,更與清泉有一條難以修補的裂痕,父女關係甚是疏離。子聰想幫二人解開心結,從中斡旋,但遲遲未有成果。及後清泉行山時失蹤子聰陪伴芝華到處尋找,終救回清泉。子聰令芝華明白到想照顧親人而不能的痛苦,她終體會到多年清泉的痛苦,此時再不抗拒清泉,父女間的感情得以重新建立。子聰更鼓勵芝華克服自卑,努力繪畫兒童畫冊必會成功。芝華的兒童畫果然很受小朋友歡迎,她的信心完全恢復過來。子聰的幽默和樂觀改變了芝華,也使芝華暗暗戀上了子聰。 此時子聰在愛情及事業上同遭挫敗。子聰本來一直等候在外國的女友,女友卻突然與別人結婚,他失落到了極點。事業競爭對手全英偉出陰招陷害,子聰被公司逼令放大假,在行內的聲譽也大大受損。子聰跌落谷底,此次芝華倒過來開解他,使他明白不值得為一個不愛他的人痛心。子聰由芝華的緊張自己,感覺到她對自己的愛意。子聰也隱隱感到原來自己也在不知不覺間對芝華有一份愛意。

任清泉

演員 秦沛

這事之後,清泉和芝華父女之間仿似築起了一道鴻溝。九年前對女兒的一次誤會,清泉大發脾氣,錯手弄傷了女兒芝華的右手,事後,清泉悔咎不已,不斷遍尋名醫替芝華醫治,但卻徒然,女兒的右手從此殘廢,連提起筆桿的力也沒有。芝華本來是一個對書畫天份甚高的孩子,自己的一次誤會竟毀了女兒一生,清泉大為懊悔。芝華在北京修讀美術回來,清泉深知來者可追,決定鼓起勇氣修補這一段帶裂痕的父女情,妻舅高大威明白清泉心意,不斷從旁拉攏父女二人和好。 子聰在慧玲介紹下隨清泉學習普通話,進而學習書法,子聰對清泉心悅誠服,更漸漸建立一段師徒感情。清泉的藝術修養、做人的情操更深深影向了子聰的做人態度...此時,清泉的表侄孫KENNY從美國回港度假,暫居任家。初期這生於外國,滿口中英夾雜的八歲"小魔怪"令清泉頭痛不已,但想不到相處下來,一老一幼卻是十分投緣,二人不知不覺衍生了一段爺孫情。清泉花盡心機,教Kenny學習中文,教他寫正字、讀正音,培育出他對中文的興趣,Kenny雖然只有稍稍進步,也令清泉欣慰不已...而Kenny的出現,更讓芝華勾起了童年開心往事的種種,冰封的父女關係才出現了轉機...

高大威

演員 麥長青

樂天善良、口舌便給、生性豁達、不拘小節、重情重義、感情專一、樂於助人,但卻愈幫愈忙,常懷喜樂心、懂得解嘲、對己對人也沒大要求,做事有點得過且過,喜與左鄰右里、新相識舊知己無所不談,但對家務卻別有心得。是個熱心、卻粗心大意的小男人... 芝華的舅父、清泉的妻舅,多年前以畫戲院的廣告畫為生,其後改畫行貨油畫,但作品卻是粗枝大葉,與甥女芝華感情甚好,兩甥舅無所不談,仿如姊妹般投契。十年前與同樣是畫行貨畫的廖小冰拍拖,還準備置業結婚,但卻為了朋友作擔保一事與小冰意見相左,二人在結婚前夕,因一時意氣分手。數年後重遇小冰,小冰已成為事業女性,除擁有畫廊外還承接大批外國的行貨畫訂單,還找大威幫手畫畫。大威見小冰多年來仍是獨身,還不時關照自己,肯定小冰定是對己未能忘情,但大威的自卑的小男人心態作祟,始終未敢再提當日情。直至某一天,大威驚覺小冰的身邊突然出現了追求者,不禁大為緊張...在子聰、芝華的鼓勵下,終於提起勇氣,重新追求小冰,一個小男人與一個大女人遂展開一場中年男女愛情攻防戰。而另一方,子聰在大威的影響下,明白珍惜眼前人的重要,決定向芝華表白愛意。

廖小冰

演員 林漪琪

處事嚴謹、有理想、有計劃、有事業心、自尊心強、能幹務實、積極上進、重言守諾、倔強執着、對錯是非觀念甚重、對人及己要求高。外表甚有品味,有學養,感情豐富,但感情世界卻還是交白卷,常在夜深獨個兒追看經典電視劇。 與高大威同是畫行貨畫出身,但其畫功較精細,自我要求高,故其出品可以說是行貨畫中的上品。十年前與高大威本是情侶,還準備置業結婚。但卻因為高大威為朋友借錢事作擔保而意見相左,二人互不退讓,意氣之下終於分手。數年後,小冰專心事業,經多年努力終於擁有自己的畫廊,除了買賣畫外,還承接外國的行貨畫訂單,生意愈做愈大。其後,重遇大威,見大威仍在原地踏步,一方面氣惱大成材不思進取,但另一方面又將行貨畫工作交予大威。說到底,在小冰心中仍是關心大威。小冰常以探望芝華及清泉作藉口留在任家作客,目的是想見多大威一面。小冰暗地向芝華探問大威種種,知道大威還沒結交女友,芳心竊喜,認定大威定是未能忘記自己,一心盼望與能與大威重拾當年情,但礙於女性矜持未肯作出主動,而大威卻沒半點表示,氣煞小冰...其後,生意夥伴馮日高向小冰展開追求,小冰芳心暗動,但想不到此時大威竟然挺身而出與日高爭奪小冰,令小冰喜出望外...

區慧玲

演員 陳嘉儀

為人樂觀,思想開通,樂安天命,但求每日都過得開開心心。體貼細心,與子女相處融洽,特別重視家人之間感情。由改衫中悟出自己的一套做人道理。好的針黹要一針一線去縫,做人也一樣,要一步一步去走,踏踏實實,不能求走捷徑一步登天。 早年喪夫,與兒子子聰、女兒子敏相依為命,靠改衫養大二人,但慧玲是非一般的師奶,既趕得上潮流,且甚有時裝觸覺。慧玲改衫手藝一等一,是改衫界的皇后,薄有名氣,很受一群model仔、明星仔的追捧。慧玲學歷不高,但也知書識禮,明白"字乃人之衣冠",不能衣冠不正,字體難看,每筆每劃都不能苟且,正如做針黹,一針一線也不能錯,所以後來跟隨任清泉學習書法,培養藝術修養,更與清泉建立一段真摯友情... 可是,這段友情卻被人誤會,以為二人是黃昏戀,弄出了不少笑話。慧玲正要澄清之際,子聰及子敏卻出人意表,竟極之贊成,子女的開放使慧玲啼笑皆非,尷尬不已。慧玲本來從不過問一對兒女的感情生活,但後來眼見子聰為女友所拋棄,與芝華又若即若離,而子敏又用情不專,二人感情世界一片混亂,母親關懷子女的本能發揮出來,為二人奔走輔導,解決疑難。

方子敏

演員 唐詩詠

貪玩,好熱鬧,唱k、玩line、ICQ、打機,樣樣皆蒲,樂此不疲。聰明伶俐,親切可愛,率直坦白,沒有什麼能藏在心裡,更喜歡踢爆別人的內心世界,以此為樂。與母慧玲和兄子聰感情甚佳,和子聰經常斗咀,不落下風,但因有說懶音習慣,為子聰嘲弄,但每次為人糾正時,都說"得啦,你地明就得啦!" 慧玲之女、子聰之妹,大學文學系三年班學生,成績中等,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無所求,只求玩樂,無憂無慮的過日子。 與子聰兄妹情深,自認識子聰的好友嘉升後,對嘉升甚有好感,雖然她身邊不乏裙下之臣,卻對自命懂得生活情趣的嘉升特別青睞。 子敏主動出擊,嘉升本來迴避,但終於嘉升竟真的為其可愛所吸引,二人拍起拖來。此舉惹出許多事端,子聰以為嘉升玩弄妹妹的感情,幾與嘉升反目。但原來玩弄感情的人原來是子敏。子敏只是一時貪玩,感覺過去,只當嘉升是朋友一個。這弄至嘉升失戀、失落,陷入低潮。子敏在慧玲及子聰的訓導後,才找到正確的愛情觀念,重新面對和嘉升的關係。

janice

演員 朱慧敏

子聰的現任女友,思想開放,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愛好新鮮有趣的事物,愛好刺激,不甘平淡。喜歡到處去,結識新朋友,做事更喜即興,想到做什麼就做什麼。 讀大學時與子聰認識,相戀多年。但三年前往外國讀攝影,學成後在外國做廣告攝影師。 子聰本來對這段感情充滿信心,一心等她回來結婚,就算暫時只能在web-cam與她見面,也甘之如飴。不料當她認識了一個以風帆環遊世的旅行家後,她就閃電下嫁,傷透了子聰的心。

呂嘉升

演員 王賢志

電腦軟件公司程式編寫員 。多主意,喜歡說話,滔滔不絕,凡事都能吹噓一番。做事勝在不計較,也不怕苦。表面花弗,實則極為純情,而且專一,既怕愛情,又渴望擁有。忠誠,重友情,是子聰的親密戰友。 子聰之同事兼死黨,大學畢業後,便與子聰在軟件公司共事,多年並肩作戰,成為知心好友,也甘心做子聰的下屬,是子聰的忠實支持者、聆聽者。他與子聰十分合拍,也一直協助子聰抵抗公作上的死敵全英偉,面臨公司改變,仍能為子聰擋風擋雨,二人的友情更為深厚。一直到子敏與嘉升拍拖的事曝光,子聰嘉升的友情就要接受考驗。 子敏向嘉升主動接近,嘉升渴望愛情,一拍即合,但子聰得悉後,大為火光,因一直以為嘉升濫情,對愛情玩玩下,多年好友也差點反目。但這時子聰才揭出,原來嘉升是個極純情的男孩,而且是被自己的妹妹玩弄感情,弄得心靈受創… 後來,全英偉伺機打擊子聰,令子聰背了黑鍋,被迫停職,嘉升對子聰始終忠心…

音樂原聲

主題曲:活得寫意

歌手:鄭嘉穎

劇集評價

該劇主題曲有些老土,不過黎姿和鄭嘉穎的演技十分好,黎姿的角色相當可愛 。該劇由剛登上"視帝"寶座的鄭嘉穎及前年"視後"黎姿擔綱演出,俊男美女的配搭令人賞心悅目,加上動人的浪漫情節,能牽動每位觀眾的浪漫情懷,再加上秦沛這個老戲骨,更能體現老一代和年輕一代在交流和溝通的問題 。

該劇雖然有黎姿、鄭嘉穎擔綱出演,也延續去年一度大熱的風格,但該劇用兩個字形容就是"平淡"。演員演技平淡,故事平淡,講父女情、講人生、講書畫,追求偏鋒的題材,註定吃力不討好。在遠離觀眾生活的書畫題材之下,加上男女主角光從外型上看就缺乏說服力,《寫意人生》也就這麼平淡的過去了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