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

來自 微博 的圖片

是一種手術,是在

顯微外科手術

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是一種手術,是在顯微外科手術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1]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手術名稱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分類

神經外科/一般神經外科手術技術/神經內鏡手術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ICD編碼

07.6201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概述

神經影像學(CT/MR)的進步,使得中小垂體瘤能夠早期發現。雖然神經內鏡系統大多應用於腦室內病變的治療,但經過器械改進和臨床經驗積累,也可應用內鏡單獨(NE)手術或內鏡輔助顯微外科手術(NAM)經鼻-蝶竇行垂體瘤切除術。該手術方法的主要優點是創傷小,內鏡通過鼻腔進入,不需要分離鼻中隔。Jho等(1997)報告48例在內鏡輔助下進行顯微外科手術。

內鏡切除垂體瘤已不必去除鼻甲。與單純顯微外科手術比較,內鏡或內鏡輔助顯微外科手術具有以下優點:①利用鼻腔孔道暴露鞍底,不需要剝離鼻中隔粘膜;②術後病人不適減少,住院天數縮短;③在內鏡亮度好和視角寬的情況下,術中容易辨別腫瘤與正常組織的分界;④為創傷小、安全、有效的手術方法。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適應症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適用於: 1.體積中小的鞍內腫瘤。 2.經蝶竇顯微外科術後復發者。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禁忌症

1.甲介型蝶竇,需骨鑽磨除蝶竇底部者。 2.內鏡切除困難的巨大垂體瘤。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術前準備

1.見「經蝶竇垂體腺瘤切除術」。 2.做好器械配套準備。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麻醉和體位

氣管內插管全身麻醉。病人仰臥位,頭架固定使頭位稍高並偏向右側。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手術步驟

1.消毒鼻孔、鼻腔及上唇,口咽部填塞無菌紗布。 2.將浸有苯腎上腺素的棉片置入鼻腔片刻,減輕鼻粘膜充血。 3.在右側或左側鼻腔(較大者)放入4~6mm直徑的硬內鏡,通常先用0°視鏡或30°視鏡,發現蝶竇開口。 4.在內鏡旁側,用Kerrison咬骨鉗將一側蝶竇開口向犁骨後方和對側蝶竇開口擴大為1.5~2cm直徑,充分顯露蝶竇後,咬骨鉗去除蝶竇中隔至鞍底,以高速鑽磨開蝶竇前壁,送入直徑6~8mm內鏡。 5.電凝硬腦膜然後切開,可經內鏡工作道應用活檢鉗、刮匙等特製顯微器械,全部或大部切除垂體瘤,如術中無腦脊液漏者,不填脂肪,其他處理同「經蝶竇垂體腺瘤切除術」。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術中注意要點

1.術中可採用C形臂影像定位。 2.打開鞍底前,注意辨認位於蝶竇外上方的頸內動脈和視神經,防止誤傷。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術後處理

見「經蝶竇垂體腺瘤切除術」。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併發症

1.同「經蝶竇垂體腺瘤切除術」。 2.眼肌麻痹和視力障礙,多系暫時性。

參考來源

  1. 內鏡經鼻-蝶竇垂體瘤切除術, 好大夫在線,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