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其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其後》是黃碧雲的第一部小說。如此年輕,如此才情橫溢,卻又如此蒼涼酸楚,這「揚眉女子」也算是世紀末香港的獨特產物了。

在她小說中,生命都是漂泊無依的,在外部世界糾纏,在內心世界煎熬,總是互相糾纏煎熬著,一起沉淪、失落,只有過去,沒有將來。

小小的歡喜,沉重無邊的痛苦,生命便是以巨大的痛苦換取微不足道的喜悅。到最後連喜悅也不是所求的了,只剩下對於死亡的期待。

在她的世界裡,死亡並非人世巨創,而只是一種淡淡的憂傷,或一個蒼白委婉的手勢,好像有個人漫步走進濃霧,漸漸就不見了——他見不到別人,別人也見不到他。人天睽遠,也不過像他在濃霧深處輕嘆了一聲,如此而已。

友情會過去,親情也會,愛也是一點一滴在消逝的東西,甚至恨也是。只有死亡,是最終要走上去的生命祭壇。

其實,便什麼也沒有了。

生命在我面前無窮的展開。我只是嫌它太長了。

作者簡介

黃碧雲,香港著名女作家。1961年生於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系畢業,亦為香港大學社會學系犯罪學碩士。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法律專業文憑。曾任新聞記者,為合格執業律師。生活經驗豐富,曾任香港英文虎報記者、議員助理、開過服飾店等。屢獲港台兩地各大文學獎,文字風格強烈,極力描寫人性陰暗面,令讀者觸目驚心。2014年憑藉《烈佬傳》獲得紅樓夢獎,成為第一個獲得該獎的香港作家。 黃碧雲,一九六一年生於香港,香港大學社會學系犯罪學碩士,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法律專業文憑。曾任新聞記者,為合格執業律師。她的小說創作深具特色與驚嘆,「寫與舞」她生活的全部。長久以來重量級的溫柔文字觸動讀者,教人願意追索與守候其作品。這些年她在西班牙和香港兩地奔波,在西班牙的生活很簡單,每天上午喝咖啡下午去跳舞,非常規律。如果在香港,生活里的騷擾就會來得多。如果說有什麼和西班牙不太相稱的地方,那就是一到西班牙,她經常會被問,為什麼身上沒有顏色。 一九八七年於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演出單人表演《一個女子的論述》。二OOO年於香港藝術中心演出讀書小劇場《媚行者》。二OO四年於香港牛池灣文娛中

內容預覽

——黃碧雲掃描校對:H.L.J (great thanks to her!)昨夜我夢見我的母親。穿一件蓮青粉荷的和服,低着頭,發高高的挽起,別着一隻銀簪,跪坐在玄關上,靜靜的煮茶,茶香撲鼻。她還塗着薄薄的口紅,年紀只有三十上下,這是說那時的我只有三十上下,這是說那時的我只有三、四歲,但在夢裡我已經是四十歲的中年男人了,我的身體已經十分衰老及疲憊,頭髮微斑白。夢裡我的母親比我的忙妻更年輕,她看見我,低低的喚:「平崗,還不去洗乾淨。」我的母親比我的愛人更純靜。然後我夢見家後的小山着了火,漫天漫地的燒着,母親自此消失。母親其實已經死去三十年了。醒來我便決定回日本。我已經離開日本二十多年,我以為我永遠不會再回去,但昨天我接到化驗報告:確實我患了晚期乳癌,而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