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淋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淋巴

存在於哺乳動物和人體中的一種淋巴結構,多為卵圓形。分散在全身各處淋巴回流的通路上,如頸、腋下、腹股溝、膕、肘、腸繫膜及肺門等處。它經內淋巴囊的細淋巴管與硬腦膜下淋巴腔相通,是淋巴回流的重要濾器,也是機體產生免疫反應的重要場所。

簡介

內耳內充滿淋巴液,通過淋巴液的振動,能使耳蝸對聲的刺激產生反應,能使前庭器官對身體和頭部在空間位置的變化產生反應。內耳淋巴液分外淋巴液和內淋巴液,外淋巴液充滿於耳蝸的鼓階、前庭階以及前庭器官膜迷路與骨迷路之間。內淋巴液位於蝸管、前庭器官的膜質管道中。來源:因為內淋巴間隙是個密閉的腔,它的成分與細胞內液相似,所以內淋巴可能是以分泌方式產生的。內淋巴空間的各種上皮細胞都有可能參與內淋巴的生成,比如蝸管外側壁血管紋表面的細胞、壺腹嵴上皮中的某些柱狀細胞等。成分:電解質在溶解狀態時以離子形式存在,在內耳淋巴液中的陽離子有H、Na、K、Ca、Mg、Fe與Fe,陰離子有Cl、HCO3、HPO4、SO4、I及有機酸與蛋白質。內淋巴液以存在高濃度鉀離子與低濃度鈉離子為特點,類似於細胞內液。內淋巴液的鉀離子濃度比外淋巴液中高30倍,而外淋巴液的鈉離子濃度比內淋巴液中高10倍,這就形成靜息狀態毛細胞膜內外之間存在的電位差。

評價

梅尼埃病(Meniere’s Disease,MD)根據法國醫師Prosper Meniere的名字命名。MD的臨床表現為反覆發作的旋轉性眩暈,波動性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耳鳴和/或耳脹滿感,病理特徵為內淋巴積水(endolymphatichy⁃drops,ELH)。 內淋巴液由血管紋邊緣細胞和前庭暗細胞分泌產生,此外,內淋巴空間的各種上皮細胞都有可能參與其生成。內淋巴液位於兩端均為盲端的膜蝸管中,成分與細胞內液相似,以存在高濃度鉀離子和低濃度鈉離子為特點。內淋巴生成過多和/或吸收減少都會引起ELH,由此所導致的功能性結果取決於積水產生的時間。內淋巴界膜腫脹或移位產生的機械效應可導致急性內淋巴積水,反之,慢性內淋巴積水會發生生化和形態學改變。病因:非進行性積水有急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外傷、外半規管開窗、橙骨切除、耳硬化症、Poget氏病、病毒性迷路炎。進行性積水有美尼爾氏病、先天性梅毒,還有顏骨骨折、鏡骨切除、突發性聾、腮腺炎、白喉、細菌性迷路炎、特發性先夭性聾等的延遲性積水。臨床表現:前庭膜向前庭階移位,球囊擴張,其囊壁貼近橙骨底板。前庭膜腫脹並移向前庭階是ELH的典型表現,前庭膜破裂可能與MD發作及其功能改變有關。前庭膜順應性變化可以解釋同一患者不同時期積水程度的變化。臨床診斷:主要是依據波動性耳聾、耳鳴、耳脹滿感和眩暈,而聽力檢查和前庭檢查可能有助於診斷,但實際在臨床上並不常見到病人有這樣全備的症狀。研究者們們認為對進行性積水和非進行性積水作臨床鑑別診斷很重要,因為臨床症狀學取決於引起積水進展的疾病而不是積水的本身。必須有一種能側定內淋巴積水存在的可靠試臉法。甘油試驗據報告可作內淋巴積水的診斷,但心理因素在此項試驗中起了重要作用,因此,對每一例疑有內淋巴積水的病人都應作神經耳科學的檢查以確定積水的特殊病因。[1]

參考文獻

  1. 內淋巴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