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於巨鹿之戰的成語有哪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巨鹿之戰

來自網絡的圖片

關於巨鹿之戰的成語有哪些?巨鹿之戰,是秦朝末年大起義中,項羽率領數萬楚軍以及諸侯聯軍,同秦國大將章邯、王離所率領的40萬秦國大軍在巨鹿進行的一次歷史上着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先讓熟悉中國古代歷史的小編給大家講述經過。[1]

巨鹿之戰的經過

秦二世二年,秦軍上將章邯殺死楚地反秦義軍首領項梁,認為楚地已不足以為患,遂率20餘萬軍隊北上攻打趙國,打敗了趙軍,並調派秦軍王離部隊南下,圍困趙王於巨鹿。無奈之下,趙王求救於楚懷王及各國諸侯,然而秦軍強大,當時沒有人敢輕舉妄動。

關於巨鹿之戰的成語有哪些?

巨鹿之戰

秦二世二年後九月,楚懷王以宋義為上將軍,項羽為次將,范增為末將,率軍數萬北上以解巨鹿之困。楚國援趙大軍到了安陽,宋義想要等到秦趙兩國兩敗俱傷,以便坐收漁翁之利,故遲遲不肯前進。秦二世三年,項羽痛斥並殺了他,楚懷王遂以項羽為上將,掌管楚軍。

項羽派2萬義軍度先行渡過黃河,援救巨鹿,兩位將軍初戰告捷。接着,項羽就率領全軍度過黃河,命令全軍破釜沉舟,燒掉帳篷,只帶幾日糧草,以此來表達不勝則死的決心。楚軍大受鼓舞,迅速擊敗章邯保護甬道糧草的部隊,包圍了王離軍隊。楚軍個個士氣振奮,以一敵十。各諸侯國先是做壁上觀,隨後見楚軍英勇,便也加入戰爭中。打敗了章邯,活捉了王離,殺死了秦將蘇角,秦將涉間舉火自焚。其餘戰士逃的逃,死的死,巨鹿之困因而得解。

破釜沉舟:秦二世二年,趙國被秦國圍困在巨鹿城,趙王求救於楚懷王及各諸侯王。次年,楚王派項羽率領數萬楚軍北上以解巨鹿之困。

破釜沉舟

大軍來到巨鹿縣南的黃河,派英布和蒲將軍率領2萬義軍度先行渡過黃河,援救巨鹿,兩位將軍初戰告捷。接着,項羽就率領全軍度過黃河,命令全軍破釜沉舟,燒掉帳篷,只帶幾日糧草,以此來表達不勝則死的決心。楚軍大受鼓舞,迅速擊敗章邯保護甬道糧草的部隊,切斷了王離部隊的糧草,包圍了王離軍隊。楚軍個個士氣振奮,以一敵十,越戰越勇。經過多次戰鬥終於打退了章邯,活捉了王離,殺死了秦國將士蘇角,秦將涉間因為戰爭失敗,屈辱難當,隨即舉火自焚死在戰場,其他秦軍將士死的死,逃的逃,紛紛做鳥獸散,圍困巨鹿的秦軍就這樣瓦解了。

作壁上觀雕刻

作壁上觀:楚軍個個奮勇善戰,雄威壓倒了諸侯軍。援救巨鹿的諸侯軍營房有十多座,卻無一人敢發兵出擊。在楚軍攻打秦軍時,各諸侯軍都在營壘上觀戰,見楚軍殺聲震天,士氣振奮,諸侯軍人人驚恐不已。隨後見楚軍英勇,便也加入戰爭中。打敗了章邯,活捉了王離,殺死了秦將蘇角,涉間因不堪受辱舉火自焚。其餘秦國戰士逃的逃,死的死,巨鹿之困得以解除。戰後,項羽在營帳召見各位諸侯,諸侯們一個個都嚇的跪着進入營帳,不敢抬頭,巨鹿之戰奠定了項羽之後霸主的地位。[2]

參考文獻