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正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正傑(英語:Michael Kwan Ching-kit,1949年3月27日),前任香港歌手兼建築師,活躍於1960年代至1980年代,與「歌神」許冠傑齊名為「雙傑」。1988年正式退出樂壇。香港八十年代知名男歌手,多首流行歌風摩亞洲及港,澳,台。星更是流行遠久的金曲。

簡歷

1949年,關正傑生於 英屬香港;其後在聖保羅男女中學讀書時就與何國禧(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屋簷下》主題曲的主唱者)及兩位同學合組樂隊The Swinging Minstrels,以唱英語民歌為主。曾以Peter, Paul & Mary歌曲 《Man Come Into Egypt》參加星島晚報主辦的「第八屆全港業餘歌唱比賽」的歌唱合奏組,得到冠軍。同年又參加星報主辦的Talent Quest音樂比賽,得到亞軍。他第一次上的電視節目是黃霑在麗的映聲所主持的青年聯誼會,翌年與另一隊得獎者Garbriels合作灌錄了一張名為(Talent Time '67 Winners)的EP,翻唱了兩首Peter, Paul and Mary的歌曲,分別是(Early In The Morning)及(Settle Down)。1969年,他考進了香港大學建築系,接着以個人名義在EMI灌錄了一張單曲(Cecilia/Ain't That Rain),同期除了亮相蕭芳芳主持的(芳芳的旋律)外,也跟她合唱了一首(Little Green Apples),又在(香港電視)週刊寫專欄教彈古典結他。後來因升學關係,民歌隊解散。

歌唱生涯

1973年大學畢業後,關正傑成為建築師。自70年代中期起,他開始以業餘歌手身份為三家電視台演唱歌曲:麗的電視(始於1975年的音樂節目(視聽蔡和平)、佳藝電視(始於1976年(神鵰俠侶)的主題曲)、無線電視(始於1976年(近代豪俠傳)的主題曲),名曲有(變色龍)、(天蠶變)、(大地恩情)、(醉紅塵)、(萬水千山縱橫)、(倆忘煙水裏)(與關菊英合唱)等。1978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始後直至1987年,每年起碼發表一張專輯,當中也收錄了一些口碑不俗的非影視歌曲,如(天籟...星河傳說)、(常在我心間)(與黃露儀合唱)、(東方之珠)等。他還唱過不少公益歌曲,例如(一把聲音)(1985年香港區議會選舉主題曲)、(燃點的火光)(1985年國際青年年主題曲)、與盧冠廷及區瑞強合唱的(蚌的啟示)(1986年國際資訊年主題曲暨公民教育委員會宣傳歌)、引退前所唱的1988年香港區議會選舉主題曲(前途在你手裏)。

1982年,關正傑與管弦樂團合作,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當時香港最大的表演場館)舉行首個個人演唱會。

告別樂壇

1988年,關正傑在發表專輯(一個秋天)後退出樂壇,並在90年代初舉家移居美國西雅圖,繼續其建築事業[1]

他已絕跡樂壇多年,但(一點燭光)在殘障人士表達訴求時、燭光集會和賑災籌款晚會中仍可不時聽到;(倆忘煙水裏)仍然是經歷過那時代的人在卡拉OK的熱點歌;香港電台佛教節目(空中結緣)主題曲(緣)至今仍隨着節目定期播放。

視頻

關正傑 Michael Kwan -- a5 向日葵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