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植

來自 醫學百科 的圖片

中文名:內植

外文名:interplantation

實 質:實驗胚胎學

所用的一種技術

所 屬:實驗胚胎學

內植(interplantation )為實驗胚胎學上所用的一種技術。分離個體(或胚胎)的一部分,移在其他個體的特異性影響比較少的適宜空腔內,以研究其發生或生長,這種方法稱為體內培養 [1]

內容簡介

為實驗胚胎學上所用的一種技術。分離個體(或胚胎)的一部分,移在其他個體的特異性影響比較少的適宜空腔內,以研究其發生或生長,這種方法稱為體內培養。

也可以看作是一種廣義的移植,但它與普通移植的區別之點在於不是為了觀察其移植位置的影響,而是為了觀察培養細胞群的內在發生能力。

即內植的目的和外植是一致的,是在外植技術上不易做到時而採用的。然而,脊椎動物選擇對內植細胞群沒有免疫排斥的部位則是不可缺少的條件,所以一般常把蝌蚪或雞胚的體腔、去掉眼球的蛙眼窩和魚類的卵黃囊等作為內植的部位。

漿尿膜移植也可看作是一種內植。用於內植的組織塊和器官原基,稱為內植體或內移塊。

植物胚胎學簡介

植物胚胎學,學名 plantembryology,是一門研究植物胚胎的形成和發育的學科。它是胚胎學的分支學科。關於植物胚胎的概念,早在公元前3世紀《植物研究》一書中就提到了海棗(phoenixdactylifera)的傳粉作用。但是關於植物體的發育,直到17世紀下半葉,當顯微研究獲得成就後,才確定下來。當時產生了「預成說」和「漸成說」的個體發育理論。

19世紀30年代細胞學說建立和此後植物生理學和生物化學的發展,使植物胚胎學日趨成熟。這期間,經歷了形態描述胚胎學、比較胚胎學和實驗胚胎學三個階段。植物胚胎學的研究對象主要是被子植物、裸子植物和蕨類植物等維管植物。但對植物胚胎學的具體研究對象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主要是研究兩性細胞的發生、發育直至受精和胚胎髮育。有人則認為主要是研究受精後合子的發育,傑漢森(Jahanren)在他的著作《植物胚胎學》一書中就持有這種觀點。

目前多數植物胚胎學者認為研究對象是廣義的,即兩性細胞和受精過程及其胚胎髮育。植物胚胎學的研究方法有描述的方法、比較形態學方法和實驗方法。描述方法是通過觀察描述胚胎髮育過程中所發生的變化。比較形態學方法是把各種植物胚胎髮育階段加以對比,以確定不同種植物各個發育階段的異同。實驗方法是通過人為條件控制胚胎髮育,可使胚胎形成過程朝着有益於人類需要的方向改變。

植物胚胎學的基本內容包括以下幾方面:(1)生殖細胞(雌雄配子)的結構和發生。(2)受精過程和受精卵或合子的結構與極性。(3)胚胎的發生及其結構、組織;胚胎髮生的生物化學及其變化。(4)胚胎髮生的營養問題。(5)不定胚的發生(單倍體和二倍體胚狀體的誘導)。(6)胚胎培養及其應用(成熟胚培養和原胚培養)。(7)子房、胚株和種子培養中胚胎髮生等。

植物胚胎學對揭示植物的生殖和個體發育具有重大意義。對於農業生產和植物育種學的發展起着很大促進作用。目前利用花粉和胚的離體培養技術,已培育出一些優良作物品種,在農業生產中得到應用。

參考來源

  1. 內植,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