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再發新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再發新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再發新星是一類曾被人類觀測到多次爆發的新星,屬於激變變星。再發新星與經典新星一樣,它們在爆發中向太空拋出的一層物質可以被利用分光設備探測到,而矮新星沒有表現出這種行為。再發新星在銀河系中的分布與新星相似,有向銀心方向集聚的趨向,同屬於盤星族。

簡介

再發新星約每隔幾十至上百年年爆發一次,其爆發時在可見光波段的光度變幅為7~9等,小於一般新星的變幅(超過9個星等);但爆發之前,再發新星的光度通常比新星強,絕對目視星等約2~3等(新星只有約4~5等)。再發新星的光變曲線頁與經典新星的十分相似,人們只有在觀察到一顆新星出現幾次爆發時才能確定其為再發新星。再發新星每次爆發釋放10~10J的能量,約拋射出10太陽質量(約2×10t)的物質,較經典新星損失的質量少。

評價

再發新星的爆發一般發生於一些熱簡併矮星的深層大氣內:矮星通過吸積過程在其赤道及周圍形成一個富氫殼,不斷累積的吸積能及收縮能使該氣殼的溫度逐漸升高至臨界值,使其中開始劇烈的熱核反應,並以熱核逃逸的形式釋放能量,光度劇增。最終,外層氣殼在爆發中被拋向星際空間,而內層大氣則向內收縮、光度降低,使恆星回到相對穩定的狀態。但觀測發現,當再發新星的光度降到極微弱時,仍不時有較小規模的爆發活動。[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