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養性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養性齋

位於御花園西南,始建於明代,稱樂志齋,清代改今名。 齋為兩層樓閣式,原為7間,座西面東。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於樓兩端向前各接出3間,改建為轉角樓。平面呈凹形,前出月台1座。嘉慶二十年(1815年)重修,月台面改墁金磚。道光時亦曾修葺。黃琉璃瓦轉角廡殿頂,上層前檐出廊,下層東面明間開門,次間及南北轉角3間均為支摘窗。樓上正中懸康熙帝御筆匾:"飛龍在天"。 樓下正中懸匾"居敬存誠",北樓下東向匾曰:"悅心頤神"。 齋前疊石環抱,曾有曲流館,後拆除。清嘉慶、道光兩帝時常來此齋。遜帝溥儀的英文教師曾在此居住。溥儀在《我的前半生》中寫道,自己念書厭煩的時候,莊士敦能循循善誘,"講些山南海北、古今中外的掌故。"他稱讚莊士敦是自己的又一個靈魂。因此,溥儀特意把這養性齋,賞賜給莊士敦當書房兼臥室。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養性齋   朝代   明朝
位置 御花園西南   名稱  稱樂志齋,清代改今名

簡介

齋為兩層樓閣式,原為7間,座西面東。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於樓兩端向前各接出3間,改建為轉角樓。平面呈凹形,前出月台1座。嘉慶二十年(1815年)重修,月台面改墁金磚。道光時亦曾修葺。黃琉璃瓦轉角廡殿頂,上層前檐出廊,下層東面明間開門,次間及南北轉角3間均為支摘窗。 齋前疊石環抱,曾有曲流館,後拆除。清嘉慶、道光兩帝時常來此齋。遜帝溥儀的英文教師莊士敦曾在此居住。 樓上正中懸康熙帝御筆匾:"飛龍在天"。樓下正中懸匾"居敬存誠",北樓下東向匾曰:"悅心頤神"。

相關楹聯

古香研道秘;新藻發春妍

四季風光無盡藏;百城古帙有餘馨

體道鳶魚看活潑;消閒書史挹菁英

心跡只今偏愛澹;詩情到此合添幽

休道鳶魚看活潑;清閒書史挹菁英

一室虛生無限白;四時不改總常青

參考文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