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5bafa40f4bfbfbed8c4ac77370f0f736afc31fae.jpg

公孫瓚的長史,只出現在正史里,三國演義中無此人。易京受到袁紹包圍夾攻時,曾阻止公孫瓚從背後襲擊袁紹。公孫瓚被袁紹包圍自殺後,他說:「聽聞君子使他人陷於危難之際,必當患難與共,吾等豈可以獨存」,率一軍殺入袁紹軍中,戰死殉主。

人物生平

公孫瓚長史。建安四年,紹悉軍圍瓚。瓚遣子求救於黑山賊,復欲自將突騎直出,傍西南山,擁黑山之眾,陸梁冀州,橫斷紹後。靖說瓚曰:「今將軍將士,皆已土崩瓦解,其所以能相守持者,顧戀其居處老小,以將軍為主耳。將軍堅守曠日,袁紹要當自退;自退之後,四方之眾必復可合也。

若將軍今舍之而去,軍無鎮重,易京之危,可立待也。將軍失本,孤在草野,何所成邪!」瓚遂止不出。後靖見瓚敗,嘆恨曰:「前若不止將軍自行,未必不濟。吾聞君子陷人於危,必同其難,豈可以獨生乎!」乃策馬赴紹軍而死。紹悉送其首於許。

人物評價

《英雄記》:「本酷吏也,諂而無大謀,特為瓚所信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