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外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外痔
圖片來自搜狐網

內外痔 病名。肛腸部內痔、外痔並發者。《外科大成》卷二:「肛門內、外皆有,遇大便即出血疼痛」者。又名混合痔。指肛門痔生於齒線上之內痔與生於齒線下之外痔並連混合一體之痔。[1]

什麼是內外痔?

內外痔是指處在同一部位的直腸齒線上下靜脈叢同時曲張、擴大、充血,相互溝通吻合,括約肌間溝消失。齒線上方的痔核表面為直腸粘膜,齒線下方的痔表面為肛管皮膚覆蓋,也即俗稱的內痔部分與外痔部分所形成的一個整體,則稱為內外痔。

內外痔的症狀具有內、外痔兩者的特徵。一般情況下先有內痔,而後因靜脈曲張,又伴發外痔。其多發於截石位3、7、11點位。故診斷並不困難,在檢查時只要囑患者作排便動作、努掙肛門,內痔部分即能很快脫出或充血隆起。

症狀表現

內外痔的主要症狀

主要表現為便血及或肛門墜脹疼痛,初始為手紙染血,偶見滴血和射血,晚期則便後痔核脫出,輕者可自行還納,重者則用手送回,局部有異物感,兼見大便秘結,或排便不爽等症。好發於肛門的右前、右後及左側,即截石位3、7、11點處。

①便血:大便時帶血或射血,血色鮮紅,不與糞便相混。

②腫脹疼痛:肛門有下墜或異物感,大便時用力內痔部分極易脫出。

③脫垂:由於內痔經常脫垂於肛門外,粘膜受到刺激,粘液分泌大量增加,可致肛周皮膚潮濕不清、瘙癢發炎或濕疹。

內外痔的病因

中醫:濕熱下注肛門,阻滯脈絡,或臟腑本虛,因排便、負重,經產用力,使肛門部經脈橫解,瘀阻肛門而生。

西醫:長期坐立使下部靜脈回流困難,直腸靜脈沒有靜脈瓣以及直腸上、下靜脈叢壁薄是痔形成的基礎,直接的病因有:

①習慣性便秘。

②腹內壓增高。

③直腸下端和肛管的慢性炎症。

④長期的飲酒及刺激性飲食等。

內外痔分離術

[ 適應證 ] 外痔部分與內痔部分界線清楚者。

[ 原理 ] 即以外痔術與內痔術分別去除病灶。

[ 特點 ] 操作簡便,術式靈活多樣。可保留齒線附近的皮膚粘膜。

[ 操作步驟 ] 視痔核形態、大小、性質分別實行下列術式。

( 一 ) 外痔切除加內痔結紮術 適於較小結締組織性外痔,炎性外痔與較大內痔組成的混合痔。

( 二 ) 外痔剝離加內痔結紮術 適於血栓性或靜脈曲張性外痔及較大內痔組成的混合痔。

( 三 ) 外痔潛行旁剝離縫合加內痔結紮術 適於半環狀靜脈曲張性外痔與較大內痔組成的混合痔。

( 四 ) 外痔縱切縫合加內痔結紮術 適於縱條狀結締組織痔或靜脈曲張痔與較大內痔組成的混合痔。

( 五 ) 外痔錐形剝離切除加內痔結紮術 適於孤立的圓形外痔與較大內痔組成的混合痔。

同理,以前面介紹過的內痔各種術式與外痔術式組合使用,又可變化出更多的術式,如:

( 六 ) 外痔切除內痔注射術 適於外痔結締組織皮贅與較小內痔組成的混合痔。

( 七 ) 外痔切除內痔套扎術 適於外痔較小、內痔較大的混合痔。

危害表現

內外痔的危害

內外痔的危害之痔核嵌頓

內外痔的一個主要症狀是痔核脫出。脫出於肛門外的痔核,受到括約肌的夾持,靜脈回流受阻,而動脈血仍不斷輸入使痔核體積增大,直至動脈血管被壓閉,血栓形成,出現痔核變硬、疼痛,難以送回肛門內。傳統的看法稱「絞窄性內痔」。但臨床所見,痔瘡形成血栓的更多見,故多伴有疼痛,當痔核脫出不能送回時,亦稱為「嵌頓痔」。長時間的痔核嵌頓。

內外痔瘡的危害之感染

痔核嵌頓後,多有不同程度的感染,病人出現里急後重、肛門墜脹感明顯等症狀,此時感染多局限在肛門局部,如果強力復位,容易使感染擴散,引起粘膜下,肛周或坐骨直腸窩膿腫,若脫落的帶菌栓子沿靜脈上行,加上抗生素使用不當或未用任何抗菌藥物,則會形成門靜脈菌血症甚至膿毒血症,亦可形成肝膿腫。國外曾有報道因痔核嵌頓伴發的致死性門靜脈敗血症。

內外痔瘡的危害之壞死

痔核嵌頓於肛門外,由於一系列的病理改變,使局部代謝產物積聚,進一步加重了肛門局部水腫,加重了痔核的嵌頓,這是以一種惡性循環。所以內痔嵌頓日久,必然出現壞死。此時的壞死常局限在痔核的粘膜部分,但亦有侵犯人體其它部分的情況。國外曾有報道:痔核內的血栓向上擴散,壞死區擴展到直腸壁,結果在盆腔內引起嚴重的膿血症。此種情況雖屬少見,但必須引起臨床醫生的高度重視。

內外痔的危害之貧血

因內外痔失血而導致的缺鐵性貧血,一般發展緩慢,早期可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貧血較重或進展較快時,則會出現面色蒼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體力活動後氣促、浮腫等。一些患者可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如易激動、興奮、煩躁等,有人認為是細胞內含鐵酶缺乏所致。以上這些症狀均可通過糾正貧血、治療內外痔後消失。因此若發現患有內外痔,應儘早治療,以免出現上述症狀,使治療複雜化。

內外痔的治療種類

內外痔保守治療:主要是運用藥物通過口服、外敷、塞藥、熏洗的方法,來達到解除誘因,緩解症狀的目的。適用於年老體弱,或合併其他如心、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保守治療有三種選擇:

1.藥物口服。通常選用具有清熱涼血、潤腸通便,消炎愈創的藥物,如痔速寧等。

2.藥物外敷或塞肛。通常選用對痔粘膜有保護作用,減輕局部炎症,促進創面癒合的藥物,如麝香痔瘡膏、痔消炎膏、洗必泰痔瘡栓、肛泰痔瘡栓。

3.熏洗。通常選用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收斂固脫的藥物熏洗肛門或脫出的痔核,以防止其出現水腫、嵌頓、血栓形成,選用的藥物有苦參、地榆、五倍子、明礬等水煎外洗坐浴。

內外痔手術治療:具體的手術方法較多,包括藥物注射、擴肛、套扎、物理療法(冷凍、激光、紅外線)、手術結紮或切除等。因創傷大,痛苦大,併發症多需住院,控制飲食及排便嚴重影響工作學習現已少有人採用。

混合痔是內外痔瘡的重疊嗎

混合痔是內外痔瘡的重疊嗎?混合痔患者兼有內痔和外痔瘡的症狀,其出血和脫垂可能都比較明顯。也可以其中一個症狀為主。另外有些混合痔不發生出血,但發生嵌頓、絞窄的情況比單純內痔多。所以說,混合痔並不是內痔和外痔的簡單組合,既有內痔又有外痔而兩者並不相通時是內外痔,不應稱作混合痔,因此外痔+內痔≠混合痔。

醫學上講,混合痔就是指由齒線上、下同一方位的直腸上、下靜脈叢同時擴張並相互吻合連通形成的痔瘡。其跨越齒狀線,表面由直腸粘膜和肛門皮膚所覆蓋,多見於中老年人、婦女及體質虛弱者,是痔瘡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結果。

因此,準確做出混合痔瘡診斷要經驗豐富,對痔瘡症狀全面掌握。

混合痔的預防

(一)混合痔的預防--日常生活防治

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吃辛辣食品。

2.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變換體位。

3.保持大便通暢,多食含纖維豐富的食物,如地瓜、玉米、海帶、竹筍、綠葉菜等。

4.對能引起腹壓增高的疾病如慢性咳嗽、前列腺肥大等應及早治療。

5.常用溫水過錳酸鉀水洗肛門。

(二)提肛功法提肛功法是預防混合痔的一個有效功法。

1.練功時間早晨醒後,晚上入睡前各練一次。

2.練功預備仰臥、閉目、舌頂上級、雙臂自然置於體側,調勻呼吸,全身放鬆,意守肛門。

3.練功動作

(l)吸氣、緊胯、提肛。吸氣控制在2-3秒內。

(2)呼氣、松胯、松肛。呼氣亦控制在2-3秒內。

4.練功次數:一提一松為一次,每次練功30一50下。

如遇混合痔發炎、重度痔核脫垂、腫痛或出血時,可暫停。

(三)混合痔的預防--飲食調養法

1.紅棗250克(炒焦紅),紅糖適量煮。每日分3次食棗飲湯。半個月為一療程。

2.茄子1-2隻洗淨,加油鹽少許,蒸熟服用。

3.藕100克,僵蠶7隻,紅糖120克,加水煎。連湯服下,連服一周。

4.鮮荸藹500克洗淨,紅糖150克,加適量水煮沸1小時。1次或分幾次服,連服3天。或鮮荸薺200克,一日分2次吃完。

5.黃花菜60克,紅糖適量,加水煮熟。每日早飯前服,連服3-4天。

6.黑木耳6克,柿餅30克,同煮爛食之。或黑木耳6克,水煎服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