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再投資風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再投資風險

再投資風險是債券持有者在持有期得到的利息收入、到期時得到的本息、出售時得到的資本收益等,用它們來再投資所能實現的報酬可能會低於當初購買該債券的收益率的風險。在利率走低時,債券價格上升,但再投資收益率就會降低,再投資的風險加大。當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會下降,但是利息的再投資收益會上升。一般而言,期限較長的債券和息票率較高的債券的再投資風險相對較大。防範再投資風險的措施是分散債券的期限,長短期配合。

簡介

任何機構投資者都不能完全預測市場,對於機構投資人來說,再投資風險尤其重要。比如,A項目周期為20年,IRR為15%,B項目周期為2年,IRR為25%。對於機構投資人,B項目未必比A項目好。因為B項目結束後可能接下來的5年都很少有超過15%的投資項目。再投資風險。再投資風險反映了利率下降對固定收益證券利息收入再投資收益的影響,這與利率上升所帶來的價格風險(即前面所提到的利率風險)互為消長。具體為當利率下降時,基金從投資的固定收益證券所得的利息收入進行再投資時,將獲得較少的收益率所以,隨着債券到期日的臨近,投資者面臨的再投資風險也增大了。對於長期債券來說,其風險也是相對最大的。長期企業債券的風險來自於市場風險,到期期限越長,市場風險越大,也就是交易價格變動的可能性越大。所以,投資者要得到高的目標收益率,就不得不承擔這種長期的市場風險。如果投資者只購買了短期債券,而沒有購買長期債券,就會有再投資風險。再投資風險還是一個利率風險問題。例如,長期債券利率為14%,短期債券利率13%,為減少利率風險而購買短期債券。但在短期債券到期收回現金時,如果利率降低到10%,就不容易找到高於10%的投資機會,還不如當期投資於長期債券,仍可以獲得14%的收益。

評價

在債券投資分析過程中,我們通常都假設在此期間實現的利息收入將按照初始投資利率重新再投資,並沒有考慮到再投資收益率實際上要依賴於利率的未來走勢。在利率走低時,再投資收益率就會降低,再投資的風險加大。當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會下降,但是利息的再投資收益會上升。一般而言,期限較長的債券和息票率較高的債券的再投資風險相對較大。再投資風險的規避方法  對於再投資風險,應採取的防範措施是分散債券的期限,長短期配合,假如利率上升,短期投資可迅速找到高收益投資機會,若利率下降,長期債券卻能保持高收益。也就是說,要分散投資,以分散風險,並使一些風險能夠相互抵消。投資風險價值是指投資者冒風險進行投資所獲得的報酬,投資風險越大,投資者對投資報酬率的要求就越高。根據大量的投資價值分析報告表明,投資的風險價值有兩種表現形式:風險報酬額、風險報酬率[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