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再生醫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再生醫學
再生醫學照片來自

再生醫學是再生醫學的一個新領域,它利用自體細胞製造人體器官和組織,以修復或替代因疾病和創傷而受損的器官或組織。 相關領域可分為幹細胞和組織工程。幹細胞在醫學界被稱為「通用細胞」,是細胞分化初期的母細胞。 它們能夠發育成具有各種特殊功能或身體部位的細胞,包括腦細胞、心臟細胞、肌肉細胞和皮膚細胞。[1]在基因治療方面,科學家們表示,他們可以直接糾正幹細胞的遺傳缺陷,然後用正常基因複製新細胞,並在全身進行複製; 在複製療法方面,科學家們說,幹細胞可以用來複製新的細胞來修復受損的器官,或者從幹細胞複製的年輕細胞可以用來替換死亡或受損的細胞組織,從而達到抗衰老的效果, 這將有助於開發基因疾病或現時無法治療的阿爾茨海默病(通常稱為阿爾茨海默病)的治療方法。


異體細胞應用,期待萬能捐獻者的出現

沈家寧表示,2018年,衛生福利部發佈了《特定醫療技術檢測醫療器械實施或使用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特殊辦法》), 將國外實施的低風險、可預測結果的細胞治療項目開放給符合治療適應症的臨床治療病例。現時,可以使用的幹細胞來自自體幹細胞。 例如,患者可以通過手術移除脂肪間充質幹細胞,並在體外培養3~4周。 當細胞增殖到足夠數量後,可以將其重新注射到需要治療的受影響部位,以便修復組織和器官。在未來,異基因幹細胞有望取代自體幹細胞。 張志宏進一步解釋說,自體幹細胞的質量取決於患者自身的狀態,如年齡和體質,這將影響細胞培養的質量,直接影響治療的效果。如果我們能找到一個通用的捐贈者,因為他的細胞可以與許多人配對,我們可以以相同的比例培養他的幹細胞,並將其儲存在細胞庫中。 如果有急症和重症患者需要使用,可以立即選取並應用,例如血庫的概念。患者無需經過耗時的手術選取、細胞培養和回注過程,從而提高了挽救生命的機會。 「許多需要細胞治療的人經常會死亡。他們怎麼能繼續等待?」 然而,仍有許多研究有待於實現這一目標,包括如何篩選捐贈者以及如何在應用中匹配捐贈者。


萬能組織工程,3D 列印出組織和器官

組織工程在修復組織和器官缺損或損傷方面有三個要素:細胞、細胞支架和資訊。 細胞是指幹細胞或體細胞; 細胞支架是人體內的天然膠原支架; 資訊是生長因數和細胞因數,它們是可以刺激細胞生長和分化、執行修復和其他功能的訊號因數。張至宏說,再生醫學不僅是細胞療法,在某些情況下也是組織工程。 如果細胞可以用作資料,它們可以被重新程式設計為多能幹細胞(IPSC); 在誘導下,它們分化為形成器官和組織所需的特定細胞,然後在體外培養,形成3D列印所需的資料。 最後,它們被列印出來並被3D打印機使用。儘管人類已經掌握了簡單人體組織的人工培養科技,但要生產出與患者完全匹配且無排斥反應的器官仍然更加困難。 囙此,由患者自身細胞培養的3D列印定製器官可能會顯著縮短未來器官移植的等待時間。


幹細胞分泌物「外泌體」,才是致勝關鍵

每個人都認為幹細胞是細胞治療最重要的部分,但張志宏指出,細胞治療的關鍵部分是幹細胞分泌的「外質體」! 在培養幹細胞的過程中,科學家們發現幹細胞會不斷分泌外體,外體可以與周圍的體細胞相互作用,促進細胞修復。外質體不是活細胞,而是細胞釋放的囊泡。 外質體含有RNA、蛋白質、脂質、微RNA、DNA片段等物質。[2] 近年來,許多研究證實,外質體在腫瘤、免疫、幹細胞、心血管和神經細胞的信號轉導中起著重要作用; 它也可以作為疾病的診斷標誌物,成為疾病診斷領域的關鍵點之一。「因此,專家學者開始思考未來能否選取外顯體,並找出外顯體對這些疾病是否有治療作用。在瞭解適應症後,它們可能被製成標準化藥物,可廣泛用於醫療,改善幹細胞治療無法標準化的瓶頸。」


細胞經過修飾,讓細胞治療更有效率

沈家寧說,細胞治療中的「細胞修飾」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近年來取得了很大進展。 什麼是細胞修飾? 他解釋說,當使用細胞治療免疫性疾病和遺傳性退行性疾病時,對培養中的幹細胞進行修改和編輯,從而可以糾正細胞本身的缺陷,提高修復組織的能力。現時,應用最廣泛的是癌症免疫細胞療法。 癌症免疫治療是通過選取外周血,分離和擴增,培養足夠的自然殺傷細胞(NK細胞)、樹突狀細胞(DC)、T細胞等,然後再融合來治療癌症。 有些可以與基因修飾和編輯相結合,如製造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細胞),使T細胞能夠識別和鎖定癌細胞,進而啟動對癌細胞的中毒反應,提高癌症治療效果。

影片

再生醫學時代即將來臨!幹細胞治療讓病患絕處逢生?新冠肺炎抗疫新曙光?幹細胞療法成防疫生力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