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茲德涅克·尼耶德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茲德涅克·尼耶德利
茲德涅克·尼耶德利
原文名 Zdeněk Nejedly
出生 1878 -1962
國籍 捷克斯洛伐克
職業 音樂學家 藝術文藝批評家 政治家 國家科學院院長
知名作品 《胡斯教派以前的捷克歌曲》 《胡斯教派歌典的起源》《捷克音樂史》《論斯美塔那》

茲德涅克·尼耶德利(Zdeněk Nejedly)是捷克音樂理論家、文藝批評家、政治家。生于波希米亞的利托米什爾城,父親是教師兼作曲家。尼耶德利自幼受到良好教育,曾在布拉格查理大學攻歷史、美學,後在該校從事執教工作。在研究胡斯運動的歌曲方面做出了優異成績,在學術界有較高的聲譽。1910創辦《斯美塔那》音樂雜誌,1929年加入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支部宣傳無產階級藝術,參加工人的集會和罷工。1939年德國吞併捷克斯洛伐克,愛國的他流亡蘇聯,在莫斯科大學任教,是捷克斯洛伐克在國外反法西斯鬥爭的領導人之一。二戰結束後回國,歷任教育、科學和藝術部部長、捷克斯洛伐克科學院院長等職。

主要貢獻

對捷克民族文化遺產作了深入的發掘和研究,在許多著作中闡述了捷克文化的進步民主傳統和捷克民族的光榮歷史。他的歷史著作有《捷克民族史》(1949)、《胡斯運動前及胡斯運動時期歌曲史》(1904~1913)、《音樂通史》(1916~1930)等,還有為數眾多的關於音樂、戲劇、文學、美學等方面的評論和專論,其中以論述著名作曲家斯美塔納和歷史小說家伊拉塞克的多卷集專論最為著名。1945年以後,他發表了一系列論述捷克文學中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文章和講話.他的大部分文學論文收在《論文學》一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