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冉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冉璞
出生 1211年
國籍 宋朝
知名於 設計建造釣魚城
知名作品



冉璞[1](RanPu)(公元1211年 -公元1260年 )汗族,貴州省綏陽縣青山平母台人,冉璡異母弟,南宋末年抗蒙名士。與兄冉璡(公元1199年 -公元1258年 )史稱"二冉"。

人物生平

冉氏兄弟少年就學於播州學堂,兄弟倆情深義篤,聰穎勤奮,敏於事而慎於言。稍長,遍游巴蜀名勝和關隘重鎮。目睹南宋王朝的腐敗,便隱居山林,躬耕自給,播州楊氏統治者多次邀輔,兄弟倆堅辭不就。南宋端平元年(公元1234年 ),蒙古約南宋聯合攻金,當年,金政權滅亡,蒙古毀約,決開黃河大堤,水淹宋軍,揭開了蒙古與南宋之間的戰爭。蒙古貴族分兵數路南下,其中一路向四川大舉進兵。端平三年(公元1236年 ),蒙軍攻占成都,直逼重慶。為保住半壁江山,南宋朝廷起用抗戰派將領余玠為四川安撫置制使。余在重慶設招賢館,廣納群賢。冉氏兄弟聞其招賢之舉,深知蒙軍破川將繼續南下,播州必然戰禍難免,便毅然出山。

余玠素聞冉氏兄弟才略,以上賓之禮相待。冉氏兄弟經深思熟慮謀劃,認為釣魚山扼嘉陵江、渠江、涪江之口,三面臨江,岩岸陡峭,易守難攻,守長江形勝之地在釣魚山。即向余玠建議遷徙合州城於釣魚山,以積蓄糧草固守遠勝十萬大軍,保全西蜀。余玠經商議採納,密報朝廷,封冉璡為承事郎,任合州知州;冉璞為承務郎,為合州通判(副知州),二人負責辦理遷徙合州城一事。

南宋淳佑二年(公元1242年 ),二冉組織軍民,在釣魚山構築內外城池10餘座、水井92口,可容軍民17萬的雄踞西南的釣魚城軍事重隘,將合州(合川)遷於此。寶佑元年(公元1253年), 余玠遭投降派讒害,冉氏兄弟亦於公元1253年卸職回鄉。是年,冉璡病逝。

二冉卸職不久,釣魚山軍事防禦體系在阻擋蒙軍南下的戰爭中發揮了極其重大的作用。公元1259年,元憲宗蒙哥親率御營軍號稱十萬之眾進攻四川直抵釣魚城,合州軍民依靠堅固的釣魚山根據地進行英勇頑強抵抗相持半年之久,蒙軍糧草不濟,蒙哥急於速戰,傾師攻城。釣魚城久圍不克,主將汪德成中飛石死於城下。7月,蒙哥心急如焚,親登高坡窺視,被宋軍亂箭所中,被迫下令撤軍。撤軍途中,蒙哥箭傷迸裂,死於重慶北溫泉。蒙哥死後,蒙古統治集團內部展開了爭奪汗位的紛爭,在歐洲作戰的侵略軍被迫撤回。史稱二冉挽救了歐洲文明。冉璞聞蒙軍敗於釣魚城,狂歡而卒。

主要成就

參與合州戰役的勝利,使南宋王朝得以延國運十幾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