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鍵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鍵酶

關鍵酶,代謝途徑中決定反應的速度和方向的稱為關鍵酶(key enzyme)。它常常催化一系列反應中的最獨特的第一個反應。

基本信息

中文名 [1] 關鍵酶

外文名 key enzyme

作 用 催化列反應中的最獨特第一個反應

又 稱 限速酶

代謝調節

關鍵酶1.jpg

生物有三個層次的代謝調節,分別是: [2]

1、細胞水平的代謝調節。

2、激素水平的代謝調節。

3、整體水平的代謝調節。

特點

1、它催化的反應速度最慢,所以又稱限速酶(rate-limiting enzymes)。其活性決定代謝的總速度。

關鍵酶3.jpg

2、它常常催化單向反應或非平衡反應,其活性能決定代謝的方向。

3、它通常處於代謝途徑的起始部或分支處。

4、它的活性除受底物控制外還受多種代謝物或效應劑的調節。

在生物進化的過程中,能量及物質的合成,經過了「黑暗-光明」的轉變。在生命誕生之初,大部分微生物都可以在黑暗中存活,引導它們合成物質和能量的,是一種名為DPOR(非光依賴型原葉綠素酸酯氧化還原酶)的蛋白酶。隨着生物的進化,葉綠體逐漸形成,進化出來的高等生物產生了光合作用,這是一個可以將光能轉化為化學能的過程,而光合作用中重要的光激發酶LPOR(光依賴型原葉綠素酸酯氧化還原酶)起到了光合反應途徑閥門的作用,誘導物質和能量的合成。

然而,即便知道了基本的原理,但囿於技術原因,科學家們卻一直沒有能夠揭開LPOR蛋白結構的神秘面紗,只是通過電腦建模來模擬它的結構及運作的過程,孫文麗說,「LPOR蛋白是光激發的,穩定性不好,想要獲得其晶體並不容易。這一次我們不僅獲得了LPOR酶單體晶體,同時還獲得了LPOR-NADPH(光依賴型原葉綠素酸酯氧化還原酶-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蛋白複合體的晶體結構,並在此基礎上,通過電腦建模,構建了更加精準的LPOR-NADPH-原葉綠素酸酯三元複合物結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