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於明朝的東林黨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林黨爭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東林黨成立後,吸引了許多志氣相投的人加入,楊漣就是其中比較有名的一位。[1]

概況

楊漣是湖北省應山縣人,當時他官居左副都御史。他見到魏忠賢竊權納柄,把持朝政,害怕奸臣當道將引起亂事誤國,因此上疏彈劾魏忠賢所犯的二十四條大罪。

魏忠賢本是個無賴,因為賭輸錢被逼得走投無路,只好入宮當太監。當時是熹宗在位時期,十七歲的熹宗喜歡做木工,魏忠賢常趁着熹宗鋸木頭的時候,請他批公文,熹宗一煩就要魏忠賢自己看着辦,因此慢慢的魏忠賢就掌管大權,被封為東廠提督。加上熹宗的乳娘客氏和魏忠賢結成名叫「對食」的假夫妻,兩人狼狽為奸,更是陷害了不少忠良之士。

明代的制度,內外奏章的傳遞都由一位太監負責,所以楊漣想彈劾魏忠賢的消息馬上就走漏。於是,魏忠賢馬上跑到熹宗面前哭訴,要求辭掉東廠職務。熹宗叫王體干念楊漣上疏的奏章給他聽,王體干避重就輕,加上客氏在一旁煽動,熹宗果然迷糊了。於是下令將楊漣削籍,並逮捕入獄。

許多人眼見楊漣下獄,紛紛為他抱不平挺身起來為他說話。前後有左光斗、魏大中等七十多人上疏彈劾,但是熹宗視若無睹,反而讓魏忠賢以東林黨人為理由,將他們一一逮捕入獄。楊漣等人入獄後,魏忠賢想盡辦法要置他們於死地。內閣中書汪文言平日與楊漣有私交,魏忠賢要他誣陷楊漣等人接受賄賂。汪文言不肯,因此被活活打死。

魏忠賢的爪牙見汪文言已死,在死不對證之下,寫好一張贓單,要楊漣、左光斗等人招認,五天一次,連續鞭打,稱為「追贓」。然而楊漣等人始終不肯認罪,最後楊漣被鐵釘穿耳,以沙包活活壓死;左光斗、魏大中也被折磨的奄奄一息。

自從魏忠賢大興黨獄後,朝廷正人君子為之一空,剩下的都是一些趨炎附勢的小人。甚至有人建議為魏忠賢建生祠,祈禱他長命百歲。士大夫 *** 到這種地步,可見明朝滅亡是有原因的。

直到思宗即位,誅殺了魏忠賢,並追贈東林黨烈士,才使人心大快。雖然如此,但因黨局已經形成,黨社之多,數以百計。這些黨社互相批評敵黨的不是,卻罔顧國家民族的利益,因而導致明朝的滅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