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关平)
前往: 導覽搜尋

關平(約179-220)東漢末年名將關羽之子,關羽率軍攻打樊城時,呂蒙借機征討荊州。關平與其父一同被擒,最後被斬於臨沮縣。 關平的形象在後世由於民間對關羽的崇拜而漸漸豐滿起來,很多地方的關帝廟在供奉關羽的同時也供奉關平、周倉兩員大將。正史為關羽長子,三國演義中為關羽義子,實為誤傳。

初生牛犢不怕虎

【典故出處】語出《三國演義》第七十四回之「龐令明擡梓決死戰」章節。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關羽攻曹仁(168-223年)於樊城曹操於禁(?-221年)率七軍,以龐德(?-219年),字令明,原為馬超部下貼身侍衛,後降曹操為先鋒救援。龐德為向曹操效忠,做一口棺材擡上誓於關羽決一死戰。關羽向兒子關平說:「龐德刀法慣熟,真我手。」關平說:「初生牛犢不懼虎,父親縱然斬了此人,只是西羌一小卒耳。」在與關羽交戰中龐德用箭射傷關羽。關羽放漢水淹魏七軍一龐德被擒一罵不絕口一被關羽殺之。

‧牛犢:剛出生的小牛。懼:害怕。初生牛犢不怕虎:比喻剛出生的小牛不害怕老虎。

‧【典故釋意】今形容年齡小、少經驗的年輕人莽撞幹事,不計後果[1]

參考資料

  1. 遊清華. 三國成語典故的由來. 右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 26–. GGKEY:8K49BJWKSZ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