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興國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興國寺,也叫興國禪寺,位於濟南市區的千佛山上。千佛山位於山東濟南市歷下區。興國寺坐落在千佛山陰山半腰,南依峭壁,北面泉城,是千佛山的主體建築。興國寺,創建於隋開皇年間,時稱「千佛寺」。唐貞觀年間,經擴建,改稱為「興國禪寺」 。自2017年4月1日,敬香禮佛一律使用寺院免費贈送的三炷清香,嚴禁遊客香客自帶各類香燭等物品入內。

中文名稱 興國寺

外文名稱 Xingguo temple

地理位置 濟南市區的千佛山上

所屬國家 中國

所屬城市 山東省濟南市

寺廟簡介

自元代始,「三月三」,「九九」重陽節均舉辦廟會。明代寺院擴建,遂成香火勝地。整個寺院殿宇亭廊錯落有致,蒼松翠柏儲綠泄潤,鐘聲盈耳,香煙繚繞,大有深山古剎之妙趣[1] 。1983年國務院公布為全國143家重點寺院之一。每逢九月九重陽節,濟南人民都來千佛山登高賞秋,自然要進廟拜佛、參觀遊覽。另外有一處「齊煙九點」也是人們必游之地。在「齊煙九點」牌坊處眺望四方,視野開闊,北郊平原的臥牛山、華山、鵲山、鳳凰山、標山、藥山、北馬鞍山、粟山、筐山等群山拱衛,盡收眼底。

布局結構

興國寺依山而建,共有7座殿堂,分四個院落,禪院深邃幽靜,殿宇雄偉壯觀,殿堂分布錯落有致[2] 。整座寺廟迤邐山腰,古樸莊嚴。千佛山興國寺這四個禪院習稱「東廟」和「西寺」。東廟原是一個佛、道、儒各教混雜的院落,現為興國禪寺的禪院。院內有大舜廟、文昌閣、魯班詞和碑廊等,反映出我國古代的傳統文化和佛教文化相互交融的特色。西寺是興國禪寺的主要部分。從西盤路拾級而上,經過古木掩蔭的唐槐亭、齊煙九點坊,穿過「雲徑禪關」坊,迎面就是興國禪寺的山門。山門朝西,門樓上黑色大理石上雕刻着當代中國佛教協會主席、書法家趙朴初先生題寫的「興國禪寺」四個蒼勁端莊的金色大字。大門兩側石刻有一副對聯:「暮鼓晨鐘,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夢迷人」,為清末秀才楊兆慶書丹。意思是說,人世間追求功名利祿的人會被寺院早晨的鐘聲和晚上的鼓聲所驚醒,拋棄名利慾望,而在人海中苦苦追尋的人也會被驚聲佛號喚回來。這是一幅典型的勸世聯,其中蘊涵的哲理,可謂發人深省,引人深思。

建築風貌

進門兩側,鐘鼓二樓矗立。迎門天王殿,彌勒佛笑迎天下客。二進院落,大雄寶殿在寺內東側,坐東朝西,雄偉壯觀。殿內正中蓮花寶座上,供奉着佛祖釋迦牟尼塑像,兩側菩薩、羅漢侍立,南北側分別塑普賢、文殊菩薩和阿難、迦葉等十大弟子。釋迦牟尼塑像背後,南無觀世音菩薩塑像面東站立,左右侍童子。玉佛殿在大雄寶殿北側,坐北朝南,殿中央佛龕內供釋迦如來坐像,白玉石質,由泰國請來。玉佛西側佛龕內供奉地藏王菩薩。菩薩殿在大雄寶殿南側,坐南朝北,中央佛龕內供觀世音菩薩,東西兩側分別為地藏菩薩、千手觀音菩薩。寺院中央有一座大殿,殿內,彌勒佛塑像迎山門趺坐,其背後,韋馱菩薩面東站立。

懸岩浮雕

龍泉洞內有水深3米的泉水,洞內有懸岩浮雕佛像20餘尊。另有黔婁洞,是春秋時齊國高士黔婁隱居之所。洞深數丈,曲折迴環,內有一20多平方米的空洞,洞高約2米,中鐫黔婁坐像,洞內的6尊佛像已殘缺不全。相傳黔婁在此隱居居時,魯國、齊國都來相邀,黔堅辭不就。黔滿腹才華,卻一貧如洗,死時人長被短,蓋頭露足,有人要把被子斜過來覆蓋全身,其妻說:「斜之有餘,不如正之不足,先生生前不斜,死後斜者,不是先生之意」。東晉詩人陶淵明讚嘆道:「安貧守賤者,自古有黔婁。好爵吾不榮,弊服仍不周。」寺內北部有對華亭,建在高出寺院10米的峭壁間,原是僧人坐禪、講經之所,現為興國禪寺的客堂。

視頻

興國寺開光大典最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